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尼最新警告!美国将遭遇“滞涨型债务危机”,股市或跌近50%

鲁比尼最新警告!美国将遭遇“滞涨型债务危机”,股市或跌近50%
2022年07月26日 12:30 第一财经

  鲁比尼认为,美国将同时面临20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和2008年式的债务危机。

  眼下,多个问题正困扰着投资者:美国通货膨胀什么时候会达到顶峰,什么时候会开始真正下降,美联储最终会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利率,为了“屠通胀之龙”,美联储会否将利率提高到引发经济衰退的程度?

  因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而被称为“末日博士”的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给出了悲观的答案。

  稍早,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指出,在过去65年中,凡是通货膨胀率超过4%,且失业率低于5%的情况下,美国经济都会在未来两年内进入衰退。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6月通胀率为9.1%,失业率为3.6%。不过,萨摩斯和其他大部分经济学家都预期美国经济仅会出现“浅衰退”。

  鲁比尼则不以为然。他在25日接受外媒采访时称:“随着利率上升,美国经济将面临深度衰退、严重债务和金融危机,认为衰退将是短暂而轻微的想法完全是痴心妄想。”

  自3月以来,美联储已将利率上调150个基点。对于本周稍晚的7月议息会议,有“新美联储通讯社(Fedwire)”之称的美媒记者蒂米拉丝(Nick Timiraos)此前发文称: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为了遏制高企通胀,可能将于本月26日~27日的会议上连续第二次加息75基点。本月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将于9月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届时政策制定者或将再次加息0.75个百分点,也或许加息幅度降至0.5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至少将超过3.5%。

  在鲁比尼看来,此次提高利率会导致严重衰退的原因之一是新冠疫情后美国负债率和债务负担持续走高,在为抑制高通胀而不得不开启加息周期时,负债率也已处于历史高位。

  “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经历了滞胀,但没有大规模的债务危机,因为债务水平很低。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债务急剧膨胀,紧接着是信贷紧缩和需求冲击导致的低通胀或通货紧缩。”但这一次,鲁比尼称,“我们在更高的债务负担之下,又面临供应冲击,这意味着我们将同时面临20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和2008年式的债务危机,即滞胀型债务危机。”在截至9月30日的2021财政年度,美国财政预算赤字总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是1945年以来第二差的占比。

  那这对股市而言意味着什么呢?鲁比尼称:“在典型的普通衰退中,美国和全球股市往往下跌约35%。但是,由于接下来的这次衰退将是滞胀型债务危机,并伴随着金融危机,股市可能遭遇近50%的崩盘式下跌。”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