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提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意味着什么

政治局会议提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意味着什么
2021年12月07日 11:5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同日宣布的全面降准,为市场传递了明年整体政策布局的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上,重提“六保”、“六稳”,此外,在提出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财政政策要精准、可持续发力的同时,会议也强调了要促进房地产的良性循环。

  同一天,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用于置换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

  “稳字当头”:“六保”“六稳”重回视野

  在经济工作定调上,不同于此前的政治局会议更加强调“防风险”,本次会议政策防风险的表述弱化,重提“六保”、“六稳”,高度重视稳定经济增长。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指出,本次会议较年中更偏维稳,年中会议提及“稳中求进”,本次会议在“稳中求进”之前强调“稳字当头”;此外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提法,在今年此前两次会议中未有提及;同时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华创证券也指出,重提“六稳”、“六保”,明确诉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增长成为年初政策的主旋律。年初2月政治局会议提及“六稳”、“六保”,并未落实于其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之后的政治局会议等,对此的提及偏少,对应2021年经济修复之下,政策更加向“去杠杆”倾斜。而本次会议再度重申“六稳”、“六保”,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或再向稳增长倾斜;此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此前未表述过,也清晰直白地展现了政策对稳增长的诉求。

  “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对房地产表述的变化,成为市场对本次政治局会议的重要关注点。

  本次会议没有提及“房住不炒”的原则表述,并强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华创证券指出,会议提及的“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此前并未在政治局会议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级提及,但此前央行和银保监会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表述已经明确,且所谓满足“合理需求”的表述常常出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初期。故本次会议对于房地产调控措辞的温和表述,或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有进一步边际放松的趋势。

  中金公司指出,对于市场较为关心的房地产政策,会议在有限的篇幅中着墨较多,且位置偏前,整体表态较为积极。除了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更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预计政策首先将着眼于居民按揭贷款,促进地产销售回款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循环。

  中信建投则认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是地产调控政策的底线,过度一致性的悲观预期和收缩行为触发了政策的转向,房地产企业和居民购房融资行为将逐渐恢复至正常状态,地产销售、投资也将在滞后一定时期后触底回升。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本次政治局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延续了此前基调,同一天,央行火速落地了年内的第二次降准。

  兴业证券指出,政治局会议关于货币政策基调仍维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表述,这与央行降准操作相呼应。降准一方面可以释放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特别是中小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而助力货币信用组合从“稳货币+结构性紧信用/宽信用”向“宽货币+稳信用”切换。

  由于央行在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没有提及“不搞大水漫灌”和“管好总闸门”等表述,市场对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宽松的讨论不断。不过在降准后,央行重提“不搞大水漫灌”,并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

  “不过,把视角扩展到明年上半年,如果房地产和出口的下行压力在明年上半年进一步凸显,我们认为明年一、二季度实际GDP增速会回落至4.6%附近,再叠加‘胀’的因素也在逐步缓解,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在上升。”天风证券指出。

  中金公司则认为,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已经体现,本次降准意味着之前的稳增长政策信号正在一步步地变为实际的政策行动。考虑到较弱的经济基本面以及2022年仍有4.05万亿元MLF到期,预计2022年仍有降准机会。不排除降息可能,但其在货币宽松的排序中相对靠后。

  责任编辑:郑景昕 图片编辑:乐浴峰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