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之间 亚洲掀起紧缩潮

忽然之间 亚洲掀起紧缩潮
2022年07月16日 12:2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华尔街见闻 作者: 夏雨辰

  在美联储强势紧缩下,一些“鹰派”的亚洲央行已经开始加息,使得另一些“鸽派”的亚洲央行承压。

  随着全球通胀爆表、美联储加息潮来袭,部分亚洲央行也被迫开始掀起紧缩潮。

  受到“同行”挤压 部分亚洲央行激进加息

  7月13日,韩国央行率先大举加息50个基点,这是韩国央行自1999年将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工具以来首度单次加息50个基点。

  菲律宾央行也罕见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这是该央行近22年来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随后不久,新加坡央行也出人意料地收紧了货币政策。

  然而,泰国央行却表示其没有紧急利率会议计划。周四,泰国央行重申之前的态度,称其目前没有计划在原定的8月10日议息会议之前来审查利率。

  泰国央行还表示,将保持货币政策正常化渐进,其关键利率目前仍将维持在创纪录的低位,以支持经济复苏。

泰国的实际利率在九个亚洲国家中最低泰国的实际利率在九个亚洲国家中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美国6月CPI涨幅创下将40多年以来新高的影响,亚太货币本周全线走低。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998年9月以来的新低。

  另外,尽管菲律宾央行意外宣布加息75个基点,但是比索在短暂上涨后继续下跌。

  而泰铢一度下跌至2015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在彭博社追踪的12种亚洲货币中,泰铢成为本月表现最差的货币。

  对此,荷兰国际集团的首席亚太区经济学家罗伯特·卡内尔(Robert Carnell)表示:

泰铢还将继续面临压力,泰国央行在提高利率方面远远落后。但是即使是新加坡、菲律宾和韩国等已经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央行,其实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连续加息之后,尽管菲律宾已经暗示可能在8月再次加息,比索仍是亚洲今年跌幅最大的货币之一。

  落后的央行将会受到惩罚

  在这个众多央行纷纷加快步伐的世界里,一个愈发明显的趋势是——落后的央行将会受到惩罚:本币走弱会提高进口价格,从而导致通胀恶化。

  美国较高的借贷成本往往会从新兴市场吸走资金,最终使得新兴市场的资本开始大规模出逃。随着美联储开启凶猛的加息潮,部分得益于此前的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注入流动性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他们的资本外流风险开始增加。

  根据彭博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基金在亚洲7个新兴市场净抛售了400亿美元的股票,这一抛售猛烈程度超过了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任何一个出现系统性压力的季度,为十五年来之最。

  此外,有经济学家表示,对于那些即使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仍然保持鸽派立场的亚洲央行而言,他们不仅受到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资本外流风险,还有其他“鹰派”亚洲央行意外收紧货币政策的“威胁”。

  在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下,除了少数经济体仍能“我行我素”外,大部分的央行不得不加快速度收紧货币政策,跟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汇丰银行亚洲区的首席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

波动的汇率和坚定的美联储正在加剧许多亚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随着韩国、新加披、菲律宾等国的央行意外收紧货币政策,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央行现在可能会加快反应速度。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