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不能承受之重,H&M中国首店关门,开业时曾排队、限流

“新疆棉事件”不能承受之重,H&M中国首店关门,开业时曾排队、限流
2022年06月27日 21:39 市场资讯

  记者:周嘉宝

  来源:时代财经

  H&M集团正处于迫切寻求新增长的阵痛期。

  继上海南京西路旗舰店撤店之后,瑞典快时尚巨头H&M在中国的首店,也迎来了相同的命运。

图片来源:pexels图片来源:pexels

  据时尚商业快讯,位于上海淮海中路651号的H&M店铺从6月24日起已正式闭店。时代财经也向H&M官方客服证实了该消息,客服表示:“淮海中路的门店在上个星期确实已经闭店,消费者可以去就近的其他门店。”

  时代财经了解到,两家门店均为上海繁华路段面积超3000平方米的大店,一位零售行业人士对时代财经分析称;“越大的店铺越撑不住,店租、水电、工作人员,运营成本太高了,如果没有足够的客流肯定支撑不了太久。H&M应该也是这个情况。”

  开业时曾限流抢购,中介称店铺“不愁粗”

  2007年4月,H&M带着麦当娜Madonna和凯莉米洛Kylie Minogue泳装系列落户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商区,就此打开中国大陆市场。

  时代财经了解到,淮海中路是上海的传统核心商圈,除H&M外,快时尚品牌ZARA和优衣库、国际运动品牌Adidas等在中国的首站也都选在了上海的淮海中路。或许是意义非凡,一直以来H&M也将许多新品首发放在这家门店。2013年,这家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门店还经历过一次重装升级。

  “刚开业的时候,是排队限流进去呢。”得知H&M淮海中路店闭店的消息,消费者团子(化名)对时代财经回忆,这家店开业的时候,她只是个中学生,而现在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H&M淮海中路店开张前夜,就有不少消费者在门店外观望。开业当天,有消费者早晨6点就来到店门口排队,为此门店还特意采取了限流措施,顾客只能逐批去店内消费,直至晚上6点,门外仍有百余人在排队等候。

  “排队的现象持续了好多天,我们去的时候还有警车在维持秩序。那时候快时尚很流行。”团子对时代财经说,但是她也感受到随着上海其他商圈的发展,淮海中路的商业街没有以前热闹了,“我感觉那边(淮海中路)现在品牌流动性也比较大,新疆棉和疫情对H&M应该影响不小。”

  有房产中介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淮海中路的店铺正在招租,但也是只能做零售。另一位商业地产投资人则直言:“那边的商铺基本不愁租,很快就会有新品牌咨询,那一带租金一般是50元/平方米,之前的南京西路需要100元-200元/平方米。”

  该投资人还关注到,近两年淮海中路上的国产品牌越来越多,这和原本这一商圈的国际大牌形成了“正面刚”的局面。无独有偶,此前H&M关闭的南京西路旗舰店也是面积超千平方米的15年老店,而在闭店之后,门面被国货羽绒服品牌波司登接棒。

  “打骨折”的H&M,拯救不了中国市场业绩

  近段时间社交平台上关于H&M撤店、关店的消息层出不穷,涉及北京、上海、海南、辽宁等地,在撤店清仓“打骨折”的情况下,还有不少网友呼吁大家前去抢购。

  “两件短袖折下来一共48元。”“我入了13件”“20元左右的价格还买二送一?”“100元的外套,70元的衬衫,尺码都不多了,早买早受益。”不仅有人晒出抢购战绩,还有部分网友在评论区“求代购”。

  然而,“打骨折”也没能挽救H&M在中国的业绩。自去年新疆棉事件后,H&M中国的业绩便一蹶不振。2021年第二季度,H&M中国市场净销售额就同比下滑28%至16.24亿瑞典克朗;第三季度,中国市场便不再在集团十大市场的行列,同时中国所在的亚太区域销售额同比下滑17%;第四季度,中国市场重新出现在集团十大市场行列,但销售额却大幅下滑39%至17.89亿瑞典克朗,同时亚太区域销售下滑15%。

  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尽管集团整体销售额大涨23%至492亿瑞典克朗,但中国所在的亚太及非洲区域销售仍可见3%的同比降幅。同时,H&M还提出2022年计划关闭门店数量将达224家。

  有分析人士对时代财经称,H&M在中国的衰落应该归咎于快时尚行业的衰败趋势,疫情影响线下零售与新疆棉多方因素的影响。不过,H&M也试图以抢占中高端市场,来挽救中国市场的颓势。

  目前,H&M正在大幅度调整线下门店布局。去年,除了频繁传出撤店的H&M品牌,旗下主打平价产品的Monki也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但另一方面,集团旗下中高端品牌COS和& Other Srories加速对中国市场布局,另一品牌Arket也于年底在北京开出首店。

  事实上,不仅仅中国市场棘手,H&M集团也正处于迫切寻求新增长的阵痛期。最新业绩预告显示,截至5月31日的前三个月,H&M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17%至545亿瑞典克朗,这一成绩虽高于分析师预期,但是仍低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575亿瑞典克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