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陆半导体销售额占全球9%,连续两年超台湾

2020年大陆半导体销售额占全球9%,连续两年超台湾
2022年01月24日 17:09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观察者网讯)近年来,中国芯片行业不断发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1月10日发布的分析,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的年总销售额占据了全球半导体市场份额的9%,创下了惊人的30.6%的年复合增长率,全球市场份额连续两年超越了中国台湾,紧跟各占10%的日本和欧盟。

  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推算,到2024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行业预计可以创造1160亿美元的年收入,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7.4%以上,届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仅次于美国和韩国。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

  据中国半导体协会公布数据,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2598亿块,同比增长18.8%,出口金额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2021年,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继续平稳增长,2021年1-9月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6858.6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18.1%,销售额3111亿元;制造业同比增长21.5%,销售额为1898.1亿元;封装测试业同比增长8.1%,销售额1849.5亿元。

  1月10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分析称,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0.6%,占据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的9%,连续两年超过了中国台湾,紧跟各占10%市场份额的日本和欧盟。

全球半导体市场占有率 图自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全球半导体市场占有率 图自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称,如果中国大陆的半导体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在未来三年内继续保持约30%的年增长率,那么到2024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产业就可以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7.4%以上,届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仅次于美国和韩国。

  不仅是半导体设备,中国大陆在半导体的四个领域,包括无晶圆厂(fabless)、半导体垂直整合型公司(IDM)、代工厂(foundry)和封装测试(OSAT)都呈现出了飞速发展,四个领域的年增长率分别为36%、23%、32%和23%。

  半导体制造流程

  半导体行业发展蓬勃,也吸引了大量企业涌入。根据企查查数据,目前我国共有芯片相关企业6.65万家,2020全年新注册企业高达2.28万家,同比大涨195%。自2021年以来,数据增长迅猛,前2月注册量已达到4350家,同比增长378%。并且,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称,其中大量企业是专门从事GPU、EDA、FPGA、AI计算和其他高端芯片设计的无晶圆厂初创企业。

  从供应链来看,中国大陆2021年宣布了28个晶圆厂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60亿美元。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中芯国际等进一步扩大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建设合资工厂等,在各类激励措施下,晶圆制造初创企业在这一前沿制造领域不断涌现。

  存储器是半导体产业既基础又重要的领域,被称为产业的风向标和温度计。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称,虽然中国大陆的存储器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大陆的存储器企业的产能预计将实现40-50%的复合年增长率,并在未来五年内变得极具竞争力。

  在后端半导体生产方面,中国大陆是封装测试领域(OSAT)的全球领导者,排名前三的企业总共占据了全球市场35%以上的份额。

  不过,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也点出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弱项。近年来,中国大陆晶圆产能增长迅猛,仅大陆的晶圆产能增量就占了全球总量的26%。但是,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也称,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集中于技术成熟的工艺节点,但对小于14纳米的先进节点的开发仍有不足。自2020年9月至2021年11月,中国大陆晶圆制造商在大于等于14纳米的成熟技术工艺上,增加了近50万的月产能。但是,小于14纳米的先进工艺节点的月产能增加了一万,尚有成长空间。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预测称,所有迹象表明,中国大陆半导体芯片销售的快速增长可能会继续下去。虽然中国大陆在先进节点生产等方面距离行业领导者仍有一定距离,但随着中国加强对半导体自力更生的决心,预计未来十年的差距将不断缩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