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钉钉用定制化服务再啃“大客户”

界面新闻

关注

最新一次的钉钉发布会上,一汽集团、波司登、上海三菱电梯一起被邀请到台上。今年3月,钉钉首次提出商业化和大客户战略,半年之后,上述合作案例成为一次集中的展示。

当前阿里云IoT总经理库伟出任钉钉COO之后,大客户成为钉钉重点要啃下的“骨头”。近期,钉钉宣布的数据是,钉钉上百万人以上的企业组织超过30家,10万人以上的企业组织超过600家,2000人以上企业组织贡献了钉钉近三分之一的活跃度。 

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钉钉总裁叶军(花名:不穷)谈到,目前钉钉在大客户上投入的人力并不多,不用拼人力来竞争。从产品维度来看,钉钉有专业版和专属版,中小企业一般会买专业版,中大企业通常购买专属版钉钉,一些超大企业则用专有钉。尽管大客户的整体数量不多,但占据的收入比例较高。

而获得以上成果主要依靠组织架构的投入,还有钉钉强调的“PaaS化”。

人员方面,钉钉组建了A1000团队服务长中大型企业;PaaS方面,钉钉基于PaaS化产品和合作生态给大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叶军表示,这也是目前中大型客户对钉钉的最大诉求。 

库伟在主导大客户战略的同时,也在加速推进商业化。但就企业协同办公赛道来说,行业普遍面临收费和变现的难题,竞争也愈发激烈。起步较晚的飞书在5月宣布为中小企业提供多项免费产品,企业微信同在5月调整收费模式,根据应用调用接口的账号数量,分阶梯向服务商收取费用。

在这样的市场中,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影响众多企业和服务商的反应,对于收费自然更加谨慎。叶军向界面新闻解释称,目前钉钉并没有专门设立团队推进收费,因为许多产品功能仍然需要完善,未来随着产品深度的增加,会有一个自然的收费过程。 

谈及竞争优势,叶军认为,钉钉集中精力做PaaS,低代码能力、定制化服务等是企业愿意为之付费的要素。此外,规模化是阿里的强项,云钉一体的结合让钉钉更易于切入各个行业,与产业形成解决方案。库伟则强调,有了钉钉之后,阿里云可以在客户面前有差异化的体现,在需求交流、解决方案及交付上,阿里云和钉钉都有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常用钉钉的人可能会感觉到,近半年钉钉开始在C端开发更多内容向的功能,例如“视频号”和“看看”。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8月协同办公APP中,钉钉MAU为2.05亿排名第一,其次是企业微信1.04亿,飞书则为789万。但叶军也承认,腾讯擅长C端的方案,这是他们的长处。

另据叶军透露,上述产品层面的变动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用户时长的增长。他认为时长是衡量企业价值健康度的一个温度计,这个数字达到一定程度,代表产品的黏性较高,但和B端相比,C端的行为价值增长较为缓慢。这也意味着,即使在B端客户和C端用户上同步发力,钉钉和其他友商一样面临挑战,仍然需要等待商业化爆发的时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