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世家聂俊峰:80后私行掌门人的私募新征程

2021-09-06 12:58:0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奇迹,老一代企业家与高净值人群的代际传承在未来10年将陆续进行。这一时代背景下,“家族办公室”服务日渐兴起。正如同私人银行不是“私人开设的银行”,家族办公室也不是家族的“办公场所”,而是一种面向亿元级以上人群的综合性服务。按服务对象定位,家族办公室分为仅服务某一特定家族的“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和同时服务多个家族的“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家族办公室服务提供者可以是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甚至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年轻的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正在蓬勃兴起并吸引着优秀人才与年轻创业者的加入。新浪财经近日获悉,原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首任总经理、资深私人银行从业者聂俊峰已出任京华世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聂俊峰虽为“80后”但却是国内最早的私人银行从业者,2005年起他就在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参与中国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顾资私人银行(Coutts)业务合作,参与了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筹建并担任过重要职务。2012年4月~2019年7月担任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2013年以来在国内最早开展家族信托业务。2019年8月~2021年4月,聂俊峰担任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总经理。这位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的“私行老兵”目前还在就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研究生(DBA)。围绕国内私人银行与家族财富管理市场与业务的热点问题,新浪财经近日对聂俊峰进行了专访。

  新浪财经:作为国内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行业专业人士,您本身已经在银行和体制内金融机构从业多年而且取得不俗业绩,是什么原因促动您放弃原来的一切,投身家族办公室这一新兴的行业?

  聂俊峰:我亲历国内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已经16年,银行从业近20年,其间经历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不同岗位,见证了银行财富管理服务从简单划一、产品售卖的零售金融服务到大众理财、贵宾理财、私人银行和家族办公室客户分层服务体系的形成。我之所以作出这一步选择,是期待自己能够以更加自主创新的方式在家族财富管理行业躬身入局、迎接挑战。我相信,只有中国传承才能传承中国。受托资产管理、引领财富向善、陪伴美好传承是中国第一代私人银行从业者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特别是“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的行业责任。

  新浪财经:2007年中国银行业就开展了私人银行业务,你本身也经历过3家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组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高净值客群服务这些年也有长足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独立家族办公室的市场优势又在哪里呢?

  聂俊峰:引用一句话:“万物生长,各自高贵。”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发展源自于市场与客户的需求,也同现有金融机构供给侧服务不足密切相关。客观而言,国内商业银行受限于体制与机制,很难集中资源长期服务单一个人和家庭客户,而这导致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需求外溢,成就了过去10年中国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独立第三方财富公司等高净值客群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但无论是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或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又伴生很多自身难以克服的先天不足,比如三方机构普遍存在着激进销售的佣金导向、固收产品底层的类次贷资产等;信托公司财富管理和家族信托服务于其信托产品发行、“保刚兑”的固收信仰、缺乏大类资产配置的视野和家族长周期配置的驱动力。部分超高净值客户难以从这类大型机构中获得定制化的真正家族办公室服务。我认为,“联合家族办公室”在中国现今市场环境下具有自身独特的空间和优势:

  一是出于深度信任的陪伴关系。这是基于“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的人员差异决定的。银行私人银行及三方财富的一线服务者——支行理财经理或理财师们多为“小鲜肉”;京华世家服务客户成员全多为资深的银行总分行及私人银行从业者,我们都是“老腊肉”。大型机构的关心客户收益;我们更关心客户权益。基于国企或大型机构的现实,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经理更迭频仍,机构时常考虑的是“免责”;但基于信义义务和职业声誉,我们更愿担责并考虑长远,并且把每一份业务当作毕生的事业。

  二是基于长期主义的买方立场。资管新规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大资管”行业及财富管理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新旧动能转换变革,财富管理的内在逻辑需要从卖产品向卖组合、定制方案升级,从提供选项向全权委托资产管理转型,从服务财富的保值增值迈向追求财富与人的和谐传承。家族办公室可以根据客户及家族需求,基于我们与客户长期绑定的立场,为买方设计大类资产配置、构建并动态调整投资组合。

  三是立足顶层设计的综合服务体系。财富管理的本质和本职是风险管理,家族、产业和财富所面临的各类风险都不可能绝对规避,只可能相对分散。真正的家族办公室一定是自上而下,从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规划的顶层架构入手,在顶层架构之下寻找金融、法律和文化于一体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售卖产品。

  新浪财经:从您谈到家族办公室的优势和地位,你认为未来“联合家族办公室”会在家族财富管理市场占据多大市场份额?家族办公室会与其他金融机构形成直接竞争吗?

