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市场之谜:为什么没有人做空FTX?

加密货币市场之谜:为什么没有人做空FTX?
2023年01月04日 16:45 市场资讯

  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当FTX闹剧终于来到下半场的审判阶段,人们对这一事件的反思也来到了整个加密货币乃至金融系统:从会计造假到董事会缺席,再到一个甚至能在重要会议上打游戏的CEO,到处都是危险的信号,但为什么没有人站出来对其做空,或者发出警告?

  当然,的确有机构对加密货币进行过做空,但是对另一个加密货币——Terra。

  去年早些时候,一家名为Galois Capital的对冲基金嗅到了Terra即将崩溃的气息,并对其建立了空头头寸。在后来Terra的崩溃里,Galois成为了为数不多的获益者。

  事实上,空头机构们没有对FTX做空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真的对其基本面缺乏判断外,还有加密货币比正常风险资产更高的做空门槛。

  布利克街研究公司(Bleecker Street Research)的创始人Chris Drose此前曾表示,他和和其他华尔街做空者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加密货币市场:

从对欺诈感兴趣并希望与欺诈为伴的人的角度来看,他们正身处世界上最好的派对之外,但我们(做空者)也在内心深处思考:“这将以糟糕的方式结束”。

我认为他们知道,如果让我们加入,他们的结局会更快到来。

  今年,Dross做空了Coinbase的股票,但他没有做空FTX、Terra或任何其他著名的加密货币项目。虽然FTX没有公开交易的股票,但它确实有充足的流动性内部代币FTT。任何在11月初持有FTT空头头寸的人都会获得巨额利润。

  那么他为什么不做空FTT呢?

  Dross承认,他没有看到FTX的崩溃,但他说,即使他看到了,他的基金也缺乏适当的金融工具来做空加密代币。

  在更传统的金融领域,做空需要向券商借入股票,并且在价格下跌之后以较低的成本归还,理想情况下,买卖差额就是做空者的利润。

  但加密领域却不同。Dross说,虽然有Genesis等少数几家加密货币机构经纪公司可以安排卖空,但该领域没有摩根大通这样的大型注册金融机构,这对任何从事管理他人资金业务的人来说都构成了一系列独特的风险:

如果我做空一只股票,6个月后回来补仓,而我的主要经纪人已经资不抵债,我就有麻烦了。

特别是对于一个管理他人资金的对冲基金经理来说,你真的必须相信你的主要经纪人会照顾好你客户的资金。

  Dross的担忧是对的,因为最近Genesis也陷入了财务困境,导致客户无法提取资金。

  希望做空加密货币的散户投资者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准入。加密中介机构通常为大型投资者服务,这使得许多人无法接触到它们。

  Messari的高级分析师Tom Dunleavy表示,散户投资者还有另一种做空加密货币的方式:他们可以转向币安等加密货币期权交易所(或FTX),自行安排一笔交易,做空者承担交易的一方,而寻找看多者作为另一方。但这不是一个特别实用的选择,因为它非常昂贵:

由于缺乏强大的加密期权市场,大多数空头押注都是使用永久期货(perpetual futures)进行的,这是一种加密市场独有的机制。永久期货允许客户做多或做空,一方向另一方支付少量费用以获得持有头寸的特权。但加密市场的看涨情绪往往使长期持有看空押注成本高昂。

  此外,做空者还必须向交易所支付额外的费用,当然,期货交易所可能会破产,客户的资金可能就此消失——正如最近所发生的事一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对冲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