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宣布:成立300亿基金,投向楼市!

建行宣布:成立300亿基金,投向楼市!
2022年09月24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李愿

  该基金名称暂定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基金类型为有限合伙型基金,拟注册地为北京市,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基金期限暂定10年,到期评估是否存续。

  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已批准此次投资,同时基金设立尚需在有关部门办理必要的审批、备案、登记等手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本行拟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建设银行解释称。

  建设银行还介绍称,该基金的目标定位及投向为通过投资房企存量资产,改造为租赁住房,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并表示,该行高度重视基金运营管理,从集团层面建立相关风险政策协调机制和决策程序,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基金风险管控。

  建设银行表示,该行通过出资设立基金,深入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实施,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运作,收购房企存量资产,与有关方面加强协作,助力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该行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推动住房金融业务向覆盖租购两端、服务存量转型升级的模式发展,形成集股权投资、资产并购、信贷支持、租赁运营、REITs发行等为一体的全方位住房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巩固该行在住房金融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力。

  “受国家政策、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投资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基金投资收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建设银行同时提醒。

  对于房地产相关问题,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短期看,市场还会有一定的波动,但是从长期来看发展的主基调还是稳。建设银行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原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做好保交楼的金融服务,做好稳投放、促并购和防风险工作。

  一是稳投放。建设银行将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政策,做好对公房地产贷款稳投放工作,满足房地产领域合理资金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助力构建房地产长效发展机制,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促并购。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通过并购贷款、并购债券等多种方式稳妥有序地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三是控风险。建设银行将房地产业务纳入了集团一体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重点,充分利用智能风控工具,持续做好房企监测预警,加强涉房类贷款资金封闭管理,规范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管理,因城施策制定业务发展策略和风险防控措施,助力房地产行业保持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建设银行 并购 房地产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