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美元债务引发清盘呈请,祥生控股称将积极抗辩

5000万美元债务引发清盘呈请,祥生控股称将积极抗辩
2022年09月26日 18:1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5000万美元债务引发清盘呈请,祥生控股称将积极抗辩丨公司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祥生控股表示,要抢抓时机、强化举措,快速完成经营策略调整,并坚持稳健推进业务,继续做到保交付、促销售、促回款。

  中房报记者 苗野丨北京报道

  在流动性危机下,又有一家房企遭遇清盘呈请。

  9月23日晚间,祥生控股披露,公司于9月22日接获通知,申万宏源策略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就未偿还财务责任约5000万美元,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呈清盘申请。

  祥生控股表示,公司已获其法律顾问告知,将极力反对呈请。

  9月26日开盘,祥生控股股价低开低走,一度跌超6%。

  此刻,距离祥生控股出险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尝试过一系列自救行动后,这家房企还没有来得及更新境外债务重组明确进展时,却等来了债权人的清盘呈请。

  祥生控股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本次清盘行为不会对公司的生产运营工作造成影响,公司将对该清盘呈请采取一切措施抗辩。

  “从公开披露的多起清盘呈请事件来看,祥生控股这笔5000万美元债务是继恒大、花样年之后额度最大的,该呈请的提出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公司进行清盘,但短期内会导致股价大跌,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企的资产处置计划,接下来祥生控股的偿债压力较大。”某投行人士表示。

  ━━━━

  清盘呈请进行时

  从停牌到清盘呈请,再到复牌,祥生控股只隔了一天。

  “这是一种常见的追债手段,短期肯定是利空,说明祥生控股的债务问题仍在发酵。”某私募机构经理说。

  根据公告,清盘呈请对企业存在直接影响,祥生控股表示,倘若最终因呈请而清盘,则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第99条,清盘开始日期后就公司直接拥有的财产作出的任何产权处置、任何股份转让或公司股东地位的任何变更将属于无效,大法院授出认可令则作别论。

  倘若呈请其后被撤销、驳回或永久中止,则于开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任何有关产权处置、转让或变更均不会受到影响。因此,祥生控股将极力反对呈请。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认为,清盘呈请是债权人催促房企偿还到期债务的一种手段,以此向祥生控股施加压力。清盘呈请问题未得到解决之前,公司的运营会受到一定制约。

  祥生控股收到清盘呈请并非个案,融创中国、佳源国际、新力控股于近期先后收到债权人的清盘呈请。更早之前,中国恒大、大发地产、花样年、福晟国际、天誉置业等房企也曾收到清盘呈请。这些房企被境外机构或投资人申请清盘的主要原因大多涉及美元债务清偿问题。

  大家步调一致,都对外表现出极力反对的姿态,并声称要抗辩到底。从结果来看,除延期呈请聆讯外,也有个别房企与债权人达成和解,或经法院最终裁定后,清盘呈请被驳回、撤销,或双方订立了宽限协议。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认为,债权人提出清盘呈请首要目的就是通过法律手段催促债务人尽快偿还债务。此类呈请会削弱投资者、融资机构以及其他债权人对企业的信心,进而于无形中影响到企业的运营。当下,祥生控股还需本着协商态度与提出呈请的债权人达成谅解,尽快做出偿还安排,从而保持自身经营稳定。

  “祥生控股可申请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这样祥生控股可以有更多时间竭力化解风险和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等工作。”前述某投行人士说。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境外债权人的清盘呈请不会对境内房企的财务及经营产生直接的影响。清盘呈请更多是表达债权人的一种态度,以此促进谈判来争取对自己更有利的条件。由于违约企业的有效资产和业务大都在境内,境外的司法判决势必需要境内法院配合执行,在内地保交楼氛围下,即便是生效的境外清盘裁决也很难得到境内法院配合。

  ━━━━

  积极自救稳现金流

  自今年3月份流动性出现困难以来,祥生控股一直在竭力自救。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祥生控股总负债从2021年的1530亿元降至1172亿元。其中,有息负债为290.08亿元,较2021年年末下降约15.6%。

  祥生控股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对流动性、业务整体经营和经营环境进行评估,积极实施有效有力的流动资金解决措施。对过去一年所面临的阶段性风险与压力,祥生控股积极应对危机,对公司现有资产及各项运营支出进行管控,种种举措皆为促进资金快速回流,从多方维度保证现金流稳定。

  面对债务重压,祥生控股采取了花样繁多的自救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折价加速项目去化,委任财务顾问协助重组优先票据,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商以及变卖资产等。

  前述某投行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保持稳健运营在当前市场波动期尤为重要。想要真正走出困境,祥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而与投资人达成谅解,是祥生化解危机的重要因素。

  为了应对流动性困难,今年以来,祥生控股开始加速变卖资产。

  7月12日,祥生控股以3.4亿元的代价出售绍兴项目公司给雅居乐,标的公司持有一个总建筑面积15.92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

  除此之外,祥生控股出售了浙江向日葵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3.81%股权,主要持有诸暨市保健及养老中心资产,以及出售杭州滨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临海紫元银通置业有限公司58.5%股权和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标的公司分别对应持有杭州市西湖区、台州塘里村与嘉兴项目。上述转让总回笼资金近12亿元。

  “从动作上来看,祥生控股希望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出售低效资产来降低企业负债水平。”前述某私募机构经理说,伴随市场信心重建和宏观维稳政策的传导,房企积极自救,在加大市场对自身信心的同时,也有望早日进入市场“白名单”。

  截至6月末,祥生控股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为290.09亿元,其中161.73亿元将于未来12个月内到期偿还。另外,祥生控股期内并未偿还分别于2022年1月、3月及6月到期若干优先票据本金2.19亿美元及利息2250万美元。因此,优先票据及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合共68.62亿元已违约或交叉违约,并须按要求支付。

  祥生控股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当前,祥生控股集团已制定多元举措,使得企业回到良性经营发展轨道,确保妥善解决现有债务问题。公司将继续努力维持经营稳定,以实现债权人尽快以最大幅度回收债权。也将外部拓展融资渠道等积极举措,以寻求并实施多种方式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以最好地保护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抢抓时机、强化举措,快速完成经营策略调整,并坚持稳健推进业务,继续做到保交付、促销售、促回款。”祥生控股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针对清盘呈请,祥生控股可向法院抗辩,但周期较长,不利于推进境外债务重组。法院对此类呈请的判定较为审慎,会考虑此举是否会损害其它债权人利益以及是否会对行业产生不利影响等。祥生控股应积极应对清盘呈请,和债权人充分沟通,争取和解或撤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