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女流最强战 仲邑菫约战名门之后藤泽里菜

新浪体育

关注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6月30日,日本第7期扇兴杯女流最强战八强战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女流棋圣、女流立葵杯双冠王上野爱咲美四段执黑中盘胜铃木步七段,搭上四强末班车。四强清一色为日本98后新一代女棋手聚会,她们中年龄最长的是名门之后、三冠王(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女流扇兴杯)藤泽里菜五段,也不过24岁;年龄最小的是仲邑菫二段,年仅13岁。

本期扇兴杯八强战第一局在仲邑菫二段与大泽奈留美五段之间展开,前半盘落后的仲邑菫在左边盘一个强烈的冲击,即将对手大龙吞噬而中盘胜出,率先晋级四强。她的下一个对手是藤泽里菜五段VS盐田纱绘加初段之战的胜者。

这盘棋行至中盘时,执白的里菜胜率接近百分百,但她不想平稳终局,而是出动中腹残子,意在追杀右边盘蔓延至中腹的黑大龙,此举不禁令人想起她的祖父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名言:“我深为现在的胜负偏离了其本质而痛心,如将一盘棋比作双方争100元,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能拿到51元就可以了。但我却认为应该拿到其全部,这才是真正的胜利。本来能杀的棋不杀,即使获胜了,也称不上是真正的胜利!”

只是胜负就是胜负,情怀是情怀。里菜此举险些给自己惹来大祸,黑棋奋起反击后,不仅吞没了白棋出动数子,而且还对外围白大龙发起反攻,白棋胜率暴跌80个百分点。幸而棋盘还大,而盐田纱绘加终究棋力不逮,一个大勺子又将一盘赢棋拱手相让,里菜神奇逆转。

“锤妹”上野爱咲美四段6月底刚刚从藤泽里菜五段手中夺得立葵杯,将两人的头衔数比改写为2比3,如果算上上野爱咲美4月首次夺得的扇兴杯世界女子最强战冠军,两人的头衔数其实已分庭抗礼,日本女子棋界进入新的“双头时代”。佐以1999年出生的牛荣子四段和豆蔻年华的仲邑菫二段,日本女子围棋呈现一派改天换日的新气象。

上野爱咲美执黑对铃木步之局,50手刚过,双方即在下边盘展开劫争,此种选择于铃木步明显不利,盖因上野杀力暴涨,年近40岁的铃木步稍显吃亏。果然,上野打赢劫争后,胜率已接近百分百。其后铃木步潜入右上黑阵,双方再次打大劫,此劫黑轻白重,以上野的杀力,铃木步其实大势已去。

其后进程简直惨不忍睹,白棋备受搜刮之苦,生不如死。即使勉强做活,黑棋也已应收尽收,应得尽得,胜负早已毫无悬念。

上野爱咲美晋级四强后,将在7月15日的半决赛中迎战牛荣子四段;另一场半决赛将在藤泽里菜与仲邑菫之间展开。这也是她们继4月中旬女流名人战三番棋决战后再度相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