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脱碳是接下来几十年的首要任务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脱碳是接下来几十年的首要任务
2022年06月29日 09: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博士(Stefan Hartung)在“ESG与企业社会价值 ”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他指出,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脱碳——零二氧化碳。而如何能让我们的生活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是人类面临的根本问题。

  “我们必须让能源来源多元化,我们必须带来一些新的技术。”哈通博士这样说道。而对于新技术的研发,他提到了氢能源。他认为,未来世界将有一个巨大的氢能市场,类似现在的碳氢化合物市场,比如石油天然气市场一样,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接下来的十年,现有市场将不断向氢能源市场转变,因为氢能源是一个能量密度很高的能源,而且能很好地通过轮船和管道运输。未来将是氢能。

  而博世集团也早已展开了对氢能的研发与运用的实践。哈通博士解释道,博世与庆铃在重庆共同运营了第一批氢动力卡车。一共70辆卡车,已经在中国上路了。

  正如哈通博士所言“未来将是氢能。”用技术创新推动零碳转型将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脱碳 — 零二氧化碳。而如何能让我们的生活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是人类面临的根本问题。因为人类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会涉及到二氧化碳排放,对吧?我们一直在排放二氧化碳。所以我们必须利用现在的碳中和技术。

  什么是碳中和技术?它意味着使用绿电发展电气化,也可以是使用绿氢。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就可以用绿色的方式去维持能源的使用,而且是可持续的。

  是的,当然,在一个可持续的世界里,我们还是要做生意的,对吧?这并不矛盾,我们博世集团的品牌宣言是“科技成就生活之美”,意思是我们相信,所有人都在努力让生活变得可持续,而在这条路上,将有许多的商业机会,因为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代人的时间里,我们都面临这个任务,也都想要完成这一任务。所以,现在是我们去研发新技术的时候。是的,我们最后是要销售这些技术来获利。这里没有任何问题。

  新冠疫情,乌克兰战争这些危机事件,可能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们现在看到脱碳有放缓,但是这种放缓也蕴含着加速。因为与此同时,这种放缓可能是出于某些现实的原因,诸如能源安全,我们看到人们在购买能源。这是事情的另一面,就是能源变得更贵了,这会驱动电气化,驱动人们更努力探索氢能源。所以归根到底,可能是我们同时在某个点上看到了减速,但这个减速同时意味着其他点的加速。我们可以看看这两股趋势发展的最后结果如何。但是脱碳仍然是我们接下来几十年首要任务。

  我认为更高的能源价格和通胀实际上让我们的可持续目标能加速完成。因为现在很明显,能源是一个珍贵的东西,也很明显,我们需要改造能源。

  为了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必须让能源来源多元化,我们必须带来一些新的技术。最后这点对我来说是一个更有野心的目标。目前的形势应该能加速目标的完成,因为能源很快就要变得更珍贵了。

  我认为这条路可能需要接下来三十年的不断建设。未来世界将有一个巨大的氢能市场,类似现在的碳氢化合物市场,比如石油天然气市场一样,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接下来的十年,现有市场将不断向氢能源市场转变,因为氢能源是一个能量密度很高的能源,而且能很好地通过轮船和管道运输。类似我们运输现有的石油天然气能源,运输氢能源的方式也基本如此。这对于国土面积比较大的国家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这些国家几乎不可能把输电网络铺满国家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国家可以使用氢来输送能源,因为只要通过一条管道,就可以通过氢来输送非常多的能量。所以我相信在接下来三十年中,我们将看到这些进展。我们现在看到的几乎所有东西都是以碳氢化合物,诸如石油天然气作为能源的,未来将是氢能。

  对我们来说,氢能源很显然是一个技术领域。我们现在在用电解槽来产生氢,也在制造车用氢燃料电池,,以及固定式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将氢气转化为电能和热能。这些技术都是可规模化生产,可以在世界各地生产氢,将氢能使用在不同的应用中。

  中国不但一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也是一个科技研发的强国。我们在中国有非常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我们与他们合作共同研究氢能解决方案。因此毫无意外的是,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庆铃在重庆运营第一批氢动力卡车。一共70辆卡车,已经在中国上路了。它们使用氢能,内置了质子交换膜(PEM)燃料电池,每一天都在行驶。

  这就是我们其中的一项应用,现在已经开始运营了,今年将会进一步扩张,卡车的数量将比之前大大提升,将会达到三位数。为加速这一进程,我们还将建立一个工厂,专门为轻型、中型、重型卡车生产氢燃料电池。因为氢能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可以跑长距离。而能够跑长距离的卡车对中国来说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中国和本土伙伴共同研发,这非常好。

  现在这两个领域几乎混合在一起了。因为首先氢是一个能源的载体,如果你真的去看它如何驱动一辆车,氢能是先转化为电能,电能进入车辆的电池,最后是通过一个电力的驾驶系统去驱动这辆车的。

  这就是氢能运作的方式。所以最终,氢能可以被看作电气化的一个附加装置,因为它就像给了你一个移动的充电器,你可以带着这个充电器开非常非常远,而这个充电器就在你的车上,是用氢能驱动的。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