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棋闻|赵治勋:两日制的棋富有魔力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烂柯衢州”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Q8S64G9Q8SPCVL01F.html?iref=pr_igo

原题:‘2日制の碁には魔力’ 趙治勲名誉名人に聞く

摘自:朝日新闻

这一次名人战第1局,我们问了赵治勋,对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的各自印象。

——看到两位继承了名人的头衔,身为先驱者的赵治勋怎么看?

赵治勋:棋的实力,有些棋局是可以影响到灵魂,有些则不行。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的实力都有带动灵魂的强大实力。我们在摆他们的棋谱时就能看到这一点,和他们下棋的时候也是感受到这一点。我和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都下过棋,可以感受到每分每秒对棋局都是全身心投入。因为大家都是职业棋手,所以任何人都有天才的一面。

当然了,你去看那些贪玩的或者偷懒的那些人的棋局,即便有实力,从棋局中也能感受到有些不愉快的地方。但是两位的棋局都有各自美好的东西,就让人觉得自己身为围棋人感到非常自豪。在我心中,吴清源老师和坂田荣男老师是最伟大的棋手,当然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在人格方面都是非常出色的。

——如何评价两位在名人战的舞台交手。

赵治勋:两日制的棋富有魔力。很多东西到死其实都是想不明白的,但是我相信这两人只要花1秒钟就99%能猜出正解。但是为了找出120%的一手棋,为了挖空心思想“有没有更好的棋”而进行长考。当然这个过程会非常疲劳。不过职业棋手思考棋局到筋疲力尽也是一种魅力。相较于在会议室那样下的世界大赛,一瞬间就结束了,名人战则有非常传统而精彩的东西,这正是两日制棋局才会有的东西。

——井山裕太今年击退了一力辽等多次站上头衔战大舞台的年轻人。这一次2年前被井山裕太夺走名人头衔的芝野虎丸,再一次以挑战者身份回到了名人战。从名人战的历史来看,是不是觉得有不一样的含义呢?

赵治勋:我经常听小虎(芝野虎丸)说“无论胜负好坏,希望能下出内容不错,不留下遗憾的棋局”,但是我觉得他现阶段还不应该说这些话。小虎比井山裕太要年轻10岁,我想和他说你给我好好下。你给我赢下来。这不仅是为了小虎,也是为了今后的井山裕太。我相信井山裕太也想找到一个接班人。现在为了整个日本围棋界,他也要拼命获胜。小虎现在还有足够的实力和技术水平。和我22岁那年比起来,他肯定比我厉害,他的人格魅力也比我优秀。当然他确实是有敏锐的棋感,正因为是两日制,所以会想方设法找到更多的变化。

——刚刚提到“为了整个日本围棋界”,这是有什么含义呢?

赵治勋:让不懂围棋的人了解围棋的魅力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棒球界的大谷翔平、高尔夫界的松山英树,大家都知道的吧。其实围棋也有不输于他们的魅力,为了要让他们知道围棋的魅力,芝野虎丸有必要在这一次名人战中获胜。当然一力辽也同样如此,我觉得现在能在两日制中和井山裕太针尖麦芒地交手,这一点就非常了不起,不管怎么样,我想和芝野虎丸说你要给我赢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