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贵金属业务再现调整 多银行跟进升级黄金积存 支持T+0交易更具灵活性

个人贵金属业务再现调整 多银行跟进升级黄金积存 支持T+0交易更具灵活性
2022年08月16日 18:10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6日讯(记者 徐川) 银行正持续调整个人贵金属业务。广发银行近日宣布自今年10月11日起,黄金定投将升级为黄金积存,主要变化在于交易价格由每日一价(按日终结算价成交)调整为每日多价(按市场实时价成交),交易时效也由T+1或T+2变为T+0实时。

  业内人士表示,每日多价的交易价格与T+0实时到账的交易时效,能使投资者紧跟市场行情,投资方式更具灵活多变。另有业内观点认为,在合约类贵金属产品趋于严格的背景下,可提取、兑换实物的积存业务安全性更高,银行采取相关升级措施有助于丰富投资者的多样投资需求。

  黄金积存适用T+0交易 还可生息

  黄金定投升级并非行业个例,交通银行此前就曾发布公告称,黄金定投业务系统将于今年6月30日停止对外服务,投资者可将黄金定投升级为贵金属钱包,相应的黄金资产也将完成转移。对于调整原因,交行表示,随着贵金属钱包业务的推出,黄金定投业务劣势明显,目前仅个别客户仍有持仓。

  此前的黄金定投有哪些劣势?升级版的黄金积存又将如何改良?财联社记者对比信息后注意到,广发黄金积存与交行贵金属钱包的调整内容相差不大。具体从交易价格看,黄金积存实行的是每日多价,并按市场实时价成交,取缔了定投模式下的每日一价,以日终结算价成交。

  在交易时效方面,此前的黄金定投是T+1或T+2个工作日完成交易,资金赎回需T+1或T+2到账,而黄金积存则为T+0实时交易,交易时段为9:10至15:20,资金赎回也为实时到账。

  “升级后的黄金积存紧随市场行情,客户可在交易时段内既可实时买入、也可挂单买入,有助于规避黄金价格在短时间内的波动风险。”广发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介绍称,此前黄金定投买卖的交易费率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而黄金积存未直接产生交易手续费,仅收取约交易金额的0.3%作为买卖价差。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黄金定投提取的是上金所金条,而黄金积存是兑换开户银行的投资金条。另从利息角度看,黄金积存可产生固定利息,而黄金定投无法生息。

  贵金属业务收紧下 积存升级可视为主动“谋变”

  鉴于国际贵金属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国际金价维持震荡走势,自去年以来,个人贵金属业务便已成为多家银行开展风险提示的重点领域,纷纷调整乃至关停贵金属相关的投资业务。

  据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对于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贵金属合约,多家银行提高了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相关黄金、白银现货延期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已升至40%以上。另对于账户贵金属业务,也有银行更新了产品说明书,在提升产品自身风险级别的同时,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级别要求。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与相关贵金属业务收紧力度趋严有所不同的是,银行升级黄金定投交易可视为一种主动“谋变”。

  某股份行华东分行贵金属业务从业人士认为,针对贵金属延期合约等杠杆高、潜在风险大的投资业务,银行普遍采取严格收紧措施,部分存量规模较小的业务最终可能彻底关停。相比之下,积存贵金属业务是有相应的实物贵金属挂钩,投资者可选择在网点将账户资产按实时价格兑换为实物贵金属,因此资产的安全属性更高。

  “相关银行推出改良版的黄金积存,更多是基于业务可得性的考量,通过灵活多变的交易和结算模式,满足投资者对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预计有此类业务的其他银行后续或将同步跟进。”另有业内人士称。

  当前国际金价回升至价格中枢1800美元/盎司附近。对于后续走势,中行全球市场部近期发布观点认为,金价短期内预计维持震荡,但中期可能出现回调。若后续海外通胀继续下滑,可能仍会出现短期通胀预期走低、长期收益率持稳的情况;另一方面,美联储预计也不会因1-2个月内通胀的缓解而大规模改变货币政策轨迹,因此随着9月议息会议临近,金价承受的压力可能将有所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黄金 贵金属 银行 T+0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