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内设机构现人事变动 创新部原副主任廖媛媛任国际部主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银保监会内设机构再现人事变动!创新部原副主任廖媛媛出任国际部主任

作者:李愿

10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创新部原副主任廖媛媛于今年5月底出任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一职,银保监会国际部原主任段继宁已退休。

国庆假期前,廖媛媛以国际部主任身份带队出席中银协外资委成员单位与银保监会的交流座谈会。会上,廖媛媛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同时考虑外资银行业务和经营的特殊性,加强监管匹配性,努力实现控风险和促发展之间的平衡,进一步促进外资银行参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初,廖媛媛还以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身份撰文解读《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廖媛媛在文中称,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应当符合资管新规关于净值化管理、公允估值、期限匹配、禁止资金池、限制多层嵌套、严控杠杆水平、禁止刚性兑付等统一监管要求。

在银保监会创新部任职期间,廖媛媛对资管新规等文件有深入研究,其曾多次出席银保监会举行的媒体沟通会,并对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配套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解读。

官网显示,银保监会创新部的主要职责包括:协调开展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等功能监管;为银行业和保险业创新业务的日常监管提供指导和支持;承担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等新业态监管策略研究等相关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三定”以来,银保监会创新部发生了较大人事变动。2019年8月,创新部原主任李文红出任深圳银保监局局长;随后,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刘丽娜出任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创新部资管二处处长蒋则沈出任创新部副主任、银保监会银行机构检查局副局长杨东宁出任创新部主任一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自“三定”以来银保监会27个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已有10个发生变动,包括办公厅、政研局、大型银行部等。从年龄来看,目前至少8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70后”,还有多位出生于1965年之前。

近期,银保监会的36个派出机构也有多位银保监局局长岗位变动: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广西银保监局局长任庆华、厦门银保监局局长曾晖、山西银保监局局长尹江鳌、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覃刚、安徽银保监局局长周家龙、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三定”以来合计有19地银保监局局长发生变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