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2国际棋联候选人赛第11轮 丁立人豪取三连胜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6月30日,2022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展开第11轮的角逐,丁立人执黑战胜美国名将卡鲁阿纳,豪取三连胜。而领头羊涅波姆尼亚奇在本轮战胜费鲁兹贾,继续高调领跑。另外两盘比赛战成平局。

丁立人和卡鲁阿纳并列处在积分榜第二的位置上,这盘比赛的结果对最终名次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意义非凡,因此两人都十分重视,全力以赴。比赛持续了6个半小时,期间主动权也几次易手,最终还是丁立人的神经更为稳定,在这场攻坚战中取得胜利。

两人在西班牙开局中展开争斗。卡鲁阿纳逐渐将子力调至王翼,少见地将马跳至黑棋国王的堡垒中,丁立人从中心和后翼策划反攻,迫使白马离开。在随后的交换中,两人局面大致平衡。

中局阶段卡鲁阿纳处于进攻一方,但丁立人算路清晰,准确地化解了对手一个又一个的计划。就这样,局面一直非常胶着。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卡鲁阿纳不停地寻找获胜的手段,可惜在残局的进攻中露出破绽,自己的通路兵被白白消灭,此时他局面虽然略差,但仍可以保住和棋。或许近来的连败对他心理产生了影响,或许是长时间作战体力不支,在最后时刻卡鲁阿纳犯下致命错误,将胜利拱手相让。输棋后的卡鲁阿纳非常懊恼,头也不回地径直离开赛场。

[Event “FIDE Candidates Chess Tournament 2022”]

[Site “Chess.com”]

[Date “2022.06.30”]

[Round “11”]

[White “Caruana, Fabiano”]

[Black “Ding, Liren”]

[Result “0-1”]

[WhiteElo “2783”]

[BlackElo “2806”]

[TimeControl “5400+30”]

1。 e4 e5 2。 Nf3 Nc6 3。 Bb5 a6 4。 Ba4 Nf6 5。 O-O Be7 6。 Re1 b5 7。 Bb3 O-O 8。 a4 Bb7 9。 d3 d6 10。 Bd2 Qd7 11。 Nc3 Na5 12。 Ba2 b4 13。 Ne2 c5 14。 Ng3 Rab8 15。 Nh4 g6 16。 Bh6 Rfe8 17。 Nhf5 Bd8 18。 Ng7 Rf8 19。 h3 b3 20。 Bxb3 Nxb3 21。 cxb3 Bc6 22。 Rc1 Kh8 23。 Ne6 Qxe6 24。 Bxf8 Ba5 25。 Bh6 Bxe1 26。 Qxe1 Rxb3 27。 Qa5 Ng8 28。 Be3 Bb7 29。 Qd2 f6 30。 f4 exf4 31。 Bxf4 g5 32。 Be3 Qe5 33。 Nf5 Ne7 34。 Nxe7 Qxe7 35。 Qc2 Rb6 36。 Rf1 Kg7 37。 a5 Rc6 38。 Bd2 Rc8 39。 Bc3 Rf8 40。 Qf2 h6 41。 h4 Bc8 42。 b4 Bd7 43。 bxc5 dxc5 44。 Rb1 Bb5 45。 hxg5 hxg5 46。 Qf5 Kg8 47。 d4 Bd3 48。 Re1 cxd4 49。 Bxd4 Qh7 50。 Qf3 Bb5 51。 e5 Qd7 52。 Bc5 Rc8 53。 Qb3+ Qf7 54。 e6 Qc7 55。 e7+ Kg7 56。 Bd4 Qf4 57。 Be3 Qg3 58。 Qb4 Rh8 59。 e8=Q Qh2+ 60。 Kf2 Rxe8 61。 Qg4 Qe5 62。 Qd4 Qf5+ 63。 Kg1 Kg6 64。 Qd2 Bc6 65。 Bf2 Qg4 66。 Qd3+ Be4 67。 Qg3 Qxg3 68。 Bxg3 f5 69。 Bc7 Kh5 70。 Kf2 Kg4 71。 Rc1 Re7 72。 Rc3 Rd7 73。 g3 Bd3 74。 Bb8 Bb5 75。 Bc7 Re7 76。 Bd8 Re2+ 77。 Kg1 Rd2 78。 Be7 Bd3 0-1

这场比赛的结果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一方面,上半程紧追领头羊涅波的卡鲁阿纳下半程意外连输三盘,彻底失去夺冠的希望;另一方面却是丁立人的惊艳回归,三连胜中有两盘是执黑棋获得的,火力十足,完全打出了等级分世界第二的水平。

涅波在本届比赛中一直很稳定而且攻击力十足,只是近几轮因为领先优势较大,棋风偏向稳健。作为候选人赛的最年轻棋手,费鲁兹贾赛前很被棋界看好,本轮比赛中,他一如既往地下得富有激情,很早就冲起王翼兵投入进攻。但这次他的激情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反而适得其反,被涅波冲入腹地将子力消灭殆尽,不得不在35回合举手投降。

涅波也因本轮的胜利夺冠形势大好:目前比赛还剩3轮,他已领先第二名1.5分。不过,竞技比赛向来如此,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能发生什么。

另外两盘比赛中,中村光-拉波特、拉贾波夫-杜达,都打成和棋。

比赛今天晚上继续第12轮的争夺,丁立人执白对拉贾波夫。另外三盘比赛是:拉波特-卡鲁阿纳、杜达-费鲁兹贾、涅波姆尼亚奇-中村光。其中涅波和中村光的争夺十分引人关注。

特级大师徐英伦和女子特级大师李雪怡讲解第11轮的比赛

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中国休闲体育台等平台届时现场直播,届时将由由国际大师王仕戌和国际大师黄仁杰为棋迷朋友讲棋。

2022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从6月17日至7月5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共有八位棋手参加本届候选人赛,分别是:

丁立人(2806,中国)

费鲁兹贾(2804,法国)

卡鲁阿纳(2796,美国)

拉波特(2776,匈牙利)

涅波姆尼亚奇(2773,国际棋联)

中村光(2760,美国)

拉贾波夫(2753,阿塞拜疆)

杜达(2750,波兰)

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中国休闲体育台、虎牙、百度、斗鱼、企鹅体育、哔哩哔哩、映客直播、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国际象棋国家队一众高手将对比赛进行讲解。

2022年国际棋联候选人赛直播活动也是“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 2022年全国西部国际象棋推广工程的一部分,此举是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国家队棋手将高水平赛事精彩对局惠及广大国际象棋爱好者一个举措。

视频直播由温州心桥学校教育集团赞助,西安铭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棋迷朋友可打开“央视频”APP,搜索”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收看比赛直播,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官微中,点击“视频直播”收看直播回放。

同时关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公众号,观看每日最新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