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于冬称《无名》投资3亿以上 据票房预测恐难盈利

新浪财经

关注
摘要: 以7亿的预测总票房计,制片方可得2.65亿左右,对比3亿以上的投资,于冬恐怕很难收获盈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丨鄢子为 

大年初一,电影《无名》上映。

截至1月28日15时,在拥挤的春节档,其用7天时间,斩获5.2亿元票房。

导演程耳约七年没有电影面世,梁朝伟、王一博的搭档,观众也满是期待。《无名》热度很高,上映前3天,猫眼平台上有55万人点击“想看”。

博纳影业是《无名》的主要投资方,海南喜悦电影、中国电影、华夏电影、阿里影业参投。天眼查显示,创始人于冬持有博纳影业20.5%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无名》口碑争议大,评论呈现两极化,据预测,其总票房将达到7亿,相较于冬投资3亿的预期,可能仍有距离。

贷款拍片

春节假期前,52岁的于冬很忙,连开数场电影发布会。

1月17日,于冬来到北京发布会现场,调侃剧组人员的表现让他“很欣慰”,“没有辜负投资的那么多钱”。

“刚才我还听到,这电影钱怎么花的,日料(道具)都这么真,真吃啊。”于冬说。

前一日,于冬在上海开发布会,称赞程耳是一位作者型导演,沉下心创作,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创作者不惜时,制片方也不惜力,预算不设上限。”他说。

老板于冬给了多少预算?

《无名》于2021年8月开拍,为完成摄制工作,博纳影业多次向银行借款。《21CBR》记者查询招股书发现,当年9月,博纳影业子公司向北京银行红星支行借款1.4亿元,用于支付电影《无名》的制作费。

3个月之后,博纳影业子公司再次贷款1000万元,投入电影制作。

2021年底、2022年3月,博纳又分别向银行借两笔款项,金额共8000万元,主要用来支付《无名》制作费、《水门桥》发行费、《平凡英雄》制作及发行费等。

据此计算,于冬为《无名》安排的制作预算,光贷款大就在1.5亿元以上,加上宣发成本,总耗资至少2亿起步。

他自称,《无名》投资在3亿以上,这是一个大数目。

《无名》是一部主旋律电影,这是于冬擅长的方向。

今年春节档前,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里,他投资的三部影片入选,分别是《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红海行动》,累计票房达135亿元,均为主旋律电影。

他押注了一位个人风格极强的导演,程耳上部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业内叫好,票房受挫。

“在程耳原有的艺术影像风格基础上,《无名》加入更多商业元素,令人期待。”于冬打气说。

就现有评论来说,程耳在《无名》中展示了一流的技术和审美,然而,非线性叙事提高了看片门槛,阴郁气氛也与春节档不搭。

爆款救赎

刻下,于冬自己也在举债加杠杆。

2022年底,博纳影业公示于冬的两笔质押融资动作。

他旗下的西藏祥川公司,质押2577万股;于冬本人也质押1.3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近五成。

质押股票借钱,于冬一直持谨慎态度。

“我找银行借钱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趁火打劫’。找银行借钱要质押股票,且利息很贵。”

他吐槽道,如果事情没办成,借款人也背上利息,银行还能把抵押的股票卖掉变现,随时“收伞”。

这次,于冬一改先前态度,或许真的需要现金。

他控盘的博纳影业主要有三块业务:一是电影投资;二是发行;三是影院。

在电影投资方面,2022年春节档,于冬主投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取得40.6亿元票房,大幅带动博纳影业业绩,1-6月,净利2.36亿元,同比增长783%。

其它主投或参投项目却表现平平。

李冰冰、黄晓明参演的《平凡英雄》,于2022年国庆档上映,票房2.15亿元,片方分得7615万元。这部电影,博纳预付片款约6000万元,刨除其它投资方的收益,可勉强收回成本。

至于发行业务,猫眼数据显示,2022年,博纳承担发行的都是自家投资的影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于冬大力拓展的影院业务,三年疫情,亏损扩大。博纳有超过100家影院,负责运营的员工有1070人,平均年薪约6.9万元。

举例,博纳主营电影院的子公司为国际影投,2020-2021两年,总计亏损3.2亿元。

2022年7-9月,因没有票房强劲的影片,影院业务业绩不振,博纳影业单季净亏损1.5亿元。

当下时节,于冬的确亟需一部爆款,来缓解公司以及个人的债务压力,打入春节档的《无名》,最有潜力。

据猫眼专业版,截至28日15时,《无名》的片方分账金额为1.84亿。

若按照37.8%的分账比例,以7亿的预测总票房计,制片方可得2.65亿左右,对比3亿以上的投资,于冬恐怕很难收获盈利。

票房密码

于冬32岁时,就开始投资拍电影,早期拍摄的《美人草》《诅咒》没啥水花。

直到2014年,《智取威虎山》上映,他才找到票房密码,形成了一套主旋律电影创作方法论:用年轻人喜欢的电影语言,去拍平凡英雄的故事。

“我们拍的都是平凡英雄——普通消防员、普通飞行员、普通战士。”于冬总结道,譬如《长津湖》拍的就是穷苦家庭两兄弟,一个叫伍千里,一个叫伍万里,“他们远赴千里万里去保家卫国”。

这些普通人的情感,真实可信,也更动人,不像美国的超级英雄那么虚幻。

比方法论更重要的,是执行。于冬人情通达,善于集结多方资源,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以《无名》为例,投资方之一的海南喜悦电影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其由程耳持股80%。《无名》票房大卖,程耳可拿到巨额分红。

参照《长津湖》,影片票房57.7亿元,片方分得(未去除成本)21亿元。有媒体预估,主演吴京旗下的登峰文化投资约10%,分到2亿收入。

透过明星持股,于冬也紧密绑定演员、导演等稀缺资源。

博纳影业的股东里,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陈宝国分别持有公司0.31%、0.31%、0.19%、0.13%股份。

于冬与林超贤、尔冬升、刘伟强等多位导演,也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无名》的主创中,他与梁朝伟在《大魔术师》中有过合作。

他善于汇集多方人脉,织就一张关系网,理想是像邵逸夫一样建立一个电影王国。

“电影这一行的魅力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部电影能否赚钱,你可能会赔个精光,或者名利双收,非常梦幻。”于冬说。

《无名》也许不是合适的春节档产品,依然是部有新意的电影。

对于老板于冬而言,这些都是他要坦然面对的风险。

(题图来源:博纳影业)

(作者:鄢子为 编辑:陈晓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