  聂俊峰:金融业的惯性思维是“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家族财富管理行业中的金融机构如银行、信托和三方财富对家族信托等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天然存在着“快速上量”的冲动,否则难以取得领导层的重视和支持,也难以支撑业务团队的运行。很多信托公司家族信托“标准化合同”盛行,但这一方面会造成业务质量风险,另一方面与客户真实需求存在内在矛盾。这种体制性冲突在京华世家并不存在,我们并不追求“吨位”但注重“品位”;至于“地位”,我认为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

  从欧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家族办公室不会成为市场上的大块头机构,客户需要家族办公室扮演低调有内涵的资产配置专家、家族财富管家、家族陪行者、事业智囊团。京华世家不会与任何金融机构形成竞争关系,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小而美、中而专”,而且家族办公室与信托公司在受托人服务,与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基金等金融资产管理机构存在着广泛合作空间。

  新浪财经:国内家族办公室机构日益增多,近些年引人瞩目,媒体甚至有种说法“中国的家族办公室比家族都多”。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你认为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当下的现状?

  聂俊峰:我并不认同“中国的家族办公室比家族都多”这样的说法。经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并伴随经济社会历史变迁,多数中国人心目中已经只有“小家庭”认识,淡漠了“大家族”记忆。但是家族财富管理行业所说的“家族”是指家庭可投资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家庭,其市场潜力是巨大:根据瑞士信贷、贝恩、波士顿咨询等不同机构的调查报告,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家庭规模约10万户以上。而国内家族办公室的数量,无论真假、不问西东,加起来不超过2000家。如果以真正的家族办公室服务标准衡量,我认为今天中国优秀的家族办公室是绝对供不应求的。

  我们团队认为,当前中国家族办公室市场有着明显的“三多三少”特点:一是说多做少。市场上研究、谈论家办、培训家办的多,真正脚踏实地做家办服务的机构少,即“教练员”多,“运动员”少。二是伪多真少。以家办为名“浑水摸鱼”的多,能够不断创新、业务落地、合规经营的家办少。三是南多北少。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家办机构相对较多。根据这些家办背景特点,国内的家族办公室大致划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依托大型机构的销售型家办;第二类是PE股权投资出身的投资型家办;第三类是法律、税务咨询为主的事务型家办;第四类是融合资产配置与财富架构服务的综合性家办。

  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伪家办”,它们不具备资产管理能力、没有风险控制能力、甚至缺乏职业道德,它不是家族财富的传承者,而是财富的终结者。未来,家族传承风险是包括对家办的选择不慎,导致财富流失或损失的风险。所以对超高净值客户来说,只有像找老婆一样选,才能选到好的合格家办,因为未来你要跟它“过日子”。

  新浪财经:那您和您的团队怎么证明自己会是家族客户的“好老婆”?家族办公室与私募基金管理人是什么关系?

  聂俊峰:京华世家成立已经5年,在人员背景上我们是一个以银行“私人银行系”为主的团队。在业务定位上我们是融合资产配置与财富架构设计的综合性家族办公室,也就是以FOF基金为主体的家族资产配置服务+以家族信托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架构设计——双轮驱动。京华世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我们认为自己是以家族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基金组合(FOF)管理人,也是以FOF专业化投研为支撑的家族办公室(面向超高净值家族客户募集资金)。基于这一定位,我们希望能够依法合规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专家(基金配置)、受托财富管家(财富顾问)、家族陪行者与事业智囊团4个角色。

  我从事私人银行业务十几年,也与很多企业家因为投融资等业务结缘并在过去数年中目睹他们企业的兴衰起落。一个个可惜可叹的案例和故事告诉我,一方面企业家要规划好企业和家,要有敬畏风险的底线思维;另一方面,企业债务违约风险爆发、股票质押爆仓、平台跑路爆雷也一再警示我必须引导客户换个眼光看理财产品。以借贷融资关系为底层资产、约定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始终面临财富管理的最大风险——本金永久损失、净值不可修复。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非标资产趋于萎缩、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持续的背景下,我认为FOF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天然的资产配置神器,必将在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服务中发挥主流作用。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信托等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从家族财富管理角度,您怎么看待近期一些银行代销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逾期未兑付事件?

  聂俊峰:某私人银行代销集合信托产品违约只是非标资产违约、固收产品打破刚兑的个例。粗略回顾,2020年以来,多支银行理财产品一度净值浮亏,安信信托、四川信托、民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陷入产品整体性兑付困境。我关注到有媒体报道,涉事的信托产品还有代销银行家族信托资金配置:这应该是固收集合信托产品正式在私人银行代销与家族信托配置两个领域同时违约。我认为类似的事件今后还会再度出现,希望它足以提示财富管理客户:与时俱进,更新财富观。

  对客户而言,看机构闭着眼睛买产品的时代过去了。接受权益投资的波动,布局资本市场并坚持长期投资必将是中国居民和社会财富配置转型的主要方向。交托到家族信托的财富不是客户短期逐利的资金,而是有耐心的资本、有长情的投资、有深度的传富,应该分散配置于不同类型大类资产并进行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在后疫情时代、反垄断、抑制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共同富裕的变革中,家族信托的设立者应该就信托财产配置树立安全投资的原则并加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慈善投资的理念。

