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五折卖房,首付仅5%!改写楼市历史?香港这家房企此举为哪般?

啥情况?五折卖房,首付仅5%!改写楼市历史?香港这家房企此举为哪般?
2021年12月08日 07:42 券商中国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12月6日,香港地产发展商新世界发展宣布,将以成本价(约市值五折至六折)出售品质堪比商业楼盘的新单位,让买家以低至5%房价首付置业。

  新世界发展表示,这一房屋模式,令年轻家庭不至因首付不足而安居无期,更体贴他们事业初发而特意减轻其早期还贷压力,让置业安居和积累储蓄两者得兼。

  对于香港楼市现状,中原地产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临近年尾,房市再次转旺,一手新盘成交活跃,主导大市,不少发展商把握旺市开盘,交投气氛炽热亦带动二手成交,部分未中签的购房者陆续回流二手市场寻觅心仪放盘,刺激周末看楼活动,现时楼市基础及市况向好,整体购买力强劲,料旺势持续至年尾。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美国宣布减买债之前,CCL四大整体指数齐单周显著反弹,房价有止跌回稳的迹象。展望房价短期内找到支持,并于高位企稳。

  兴建“新世界资助房屋”

  12月6日,新世界发展成立的非营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宣布创新住房供应建议,由“新世界建好生活”筹建的非营利私人资助房屋项目“新世界资助房屋”。

  “新世界资助房屋”将具备以下特点:

  1、以成本价(约市值五折至六折)出售品质堪比商业楼盘的新单位,与现行公营资助房屋机构的居屋机制相似;

  2、建议首付款可低至5%,助首次置业的买家购房;

  3、提倡创立“渐进式供款”模式,起始只需就50%房价(即约市价25%)进行按揭,余下50%的房贷可于成交后十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供款;

  4、建设全方位软件配套设施,助年轻家庭建立完善丰富的共享社区。

  换句话说,买家可以在早阶段轻松供款,然后在经济实力提升后,逐渐承担更多房贷,慢慢增加供款,减轻早期置业负担。

  据了解,新世界发展首阶段将捐出一块位于新界西的地块作为试点,并提供资金给“新世界建好生活”发展有关资助房屋项目,可建300套实用面积在约28至51平米(300至550平方尺)的一室至三室单位。以实用面积约28平米的单位为例,每个单位成本价约为270万港元,若以该价格出售,售价可约等同于市场价格的五折至六折。

  新世界发展还表示,由于此乃创新建议,牵涉现行楼宇买卖及按揭政策,故仍需和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深入商讨,以解决繁琐的细节问题。因此,先行以300套单位作为试点,待拆墙松绑、讨论成熟后,再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扩大计划的规模。

  对于日后楼宇的转让安排,“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买家在成交后首3至5年内不得出售有关单位,确实年期有待与业界商讨。而买家须在进行所有按揭后,方可把单位出售给符合资格人士。买家亦可在买入单位第十年起,向政府补回地价差额后,将单位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助港人首次置业

  对于兴建非牟利“新世界资助房屋”的原因,新世界发展表示,不少港人特别是年轻家庭面对筹集首付困难、置业初期供款压力大等问题,“新世界建好生活”期望透过“新世界资助房屋”,为港人提供高品质、可负担的住房选项,同时解决首期储蓄与早段供款难题,助他们踏出置业第一步,走向家宅安康的理想。

  “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兼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郑志刚表示:“今次由新世界牵头提供资源,再结合民间专家的智慧,盼能解决香港‘住屋难、置业难’的问题。我们希望透过房社企,兴建非牟利私人资助房屋,为社会找到新出路,更希望其他企业或机构能够作出类似的尝试,与市民同心,一起为解决香港问题而努力。”

  据了解,“新世界建好生活”还提出多项建议,包括选取合适的政府公屋或资助房屋项目,引入开发商参与设计及建造,加快公营房屋及资助房屋的建房速度,缩短基层轮候公屋时间,减轻政府建屋负担,保证住房品质。

  考虑到人口老龄化问题,房社企建议研究将部分“时光共享”房屋单位用作长者房屋,以租赁或出售终身使用权方式,确保流转效果;配合长者护理服务及教育机构网络,建立长幼共融概念小区,实现老有所依。

  “新世界建好生活”期望上述的建议,能为香港提供除政府主导的资助房屋机构以外的更多选项,亦为缓解困扰香港多年的住房问题出谋献策,与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并由房社企身体力行,出钱出力出主意,将成熟的构思付诸实行。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房屋 香港 首付 买家 房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