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首位黑人亿万富翁:美国应为奴隶制赔偿14万亿美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白人警察跪压黑人弗洛伊德致死引发全美抗议示威,多地出现打砸抢烧,就在美国为此付出经济损失之际,一位黑人富豪正呼吁美国为奴隶制的历史赔偿数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了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他是黑人娱乐电视台(BET)的创始人。约翰逊告诉CNBC,他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为奴隶制提供14万亿美元赔款,以缓解种族不平等。

罗伯特·约翰逊是美国第一位黑人亿万富翁。2001年,他以30亿美元的价格将BET出售给维亚康姆公司,并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尽管他已淡出福布斯富豪榜,但据估计他目前的身价仍超6亿美元。

他表示,现在是时候采取更大的行动,“以防止美国分裂成两个独立和不平等的社会”。

“财富转移是必需的。”约翰逊说,“想一想,200多年的奴隶制,(黑人)无偿劳动,这就是一种财富转移。剥夺(黑人)受教育权利,这是收入和财富积累的主要驱动力,也是一种财富转移。”

他认为,这一赔款能够释放一种信号,即代表美国白人承认,奴隶制的不平等竞争环境,及数十年来从黑人到白人的“财富转移”,确实都造成了“损害”,需要赔偿。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当你被剥夺了某些权利后,损害赔偿是很正常的事。”约翰逊这样说道,“如果这些钱就像(新冠)刺激支票一样进入到口袋里,这些钱最后就会以消费的形式回归经济。”他还补充称,这样黑人拥有的企业数量也会增加。

这并非约翰逊第一次提出类似主张,早在去年他就已经在他的个人网站提出这一项目。约翰逊称,他不会去追求“官僚”的项目,因为它们缺乏效果,也不可能落实。他强调:“我说的是现金。我们的社会构建于财富之上,这正是资本主义的根基。”

但同样身为黑人的肯尼斯·弗雷泽(Kenneth Frazier)对这一构想提出了怀疑。弗雷泽是默克制药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告诉CNBC:“我不相信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下我们能获得这一结果。”他表示,商界领袖应该成为一股团结的力量,这样可以成为“机会的来源、理解的源泉”。

弗雷泽认为,作为商界领袖,他们可以采取行动为人们解决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他指出,教育,尤其是金融知识,是“非常好的平衡器”。

5月初,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5月份白宫不会再考虑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款项。一些分析人士推测,如果此前援助的钱用完了,会促使人们进一步走上街头,这可能是造成目前一些混乱情况的重要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