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周边酒店火热 机票创五年新低

国庆假期周边酒店火热 机票创五年新低
2022年10月07日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10月7日,去哪儿、马蜂窝、携程等OTA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国庆假期旅游市场。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7天,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在马蜂窝平台上,本地“微度假”需求大幅增长,马蜂窝十一期间本地游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超90%。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650元,为五年来同期最低;大城市周边酒店、主题公园酒店预订火热的同时,冷门旅游城市的高星酒店,因低价服务好受到年轻人青睐,预订量同比2021年涨三成。

  “今年国庆虽然以本地周边游为主,市场也兴起众多本地游新玩法。例如酒店+X系列套餐,景区+X套餐,都是在景和酒的基础上叠加丰富的娱乐因素,匹配高质量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多层次的旅游新体验,迎合旅客不远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游需求。此外,短途高铁游、郊野露营、到地参团、当地一日游、轻户外等新玩法,也逐渐成为大众假日旅游的高频选择。”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认为。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最火爆的本地周边游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重庆、长沙、苏州  合肥、武汉、宁波、西安、济南等城市。

  随着周边旅游经济不断被深挖,福建、广东、安徽、浙江等地涌现出一批周边新晋小众旅游目的地。今年国庆周边订单增幅靠前的十大目的地分别是泉州(增长463%)、莆田(增长415%)、南平(增长228%)、揭阳(增长100%)、汕尾(增长55%)、延吉(增长32%)、潮州(增长30%)、黄山(增长20%)、安庆(增长20%)、温州(增长15%)。

  国庆周边“宅酒店”依旧火爆,“躺游流派”继续引领周边游消费趋势。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节前早早满房售罄。报告显示,国庆假期,本地周边酒店订单占比超六成,用户在酒店消费方面出手更阔绰,本地周边的酒店订单平均花费较去年增长近一成。值得一提的是,节末的酒店花费相对节前更贵一筹,10月5日至7日的酒店预订均价,相较于10月1日至4日,提高26%。 

  今年国庆机票价格创五年来同期最低。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十一黄金周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约650元,同比2021年十一降低12%,较2019年低二成,10月3日-4日是假期价格洼地,低至500元。

  9月以来,成都、上海等城市陆续恢复常态,十一期间旅游市场回暖。在去哪儿平台上,飞往上海、成都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分别为650、680元,同比2021年降低二成;酒店平均支付价格较2021年均有降低。

  受多方因素影响,省内游、周边游依然热门。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火车省内外出行占比为6:4,广东省内出游火热,广州、深圳、珠海、湛江是热门目的地,广州南站是全国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机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