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国内货币宽松预期频频 A股为何表现平平?

金鹰基金:国内货币宽松预期频频 A股为何表现平平?
2022年01月19日 17:22 新浪基金

  2022年1月19日,A股出现小幅回调。上证综指跌0.33%至3558.18点,创业板指跌2.17%至3161.51点,跌幅相对明显,当日成交额降至1.07万亿,北上资金净流入38亿元。

  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建材、传媒、家电、建筑等行业涨幅靠前,市场赚钱效应中规中矩。在1月18日央行新闻发布会后,货币宽松预期进一步强化,“稳增长”主线和科技主题投资表现相对较强,而军工、新能源等科技成长板块回调明显,行业指数跌幅达2%左右。

  部分投资者疑惑,为何货币宽松预期得到强化,但A股却表现平平,科技成长核心赛道表现疲弱?在国内货币宽松得以确认的同时,我们观察到,当下围绕美联储货币紧缩的预期会对高估值的科技成长形成风险偏好压制,尤其在国内春节前风险偏好较低的时间窗口。市场担忧虽然当下国内货币政策能够实现宽松,但其空间和持续性会在远期受到外围制约,由此形成内外对冲。截至1月19日,10年期美债利率陡升至1.87%,因去年12月OPEC石油增产幅度没有达到承诺水平,以及近期英、美等国新增确诊病例出现缓和,供给释放缓慢而需求边际改善,原油价格不断创新高。在此背景下,市场交易近期高通胀或将加速美联储加息节奏。更有美国掉期市场已在预期今年3月底加息幅度可能高达50BP(此前预期25BP),由此可能成为2000年5月以来美联储单次最强加息,围绕美联储更大幅加息的预期,加剧了本周二以来美国国债利率的波动。

  此外,目前“稳增长”主线还处于估值修复阶段,在未有政策实质落地、稳增长效果证真或证伪前,市场围绕“稳增长”主线的政策预期仍能提供修复支撑,存量资金博弈下,呈现对科技成长板块的虹吸效应。1月18日,货币政策司孙国锋司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LPR会及时充分反映市场利率变化”,由此继1月17日MLF和逆回购利率下调10BP后,20日LPR利率报价会有相应下调概率较大,尤其是与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LRP,市场对其调降充满期待。此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近日央行表态进一步增强了“稳增长”预期。

  中长期来看,在2022年新能源、军工等科技板块或仍具有较高景气度,短期调整更多来自于资金面、情绪面的因素。当市场政策和流动性宽松落地后,市场关注度或将重回景气度,届时出现调整的核心资产可能将迎来布局机会。

  回到市场,春季躁动仍可徐徐图之。金鹰基金表示,国内正进入“稳增长”和“政策发力适度靠前”的观察期,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偏向宽松,需耐心等待稳增长政策落地。此前的年末岁初阶段,市场资金偏向博弈,且风险偏好趋于保守。待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明确,以及春节过后,预计外围和国内资金的压制因素或将有所消退,后续银行信贷、基金发行等“开门红”效应或将提振市场。“经济下+政策上”背景下,春季躁动仍可期待。

  行业配置上,金鹰基金建议,春节前,在“稳增长”政策尚未充分落地前,A股资金风险偏好总体仍倾向于防御。短期,更偏向预期政策催化下的低估值“稳增长”主线,即银行地产链、新老基建链和大众消费等。新能源、军工等科技板块在2022年或仍保持较高景气。经此轮调整后,在随后的年季报密集披露期,业绩高增、性价比合适的景气方向或仍可为,当前调整或有望提供年内较佳的低吸机会。

  风险提示:

  本文所引用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为投研人员个人观点,是其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也不代表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任一基金的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