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泷久雄(上)——双人围棋的乐趣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D02AI40S2A900C2000000/

原题:滝久雄 私の履歴書(24)ペア碁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忙碌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的围棋,现在爱好者越来越少。明明是这么好玩的游戏,为什么玩的人却越来越少。这样下去的话好对手只会越来越少。于是我在30多年前就认真考虑,需要为整个围棋界做些什么。

让我打开局面的是,有一次在围棋联谊会的时候,看到一些年轻女性用两块棋盘然后多人轮流下着“连棋”。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如果让她们只用一块棋盘下棋的话,不仅是胜负,整个棋局就能变得更有意思。

相较于“连棋”需要把两块棋盘都要摆成一模一样的局面,我考虑的只用一块棋盘的“双人围棋”,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胜负当中,再加上对局过程中没有交谈,需要在脑海里考虑搭档的思路,胜负只会变得更加复杂。当然了,因为是男女之间的双人围棋,有一半是女棋手,这也是为了把面向女棋手普及围棋而考虑的因素。

前日本棋院理事长岩本薰九段,以及业余强豪的村上文祥一同交谈之后,得到了他们的同意,然后决定自己组织一场比赛。前内阁法制局长官的吉国一郎给我一些建议后,确定了规则,在1990年第1届业余双人围棋国际大赛得以顺利开幕。然后在1994年成立了日本双人围棋协会,然后开办了职业棋手双人围棋选手权的比赛。

第一任会长由吉国一郎担任,松田昌士担任副会长,而他在前年逝世之前,长期担任了理事长一职。然后又从文部省请了岩间英太郎担任理事长,国分正明担任副理事长。还请了现在的理事长松浦晃一郎,以及矢崎新二担任了干事一职。他们都是围棋的业余高段爱好者。

刚开始,正如有位职业棋手所说:“双人围棋,赢棋双份快乐,输棋一半懊悔”,这句话可以说把双人围棋的特点说了出来。当初的参加国从4个国家和地区,直到现在已经激增到75个加盟国和地区,都开始意识到双人围棋的意义之后,现在普及的PGPP(双人围棋推进合伙人)已经达到了1500多人,或许是知道了双人围棋这个游戏的乐趣和有意思的地方。

现场场面也非常热闹,一般的围棋比赛看上去都非常简洁,但是在双人围棋,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都能其乐融融,特别是在国际大赛上,各国和地区的代表都穿着各自的民族服饰。每次比赛都会评选“最佳服饰奖”,最开始的评审委员长是作家远藤周作,这10年我们请了小篠顺子作为委员长担任评审。

这两年,因为疫情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在今年3月的“2022混双围棋世界杯”中,中韩的顶尖棋手通过线上参加了活动。2025年的大阪世博会“共创挑战”中,双人围棋也成为了登录项目,希望能在那个时候再热一把。

对围棋在海外的普及,我还做了一个事业。那就是线上对弈平台“Pandanet”,1996年创立至今,就连纽约时报以“Samurai”的标题,对这个线上游戏进行了介绍。现在世界上有约8万人的会员,无论何时都能找到对手是其魅力所在。

独特的等级分计算方式,在各国都得到了批准。现在也引入到了世界双人围棋协会的算法当中,在双人围棋中进行让子的对局,有望在今年12月得到实现。

我每天晚上都会在Pandanet对局,经常和欧美的高手们对局,然后每周都会高尔夫和健身走,为了防止痴呆,围棋也是让我保持健康的源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