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需偏紧持续:大秦线完成检修,全力保供“迎峰度夏”

煤炭供需偏紧持续:大秦线完成检修,全力保供“迎峰度夏”
2022年05月21日 16:37 澎湃新闻

  5月20日,“煤炭干线”大秦铁路全面完成今年首次集中检修。

  大秦铁路恢复至正常运力,将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应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及复工复产。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办负责人刘恩表示,这次集中检修时长为20天,相比往年压缩了5天,但施工项目相对增多,参加检修人数达2万,为近年最多。

  澎湃新闻了解到,为保障安全运行,大秦线每年4月和10月会进行为期约25天的安全检修,期间预计大秦线日平均发运量降至100-110万吨水平,单次检修总发运减量约375万吨。大秦线今年原计划春季例行检修从4月8日推迟至4月18日,检修时长压缩至20天,此后又将这一时间推迟到了5月1日。

  此次大秦线集中检修在每天7时至10时进行,运煤量超100万吨/天。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大秦线运量或将恢复至125-130万吨/天。

  大秦铁路又称“大秦线”,隶属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秦铁路,601006),是国内首条煤运通道干线铁路,承担着国内铁路近四分之一的煤炭运量,主要货源地为晋陕蒙产区,运输对象涉及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350多家主要发电厂、十大钢铁公司等。

  今年4月,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357万吨,同比增长9.38%;日均运量111.9万吨。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75.9列,其中日均开行2万吨列车55.9列。1月至4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3749万吨,同比减少0.54%。

  2022年以来,我国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生产方面,1-4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5%,其中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4省区合计占比80.9%。进口方面,1-3月进口煤炭同比下降24.2%,4月由降转增,同比增长8.4%。

  开源证券张绪成表示,进入2022年,煤炭市场受国际局势和疫情的叠加影响,基本面出现大幅波动。2月底俄乌冲突导致国际能源供需格局发生变化,海外煤价大涨带动国内价格,4月因疫情多点散发,需求转弱,价格回落。随着疫情的缓解,复工复产及稳增长政策有望带动电力需求大幅反弹,基本面或将以紧平衡为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煤炭 大秦铁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