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今晚20:30!这个美国CPI之夜 将有三大“不同寻常”

聚焦今晚20:30!这个美国CPI之夜 将有三大“不同寻常”
2022年08月10日 14:01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8月10日讯(编辑 潇湘)北京时间今晚(8月10日)20: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上周五较预期强出逾一倍的非农数据出炉后,此份马不停蹄将要公布的美国通胀报告,无疑更为受到瞩目。而在今晚的数据正式出炉前,种种迹象也显示,这个CPI之夜可能与过往“大为不同”……

  目前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显示,美国7月CPI料将同比上涨8.7%,低于6月份的9.1%。环比涨幅则将大幅回落至0.2%,低于6月份的1.3%。

  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预计将同比增长6.1%,高于6月份的5.9%;环比则预计将上涨0.5%,低于6月份的0.7%。

  如果今晚的CPI数据能够符合上述预期,至少从表现上看,这将预示着美国通胀已暂时见顶。而投资者显然也正密切关注这份报告,以了解美联储接下来为遏制物价上涨,究竟还可能会采取多大力度的加息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年内历次的CPI公布日,今晚的这个通胀“大日子”,至少已流露出了以下几大与众不同之处:

  ①能源和食品价格不再成为“担忧”

  如果要论7月与今年上半年的最大不同,那么或许当属——这是首个明确计入能源和食品价格大跌的月份。

  这其实已经在市场预期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总体CPI同比涨幅预计将较上月回落,而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则将较上月上涨。

  作为美国本轮通胀的最大推手,7月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大幅回落将会对压低当月CPI起到关键作用。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国际油价已经跌至了俄乌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在美国国内,7月份汽油价格也一直在下跌,较6月14日每加仑5.01美元的峰值已至少下跌了约20%。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周二全国无铅汽油平均价格已下探每加仑4.033美元,离重返“3时代”似乎也已不远。

  农产品价格的升势也随着乌克兰粮食外运重启推进而缓和,近一个月来美国小麦期货下跌超10%。联合国粮农组织的FAO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也下降了8.6%。

  ②通胀预期罕见出现回落

  在本轮美国通胀数据的攀升期中,消费者和市场通胀预期的高涨,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眼下,这一领域的形势似乎也正在好转。

  纽约联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显示,7月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增速预期从6月的6.78%降至6.22%,这是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也是有史以来美国消费者对通胀预期下降最快的一个月。

  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对未来几年美国通胀的预期急剧下降,这可能会缓解美联储对不断上涨的物价会影响消费者行为的担忧。从中期来看,美国消费者对三年后的通胀率的预期从一个月前的3.62%降至3.18%,也已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同时创下了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这是通胀形势最积极的方面之一,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已经出现回落,这在汽油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并不令人意外。更重要的是,债券市场的通胀预期也在回落……它们又回到了美联储目标的咫尺之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

  债券市场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比如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目前已回落到了2.50%,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3.07%的高点。这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现在预计未来10年的年均通胀率为2.50%。

  ③白宫少见地未打“预防针”

  最后,在今晚的7月CPI数据发布前,最为令人值得玩味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这一次白宫竟然没有提前对物价可能继续爆表打下“预防针”!

  事实上,如下图所示,回顾今年以来历次美国CPI发布日前的新闻报道,我们几乎都能看到白宫的身影。为了防止民众在通胀数据发布后,对爆表的数字感到恐慌,白宫发言人(最常见的是白宫新闻秘书卡·让-皮埃尔)往往会在数据发布前先向人们打好招呼,令市场能有一个心理准备。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通胀 CPI 美国 通胀预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