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光伏科技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光伏科技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2022年06月29日 10: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科技创新对零碳转型的意义”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李振国在演讲中谈到,相信光伏科技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并会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从半导体技术的积累阶段到推动单晶硅片领域的技术革命,从推动单晶重回主流到正式提出用太阳能科技改变地球生态,再到布局绿色氢能产业,隆基每一次颠覆自我的技术创新,都引发一次产业的蜕变,推动光伏成为最便宜的能源。”李振国说道。

  李振国在演讲中还表示,作为同时在2020年加入气候组织RE100、EP100、EV100三个倡议的绿色能源科技公司。

  隆基坚定履行承诺:

  1、2028年实现全球生产运营所需电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RE100)。

  2、 在2025年前完成能源管理系统的部署(EP100),并以2015年为基准年提高35%的能源利用效率。

  3、到2030年在100%生产经营场所安装充电设施 (EV100)。

  李振国最后总结,在实现全球碳中和的道路上,不仅要有雄心壮志,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回首隆基走过的22年历程,既是自身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主动探索提升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征程中,希望我们坚定信念,坚持善意,持续改善,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与诸位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加速全球零碳转型,推动企业迈向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随着人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在取得文明进步的同时,也给地球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伤害。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1全球气候状况报告》,过去一年,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海洋酸化四个关键气候变化指标都创了新纪录。去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的水平约高出了1.11(±0.13)°C,已经非常接近《巴黎协定》确定的在2100年全球升温幅度不超过1.5°C的控制目标。

  作为地球的一分子,地球出现问题,那人类则无法独善其身。如果我们任由气候危机恶化,人类将无处生存,因为地球是我们唯一仅有的家园;如果我们不恢复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那我们就不能拥抱一个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

  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可再生能源则成了支撑全球能源转型的基石,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新增装机中占比不断上升。截止2022年3月底,全球累计光伏装机总量已经成功跨越1TW大关,光伏正式进入太瓦级时代。根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需要达到1500GW-2000GW,且连续安装30年才能对全球能源转型形成有效支撑,进而为实现全球碳中和奠定基础。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绿色能源科技公司,隆基始终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领者。隆基人一直在思考,科技企业要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助力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打造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基于多年的实践,我们的看法是:惟有依靠科技创新,抓住全球能源变革的机会,以创新驱动增长,才能按计划实现低碳、乃至零碳的跨越式发展,增强全球的气候韧性。

  隆基人相信光伏科技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并会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从半导体技术的积累阶段到推动单晶硅片领域的技术革命,从推动单晶重回主流到正式提出用太阳能科技改变地球生态,再到布局绿色氢能产业,隆基每一次颠覆自我的技术创新,都引发一次产业的蜕变,推动光伏成为最便宜的能源。

  2021年,隆基7次打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全年研发投入43.94亿元,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1,387项。全球单晶硅片出货70.01GW,2012年上市以来累计出货205GW,相当为全球创造了9个三峡电站的绿色能源装机容量,硅片组件出货全球“双冠”,品牌影响力全球首位。让人类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付出的成本越来越低,是隆基人的基本责任与使命!

  在面对企业自身社会和环境责任的方面,隆基自2018年以来更加聚焦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更加强调从全球视野去看待光伏产业对于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作用和意义。

  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隆基面向全球发布首份气候行动白皮书,隆基按照科学碳目标(SBTi)的标准,首次提出了自己的减排目标:即以2020年为基准,2030年运营范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60%,在2030年采购的每吨硅料、每瓦电池片和每吨玻璃的碳排放强度相比2020年下降20%。

  作为同时在2020年加入气候组织RE100、EP100、EV100三个倡议的绿色能源科技公司。隆基坚定履行承诺:

  1、2028年实现全球生产运营所需电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RE100)。2021年,隆基使用了30.96 亿千瓦时绿电,超过北京冬残奥会场馆使用绿电的7倍,可再生电力使用比例达40.19%,领先同行企业。

  2、在2025年前完成能源管理系统的部署(EP100),并以2015年为基准年提高35%的能源利用效率。事实上,相比2015年,隆基2021年实际能效已经提高了53.85%,超前完成了目标。同时,开展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部署能源管理系统,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能效追踪、分析和预测,以及碳排放自动核算。

  3、到2030年在100%生产经营场所安装充电设施 (EV100)。2021年实际新安装50个充电设施,每日可供全公司超过200辆新能源车充电使用。此外,隆基还建设了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和隆基集团总部园区光伏车棚,契合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快速发展的趋势。

  2021年10月,隆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宣布2023 年将把保山隆基生产基地打造为隆基首个“零碳工厂”,计划通过使用100%的可再生电力、节能技改和购买CCER等抵消措施,实现运营范围内的“零碳”排放,推进3个100和减碳倡议在生产基地的整合实践。

  隆基追求环境友好,2021年策划和实施能源改善项目267项,节约用电2.59亿千瓦时,节约用水589.66万吨,全集团整体用电单耗同比下降5.38%,全集团整体用水单耗同比下降10.73%,2021年还通过了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认定,成为同时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企业。

  此外,隆基还协同上下游合作共建绿色价值链,在今年的供应商大会上发布了“供应链绿色伙伴赋能计划”,这既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要求,也是未雨绸缪推动光伏产业供应链向绿色低碳化发展,积极应对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的政策趋势和市场需求。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在实现全球碳中和的道路上,不仅要有雄心壮志,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回首隆基走过的22年历程,既是自身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主动探索提升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征程中,希望我们坚定信念,坚持善意,持续改善,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