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温岭杯赵鑫鑫夺冠 国手赛首现双冠王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中国象棋协会”微信公众号)

9月27日,第八届“温岭杯”全国象棋国手赛在浙江温岭石塘镇结束全部比赛的争夺,赵鑫鑫通过加赛快棋击败孙勇征,夺得赛事的总冠军,获得15万元大奖,孙勇征取得亚军。

本次国手赛,由十六位全国顶级象棋高手参加,采取双败淘汰制,经过激烈的角逐,东道主温岭籍棋王赵鑫鑫与上海名将孙勇征会师决赛,进行冠军争夺。决赛中,胜者组第一赵鑫鑫拥有两血,败者组复活的孙勇征一血,即比赛如赵鑫鑫获胜,则结束,夺得冠军,若孙勇征取胜,双方重新加赛一轮快棋,此时不论谁赢,都是赛事的冠军。

开赛之后,慢棋孙勇征执红棋先行,采取中炮进七兵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红方车九进一,再车九平六占肋,双车齐点黑方下二线的激烈变化。这个棋,红方来势不凡,黑方稍微处理不慎,就可能跌落马下,实战中,赵鑫鑫多次长考,谨慎思索,精细应对。黑棋用平炮关车,平车兑车,左车进驻卒林的稳健阵势,挡住了红棋的快速进攻。红方攻势受阻,孙勇征全力争取,红棋再投一炮到黑方下二路,至此,红已有双车炮三子,齐聚黑棋的核心地带。

赵鑫鑫并不慌张,黑方从容应对,以连续谋兵,弃一子之威,下到车4卒士象全对车马兵仕相全,兑掉红棋唯一兵后,打成和棋。慢棋战和,加赛快棋,赵鑫鑫换先执红,采取了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方右中炮、黑飞右象,红棋车一进二高右车,再甩车过宫的较冷变化。此式以往也偶有出现,棋局多为复杂,孙勇征亦是敢战,黑方冲3卒反击,退3路炮要打车,开贴身车邀兑,看红方应手。

慢棋战和,加赛快棋,赵鑫鑫换先执红,采取了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方右中炮、黑飞右象,红棋车一进二高右车,再甩车过宫的较冷变化。此式以往也偶有出现,棋局多为复杂,孙勇征亦是敢战,黑方冲3卒反击,退3路炮要打车,开贴身车邀兑,看红方应手。

赵鑫鑫非常果断,红棋决意进攻,十个回合,就打定计划,弃掉一子,全速攻击。黑方得马下来,孙勇征冷静分析,决定弃回一子,缓和红棋攻势,再徐图变化。赵鑫鑫进攻能力出众,红方不愿平和,得回一炮后,再弃中炮,上演第二次弃子攻击。黑棋当下难办,快棋电光火石,用时紧张间,孙勇征将5平4,出老将弈出误着,没有吃炮后,红棋抽车,黑再回退底马,巧兑红炮,形成双车马对车双马炮平稳之局。

红方二次弃子得手,赵鑫鑫火线发力,展开超级总攻,红方的双车炮,在前线风雷而动,连扫黑方双象一马。黑棋形势逐渐不支,大势已去,孙勇征过卒,想中路架炮,进行最后的对抗,赵鑫鑫出手干脆,红方再弃一子,退炮做将,双车甩于一侧,从右路形成了侧翼的双车错绝杀,棋局四十三回合,黑方认负。

赵鑫鑫胜出,拿下本届比赛的总冠军,这是他继2018年之后,时隔四年,家门口出战,再次夺得国手赛的桂冠,孙勇征取得亚军,汪yang季军,洪智、赵金成并列殿军,王天一、许国义、黄竹风并列第六,2022年第八届“温岭杯”全国象棋国手赛圆满成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