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2亿关联交易未披露:中公教育市值较高点跌90% 或还将面临巨额索赔

逾12亿关联交易未披露:中公教育市值较高点跌90% 或还将面临巨额索赔
2022年04月26日 15:27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逾12亿关联交易未披露,中公教市值较高点跌90%,或还将面临巨额索赔

  作为考公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公教育(维权)(002607.SZ)近年来的日子不好过,在业绩巨亏的阴影下,公司的股价跌跌不休。4月25日晚间,公司对外披露了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李永新及部分高管面临行政处罚。

  此前就有媒体质疑中公教育存在着关联交易未披露的情形,而此次监管部门认为中公教育与陕西冠诚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创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贝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市井开区理享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辽宁瀚辉实业有限公司等存在关联关系。

  从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来看,监管部门认为上述5家公司与中公教育之间全部或大部分存在以下特征:一是由公司时任董事石磊安排提供资金资助;二是石磊安排日常经营、财务管理等工作;三是其公司设立或股权购入行为均是围绕中公教育业务发展需要。综上,上述5家公司实质上受石磊直接控制,石磊作为上市公司关联自然人,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前文提及的5家公司为上市公司中公教育的关联法人。

  违规的细节及金额来看,中公教育与部分关联法人存在着逾10亿元的关联交易未披露。以上海贝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市井开区理享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例,20197 月、20202月,中公教育子公司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公)先后与上述两家公司签订协议, 约定由上述两家公司为中公教育学员提供教育消费贷款,北京中公在收到教育消费贷款后向上海贝丁、吉安理享学支付服务费。其中2019年北京中公共计支付服务费 34,588,000 元,2020 年共计支付服务费 211,000,000 元。

  再如,2020年2月26日,中公教育发布临时公告《关于收购陕西冠诚•九鼎国际 1 号楼的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同意使用自有资金383,060,000元购买陕西冠诚持有的冠诚•九鼎国际 1 号楼资产,并称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而监管部门认定,中公教育与陕西冠诚实业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因此公司的公告存在着虚假记载。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中公教育及其子公司北京中公、中成置地与关联方陕西冠诚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创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贝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市井开区理享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辽宁瀚辉实业有限公司之间关联交易涉及金额共计1,232,395,000元,其中2019196,335,000元,20201,036,060,000元,分别占中公教育最近一期净资产的6.65%30.19%

  处罚的结果来看,中公教育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 万元罚款; 公司董事长李永新、时任董事石磊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200 万元罚款;公司实任总经理王振东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00 万元罚款;董事会秘书桂红植、财务总监罗雪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 万元罚款。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公教育自2020年年底以来,市值便一路缩水,当前市值仅为2020年年底高点的约10%。

  目前来看,一旦行政处罚正式落地,公司还将面临巨额的证券虚假陈述索赔,中公教育未来或进一步面临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价下跌的过程里,公司实控人也在不停补充质押。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