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频繁变动,长城汽车怎么了?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期,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自10月下旬开始与外界失去联系的传闻不胫而走。对此,长城汽车官方尚未公开回应。据界面新闻了解,付小康近期一直处于休假状态。

今年10月,腾讯新闻报道傅小康已经提出离职。知情人士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多次挽留傅小康,但他最终依旧决定离开。界面新闻查询傅小康的社交平台发现,其认证仍为长城汽车副总裁,但最新动态停留在7月份。

公开资料显示,傅小康于2014年加入长城汽车,2019年5月起担任长城汽车副总裁,主管长城汽车整体品牌传播工作。在此之前,傅小康曾在多家媒体任职。

在傅小康之前,长城汽车的高管已经频繁发生变动,其中最受人关注的便是前总经理王凤英转投小鹏汽车“合伙人”激励模式提出后一年左右时间长城汽车还经历了欧拉沙龙品牌总经理文飞以及品牌公关总经理果铁夫的离职职业经理人高管柳燕、刘智丰、宁述勇也相继离开。

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魏建军给到高管的压力不小。“虽然不知道有没有对赌协议,但是高管肯定是有股票期权,而行权都是有业绩作为前提的。”

作为魏建军以自己姓氏命名的高端品牌魏牌更是在七年内九次易帅。自2016年成立至今,魏牌的掌门人任期几乎不超过一年,严思、柳燕、李瑞峰、胡树杰、余飞、刘艳钊、陈思英轮番挂帅

人事的频繁更迭或许是因为起伏不定的销量表现自2018年销量达到13.95万辆的巅峰,魏牌交付量逐年下滑。

今年以来,新能源领域的转型令其销量回温。陈思英在任期间,魏牌销量出现小幅增长,前三季度交付量同比上升8.22%。尽管态势向好,但累计销量仍然仅有3.30万辆,不及头部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单月交付水平。

事实上,不止是魏牌整个长城汽车已经在新能源转型的大潮中处于被动局面。

截至2022年底,国乘用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已高达28%,而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渗透率仅为11%。产品线多而杂乱,产品营销也频频起到反作用等问题被认为是长城汽车逐渐掉队的重要原因。

长城汽车并不缺乏具备汽车行业营销管理经验的人才。果铁夫曾在宝沃、华人运通等初创公司积累新能源行业营销经验;柳燕、刘智丰、文飞等人则拥有豪华或合资品牌任职的履历。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曾表示,企业弃大守精是一种境界。在如流水般的高管任命中,长城汽车却没有守住应该留住的人。较少股票和期权激励、地处河北保定的地理位置都是长城汽车留人的不利项,但这些在入职前便能得知的情况并非高管离开的核心因素。

公司发展前期,长城汽车的高管普遍从内部提拔。王凤英在出任公司总裁之前,已在长城汽车工作十余年。随着业务拓展,长城汽车打破原有体系引进外来职业经理人,但魏建军的个人印记仍然鲜明。

2016年,魏建军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直言,“企业里面就是一把手核心,没有充分的民主,干好干坏都在一把手。”长城汽车前员工也告诉界面新闻,魏建军脾气比较大,长城都是他说了算

强烈的个人印记和集权化管理能够在企业的起步期发挥出团队效率,但在市场规则变化之时,企业需要更加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完成从依赖规模效应到主打创新变革的转变。最重要的点在于,构建能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性的企业文化。

于高级管理人才而言,丰厚的薪酬和优越的办公环境已经不是最终追求,大部分人期待与企业共创理想的产品。但长城汽车内部,他们似乎没有得到发展空间。面对盈利困难的欧拉品牌,传闻文飞提出的价格策略未能得到魏建军认可,成为前者离职主要原因;果铁夫以个人原因为由请辞,外界猜测问题出自长城内部。

更早时候,长城举报比亚迪的事件也令公司内部产生动荡。据首席智行官报道,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对举报声明感到惊讶,此事没有预告、没有处理预案,甚至声明也并非集团宣发相关部门所写。举报令长城股价跳水,部分高管和个别品牌人员随后选择离开。此次事件或许也成为内部人士验证是否与公司理念相合的一个契机。

对于眼下的长城汽车来说,如何能保证内部团队稳定,从而追上新能源发展的大势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