  对机构而言,“打破刚兑”符合资管新规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但要审慎检视自己是否“卖者尽责”、在产品销售中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家族财富管理服务而言,这一案例应该引发行业对于家族信托资产配置中立性和独立性的系统思考:家族信托业务不是信托产品销售渠道,家族信托部门不是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二部”。

  新浪财经:很显然,将家族信托资产全部配置于能够“刚性兑付”的短期“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并不符合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主旨,那您认为家族财富管理或整个财富管理市场都要转向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无论普通老百姓还是高净值客户都应该通过基金投资资本市场?

  聂俊峰:我认为,90%以上个人投资者应该通过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来进行股票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投资;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的核心资产应该是FOF。我们主动管理的FOF基金主要是根据客户本人及家族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年限、收益目标及流动性需求进行大类资产策略配置和子基金组合构建。同时,以客户为中心、从买方立场出发,我们也与国内优秀的FOF管理机构如淳臻投资、华软新动力等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集成投研力量为客户资产配置优化服务。

  从财富管理供给侧来看,媒体报道中国境内FOF规模(公募、私募、券商资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仅占30万亿证券类基金规模的1%。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非标固收产品“凉凉”等因素,FOF作为风险再分散、波动再平衡的理财产品必将迎来长足的发展。但真正科学的FOF如同真正为传承的家族信托一样,必须体现有效的多元化配置而不是简单的产品拼盘。

  新浪财经:FOF基金组合的核心在策略科学性,如何确保FOF整体组合与具体的基金能够踏准节奏、战胜周期?

  聂俊峰:2021年以来的中国资本市场主题快速轮动、风格快速多变、成交量持续30多天在万亿以上高位,但我们看到板块与风格从“茅指数”到“宁组合”各领风骚。市场中“医药配白酒唢呐吹一宿”或“左磷右锂”、“有锂走遍天下”等段子都反应了主题切换快、行情不持久的现实。整体而言,2021年以来股票策略、量化选股、CTA、市场中性等各类策略及策略项下基金业绩分化加剧、基金配置难度上升,2020年个股与指数共进、股票与衍生品共振的赚钱效应难以再现。我认为,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不是对照“化学元素周期表”,而是家族的生命周期表,帮助家族分散风险,在多元化中捕捉机会,把握“康波周期”等跨越世代的财富周期。虽然短期投资体验与长期投资收益存在必然冲突,因为无论是一代还是二代,他们希望呈现给们的净值曲线最好是“既要又要还要”,兼顾收益率和波动率。大道至简,对多数机构和个人而言,长期投资且分散基金的策略和种类配置仍然是资产配置的正确姿势。而蕴含了专业投研和主动管理的FOF是高净值人群未来资产配置的首选。

  家族办公室应该依托专业化投研和主动管理能力,进行多策略的市场配置,实现客户资产在长周期的保值增值。如何做好FOF组合的收益与风险管理?我们认为一靠“选”、二靠“管”。首先要选到好的策略和管理人,这是首要能力,我们筛选管理人或投资顾问要关注很多指标:团队背景、净值表现、过往经验、风控能力、研究能力、市场口碑等,还要看重其是否有职业信用瑕疵。其次是主动管理能力。作为家办,要能够对客户的资产组合做到持续跟踪管理,动态再平衡。我们目前为客户定制的长周期FOF产品,简单概括为“三七方案”,即至少三个策略和七个以上的子基金或投顾。这样能够做到有效分散风险,跑赢单一市场。实践表明,从长期收益来看,集齐七颗龙珠就可以召唤神龙;从风险与波动管理来看,集齐七个葫芦娃就不怕妖怪、妖精、幺蛾子。

  新浪财经:京华世家作为国内知名的家族办公室,未来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聂俊峰:信任是这个世代最昂贵的奢侈品,也唯有信任不可辜负。京华世家已经走过五年历程,但是我们深知家族办公室与家族客户信任关系的建立、维系和传承仍然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我们还需要持续精进,建设自我驱动、更新迭代、有效传承的组织机制和文化,在家族财富管理与FOF资产配置领域增强投研专业力量以实现:专注资产配置、专业财富管理、引领财富向善、陪伴美好传承。

  在京华世家合伙人团队内,我们的一致认同是“与志同道合者一道,与不忘初心者同心”。面对外部市场和客户,我们知道客户在选择我们,但我们也在选择客户。合格的家族办公室客户应该有使命之心、是非之心、敬畏之心。我们希望在下一个五年、十年甚至百年,我们能够做到“与心怀家国者为伴,为有情有缘者守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