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日元英镑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美元涨势短期看不到尽头

欧元日元英镑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美元涨势短期看不到尽头
2022年07月18日 17:08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7月18日讯(编辑 牛占林)在经济衰退预期以及全球动荡不安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近日一度突破109关口,续刷近20年高位,年内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2%以上。目前华尔街一致认为,美元将延续涨势,且此番涨势短期看不到尽头。

  与美元走强相对应的是,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持续贬值,可谓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近期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了1:1的平价关口;日元汇率暴贬至近140附近,跌至20世纪末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兑美元汇率已贬值至1.2下方。

(来源:英为财情)(来源:英为财情)

  美元指数作为一篮子货币指数,反映的是美元与其他货币比价的综合情况。目前美元指数中的非美货币权重主要依次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因此,美元指数的走强也等同于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货币的贬值。

  与美元持续走强同步发生的事,就是持续走高的通胀。美国劳工部公布6月份美国CPI同比涨幅已超过9%,为198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通胀能否被遏制在10%以内,目前还尚未可知。

  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连续第二次加息0.75个百分点,以积极行动遏制高通胀。美联储决策者也没有排除在7月26-27日的会议上采取更大力度行动、即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虽然一些官员在最近的采访和公开表态中给这种想法泼了冷水。

  与美联储的积极行动相比,其他央行的政策利率远远落后了,这推动了美元的走强。欧元区6月份的年度通胀率达8.6%,但欧洲央行政策利率仍在0%;日本央行政策利率还维持在-0.1%,且该央行反复强调不会调整政策利率。

  欧元“缠绵病榻”

  欧元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一半,但在能源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的困境下,欧元短期看不到翻身的希望。分析人士认为,受美联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影响,欧元兑美元贬值正加剧欧元区经济困境;美元升值使欧洲进口能源更加昂贵,对欧洲出口利好的效果有限。

  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欧盟也下调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夏季经济预测报告说,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化石燃料,经济易受能源市场发展影响,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影响了外部需求,预计今年内经济活动将较为低迷。新一轮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推高通胀,抑制经济增长。同时,不能排除新冠疫情在欧洲卷土重来给经济带来破坏的可能性。

  对冲基金正在大举做空欧元和欧股。BMO资本市场外汇策略欧洲主管Stephen Gallo指出:“外汇市场正在消化欧洲经济严重衰退的影响。”

  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很快就利率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采取行动,日元的表现将取决于美债收益率的走势。”

  英国政治不稳定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给英镑带来压力。贝伦贝格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在份报告中表示,英国未来几个月的政治形势很难预测;金融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很可能会出现动荡,很可能会持续到秋季,近期不确定性的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英镑的下行压力。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随着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美元将继续走高。摩根士丹利上周全面调高美元预期,预计9月底前欧元兑美元将下跌0.97。“美联储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抑制通胀,为了恢复价格稳定,可能必须牺牲经济增长,但这是他们愿意付出的代价。”

  美银预计,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对抗几十年来最火热的通胀,美元走强的趋势将持续到今年年底。美银策略师Adarsh Sinha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在2022年第四季度之前,阻力最小的路径仍然是美元走强。

  外溢影响

  美元走强对美国消费者和美国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这能够起到促进国内消费的作用,但是对美国跨国公司的盈利增长构成压力。

  微软在6月份下调了盈利预期,此前该公司在4月份曾表示,美元走强导致其今年前三个月的收入减少了约3亿美元。

  本周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包括高盛集团、特斯拉和美国铝业在内的多家公司的二季度财报。市场情报公司Vital Knowledge的创始人Adam Crisafulli表示:“强势美元肯定会成为企业盈利的阻力。”

  美元升值还打击了从石油到铜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损害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利益。当美元走强时,这些国家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偿还成本也会变得更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Gita Gopinath认为,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意味着,美元走强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并对实际投资造成打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