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全球多国可能陷入前所未见的“充分就业式衰退”怪圈……

小心!全球多国可能陷入前所未见的“充分就业式衰退”怪圈……
2022年08月08日 16:47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8月8日讯(编辑 潇湘)从德国到美国再到新西兰,众多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乃至陷入萎缩,然而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却仍处于历史上罕见的紧张状态下。这令越来越多的海外财经媒体和知名大V,近来纷纷开始提及一个词——“充分就业式衰退”(jobful recession)!

  许多人或许会对这个词感到陌生,但其实很好理解:它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所出现的“失业型复苏”(jobless recovery)现象互为对应,含义相反。

  “失业式复苏”是指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和增长势头的同时,失业率却达历年来最高的经济现象。

  例如,2009年11月,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失业率骤升至10.2%,达到了1983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与此同时,商务部公布2009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5%,美国经济在连续四个季度萎缩后首次出现复苏迹象。

  相信近几周来,关注着美国经济数据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上述09年的情况,不就恰恰与当前美国经济的现状完全相反吗?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到了52.8万人,为五个月来最大增幅。失业率则超预期下降0.1个百分点至3.5%,追平50年低点。而在就业指标红红火火的同时,美国经济却陷入了连续两个季度滑坡的“技术性衰退”之中:美国二季度GDP季调环比折年率下降0.9%,为连续第二个季度环比负增长。

  显然,用“就业式衰退”这一与“失业型复苏”相对应的字眼来解释这一现象,可谓极为贴切……

  “奥肯定律”再度被打破

  毫无疑问的是,金融危机后出现“失业型复苏”的情况本身就很罕见,而眼下所面临的潜在“充分就业式衰退”场景,在美国更是几乎前所未遇!

  经济学领域常常认为,一国失业率和经济增长之间,通常会呈现出一种可预测的负相关性,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奥肯定律”——以耶鲁大学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命名。

  他在1962年首次提出了这一定律。该定律论证了失业率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二者呈反方向变化的关系——即高经济增长率会使失业率降低,低增长率则会提高失业率。

  奥肯定律认为,失业率与国民生产总值缺口之间的比率是1:2,即失业率每增加1%,则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会减少2%左右。在此后的数十年里,奥肯定律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普遍的认同。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经济先后经历了12轮衰退,而几乎每一轮经济衰退也都大致符合奥肯定律。衰退期无一例外呈现出了两个特征:GDP萎缩和失业率上升。

  根据统计,二战后美国经历的所有12次经济衰退中,失业率每次都会增加——少则上升1.9个百分点(1960年和1961年),多则激增11.2个百分点(2020年疫情后)。失业率上升的中位数达到了3.5个百分点。同时,在这些经济衰退经历中,美国没有任何一次最终能以低于6.1%的失业率结束衰退期。

  反常现象不光光存在于美国

  就目前而言,美国GDP和失业率同步下降的现象,只可能存在两个结果:

要么就是美国经济确实并未陷入衰退:连续两个季度GDP的负增长只是暂时的;

要么就证实了:美国正经历着一轮前所未遇的衰退期——经济陷入萎缩,就业市场却依然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眼下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呈现出的反差最具代表性,但这一现象其实并不只有美国独有,全世界范围内不少主要经济体几乎都普遍存在!

  在德国,经济增长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里停滞不前,由于能源供应枯竭,该国面临着迫在眉睫的衰退风险。但是,该国失业率却仍然接近40年来的最低水平,几乎一半德国公司表示,工人短缺阻碍了生产经营活动。

  此外,新西兰经济在今年前三个月也出现萎缩,但该国3.3%的失业率仍接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目前来看,这种二元对立的反常现象不太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各国央行正通过激进加息来遏制高通胀,这迟早会削弱劳动力需求。英国央行上周四将政策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至1.75%,并预计漫长的衰退期可能会将该国失业率从目前的3.8%推高至5.5%,这一水平将与疫情前的低点相当。

  不过,从率先经历过这种情况的国家来看,未来几年缓慢的经济增长确实很有可能会更多地与超低失业率同时出现。

  过去30年来,日本经济增长率一直很低乃至常常为负——平均为0.8%,但失业率从未超过5.5%。自2010年以来更是一直稳步下降,目前为2.6%,接近疫情前2.2%的低点。

  缘何会出现“充分就业式衰退”?

  对于上述经济和就业领域反常现象的原因,经济学家表示,可能与人口老龄化和移民相对较少,导致劳动力市场紧张有关,这些现象在疫情期间的发达经济体中已变得更加明显。

  随着各国政府限制入境以防止新冠病毒及其亚变体传播,发达经济体的移民速度已经放缓。各国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在新西兰持工作签证入境的人数,已从截至2019年6月一年里的约24万人,减少到截至2021年6月时的仅5000人。

  在美国,移民数量的放缓始于2017年,当时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遏制非法和合法移民的入关。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每年的移民净流入数量已从2015-16年的100多万下降到了2020-21年的25万左右。

  与此同时,许多年龄较大的群体为避免接触感染新冠病毒,在疫情爆发后退出了劳动力大军,一些年轻人则辞职去照顾孩子或照顾家人,也令劳动力市场变得更为紧张。

  根据美国劳工局的定义,过去四周内积极寻找工作的无业群体为(U3)失业人口,失业人口与就业人口之和为劳动力人口。从某种意义上说,失业率的下降本身并不意味着劳动人口真的出现大幅增加,因为许多无意寻找工作的群体并未被归于统计中。

  自2020年2月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劳动力人口仍累计减少了约50万人。同期,德国的劳动力减少了约35万人,英国则减少了约55万人。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Laurence Ball表示,这些现象可能预示着,奥肯定律可能会因职工每小时产出和劳动力增长等因素发生变化。如果劳动者和求职者减少,即使经济增长缓慢,劳动力市场也会持续紧张。

  目前,尽管有迹象表明,随着疫苗降低了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患上严重疾病或死亡的风险,许多人已经重返劳动力大军,移民活动也已经有所恢复,失业率可能将开始更多地对经济产出的变化做出反应。

  然而,其他因素的持续时间可能更为漫长——美国的老年人尚未重返工作岗位:65岁及以上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已从2020年初的26%降至23%左右。未来十年,迅速老龄化的德国和意大利预计将有数百万工人退休,这意味着劳动力短缺将持续下去。

  这种种一切都预示着,如果全球多国经济衰退的猜测真的成立,人们很可能就将陷入前所未见的“充分就业式衰退”怪圈。高通胀、低失业率、负经济增长的组合,很可能令各国间的贫富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定律 美国 美国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