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工厂安家亦庄 小米汽车量产还要几步?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小米造车新进展:小米成立第二家汽车公司

来源:北京商报

上海、武汉、合肥、长春……“雷布斯”最终还是将小米“造车梦”留在北京老家。11月27日,小米科技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亦庄),并确定量产时间及产能规划。不过,科技企业出身的小米汽车,没有任何造车经验背景并打算自建工厂的做法也引来外界担忧。有网友称:“造车,小米玩真的!但造车跟造手机一样吗?”事实上,在各地均在争抢小米汽车的同时,小米汽车正在上演人才争夺战,聚拢拥有造车背景的人才,造车团队已超500人,欲打破跨界造车难题。

年产量30万辆

今年3月30日下场造车以来,小米汽车在哪座城市落脚成为关注焦点。其中,北京、上海、武汉和合肥的“呼声”最高。此前有报道称,安徽省国资委正与小米汽车接触,有意将小米汽车引入合肥。

然而,今年9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登记机关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登记住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街15号院5号楼8层816室,小米汽车落户地浮出水面。但是,虽然北京成为小米汽车注册地,但研发中心、工厂选址仍然成谜。

时隔两个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小米科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小米汽车在亦庄“安家”。同时,根据规划,小米汽车项目将建设小米汽车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将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预计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

对于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举全区之力为小米汽车项目做好保障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日投产,协同联动构建产业生态,积极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将小米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为北京建成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高地做出贡献。

事实上,小米汽车选择北京建厂早有迹象。11月24日,河北省香河县委书记梁宝杰带队到北京小米总部进行考察,并与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等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就打造香河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助力小米新能源汽车2024年量产等事宜进行沟通。雷军表示,下一步将派团队与香河方面就可行性合作以及推进小米新能源汽车项目进行更多对接,寻找合作机会。

除推进工厂落户,小米也通过投资和收购的方式大力布局智能电动车产业链。今年8月25日,小米宣布以7737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此前,小米还投资禾赛科技、纵目科技、蜂巢能源、赣锋锂业等公司,将战略触角延伸至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智能电动汽车核心领域。

不仅如此,“安家”亦庄前一周,注册资本10亿元的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车整车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技术研发、智能车载设备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从宣布造车开始,小米便着手为造车铺路,从技术合作到体系构建加速推进,落户地选定后,小米造车也驶入正轨。

抢人大战

不过,科技企业出身的小米,跨界造车仍面临诸多问题。

从时间上看,三年推出量产车型对小米来说并不慢,但目前传统车企产品加速转型,其中东风岚图不足一年便完成量产车型下线。同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进入爆发期,使新能源车市竞争进入白热化。尽管,小米品牌已拥有知名度,但作为造车新人,没有造车经验的小米如何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关键。

一位汽车制造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市进入爆发期,消费者愿意接受新品牌和新产品,新造车企业仍有机会抓住风口。不过,汽车制造不仅是采购零部件进行组装,更要对车型软硬件各方面进行研发、调校、路测等,这对跨界造车企业来说是道坎。

值得关注的是,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在发展初期均选择以代工方式进行量产。拥有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为其把关车型,并有成熟的造车工厂制造产品,为两家企业积累造车经验提供较大帮助。不仅造车新势力老玩家,与小米同为科技企业的百度下场造车也选择联手吉利汽车,双方根据各自优势推进车型量产,但小米汽车却选择自建年产30万辆的整车工厂亲自上阵。

为迅速补齐造车短板,小米汽车已开启抢人大战。今年6月,小米发布多个自动驾驶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涉及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毫米波算法、开发工具、前端平台开发、嵌入式软件、控制、感知、高精地图、仿真平台等,且每个岗位前面均标注“急”。北京商报记者在BOSS直聘上看到,小米发布的小米汽车职位超过15个。

雷军也曾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小米汽车自动驾驶部门招募500名技术人员,并自研L4级自动驾驶技术。“没有顶尖人才,创新就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他表示。小米集团三季报显示,目前小米造车团队成员已超过500人。

不仅如此,小米还推出股权激励政策吸引汽车人才。10月25日,小米发布公告称,股东特别大会高赞成比例通过Xiaomi EV股权激励计划,该股权计划对应小米汽车,股权激励计划授权10亿股,占Xiaomi EV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据悉,Xiaomi EV主要负责集团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股权激励计划在于为符合资格的人才团队提供获取Xiaomi EV权益的机会,用以鼓励人才团队为Xiaomi EV及公司创造长期价值。同时,通过股权激励计划,Xiaomi EV能够以灵活方式留任、激励、回报符合激励的人才。

针对造车资质和人才招揽进度,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小米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