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火箭将在3月撞月球,专家:可研究月球土壤

马斯克的火箭将在3月撞月球,专家:可研究月球土壤
2022年01月28日 22:32 界面新闻
2015年2月11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气候观测卫星发射升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15年2月11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气候观测卫星发射升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2月,马斯克的SpaceX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火箭是为了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空气象观测卫星送入太空。

  任务完成后,猎鹰9号火箭的第二级留在了太空,成为了太空垃圾。

  目前SpaceX的火箭回收主要是针对第一级火箭。由于火箭第二级飞得更远,回收成本高、难度大,SpaceX此前放弃了第二级回收计划。

  近期,美国天文学家观测发现,2015年被留在太空的猎鹰9号火箭第二级将于今年3月撞上月球,但预计撞击影响不大。

  有天文学家认为此次撞击可以帮助人类研究月球土壤,也有天文学家认为是时候对太空垃圾进行追踪管理。

  据The Verge、CNN等媒体1月27日报道,最先发布撞击月球预测的是美国天文学家格雷(Bill Gray)。格雷一直在追踪近地天体、小行星等。

  格雷指出,猎鹰9号火箭的第二级在今年1月曾靠近月球,后改变了轨道。他预测,重约4吨的火箭第二级将在3月4日,以超过2.58公里/秒的速度撞上月球。预计撞击地点位于月球背面的撞击坑赫茨普龙环形山(Hertzsprung)。

绿色为预测撞击位置。图片来源:格雷网站绿色为预测撞击位置。图片来源:格雷网站  

  格雷的预测得到了同行和NASA的认同。NASA周四发表声明指出,火箭第二级将在格雷预测的日期撞上月球背面。该机构正在对火箭第二级进行追踪,当年的卫星发射任务是NAS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以及美国太空部队共同合作。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威尔(Jonathan McDowell)指出,60年代到80年代,人类在太空至少留下了50件类似猎鹰9号火箭第二级的废弃物。

  此前可能有部分废弃物意外撞击月球,但没有引起注意。麦克道威尔表示,此次是首次被大家注意到的太空垃圾意外撞击。为研究月球,科学家曾经有意让航天器撞击月球。2009年,NASA故意让火箭第二级撞击月球南极附近,以调查月球上是否有水源。

  麦克道威尔指出,猎鹰9号火箭第二级与月球的撞击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从地球上无法实时观测到撞击现场。

  格雷认为,这次撞击将为研究月球提供机会。撞击将在月球上产生撞击坑,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和印度的“月船2号”探月器能拍下撞击坑的照片,帮助科学家研究月球表面下的土壤。

  NASA已表示,撞击时,该机构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并不在撞击点附近,无法进行实时观测。但之后NASA可能对撞击后的月球环境变化进行追踪。

  麦克道威尔则指出,随着人类发射的航天器增加,留下的太空垃圾也在增多,但截至目前没有机构追踪这些太空垃圾。他认为,此次撞击正是各国考虑管理太空垃圾的契机。

  马斯克正在近地轨道打造“星链”卫星群,目标发射4.2万颗卫星。SpaceX尚未对相关报道置评,该公司正在为NASA研发登月器,NASA计划在2025年再次送宇航员登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