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净利下滑,期货风险管理业务遇阵痛!什么原因?业内人士:形势有望重新向好

行业净利下滑,期货风险管理业务遇阵痛!什么原因?业内人士:形势有望重新向好
2023年02月03日 12:45 市场资讯

  券商中国

  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在2022年遭遇阵痛,但前景依旧光明。

  中期协日前发布最新一期《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数据概览》显示,2022年全年,期货风险业务累计收入2413.94亿元,净利润为11.54亿元。两项业绩指标同比均有所下滑,行业净利润几乎腰斩,ROE降至不足3%。

  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整体利润下滑主要是部分公司出现了风险事件,各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实际上分化很大。从长远看,各方对于风险管理业务仍寄予厚望,在新年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发展形势有望重新向好。更为关键的是,它是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

  期货风险管理业务最新数据出炉

  中期协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共有100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设立备案,较前一年增加3家。100家公司总资产1537.12亿元,同比增长23.46%;净资产404.07亿元,同比增长25.39%。从数据看,风险管理的行业规模和资本实力均大幅提升。

  不过,从利润情况看,行业发展短期遇到一定挫折。2022年,期货风险管理业务累计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13.94亿元和11.54亿元,较2021年分别下降8.17%和44.49%,是2019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如果以11.54亿元净利润、404.07亿元净资产计算,风险管理业务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仅为2.86%,盈利能力在金融行业里处于较低水平。

  “去年行业ROE低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其一,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普遍时间较短,营收不高,因此银行授信相对偏低,杠杆效应不强;其二,由于去年资本市场陷入滞涨交易环境,风险子公司中有些亏损严重,因此影响了去年的利润。”物产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另一华东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去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宗相关产业波动加剧,部分品种的现货市场爆发风险,有些风险管理子公司牵涉其中,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不过,行业内部也有分化,如果风险控制得当,很多头部风险管理子公司盈利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风险管理业务前景仍向好

  “从期货公司角度,风险管理业务还会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短期问题并不会改变这个大趋势。现在如果一家期货公司没有风险管理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就无从谈起,你给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深度和广度都是无法跟同业竞争的。今年国内经济有望复苏,相信风险管理业务的盈利能力也会重新向好。”上述华东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还称。

  据了解,目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包括仓单业务、做市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基差贸易及合作套保等,为中小微企业与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中期协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仓单业务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1063家次,累计服务规模227.82亿元;累计服务上市公司97家次,累计服务规模29.86亿元。场外衍生品业务中,中小微企业累计成交名义本金6711.46亿元,上市公司累计成交名义本金为2225.88亿元。基差贸易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28011家次,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2235.29亿元;累计服务上市公司4113家次,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733.83亿元。含权贸易提供服务小微企业累计434家次,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23.57亿元;服务上市公司累计51家次,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4.49亿元。

  报告还显示,去年上半年,“保险+期货”项目各品种承保货值共计142.39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中“保险+期货”专业帮扶中的承保货值接近550亿元,风险管理名义本金超过40亿元;结对帮扶中的协议数量超过1000份,结对帮扶资金量近15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增长约4亿元;消费帮扶商品价值达到8251万元,较2021年四季度增长近70%。

  中期协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以单边计算,1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3.98亿手,成交额为30.0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18%和18.04%,环比分别下降39.85%和37.43%。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风险管理 期货 期货公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