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这两个更新,让iPhone彻底锤爆安卓旗舰!

iOS这两个更新,让iPhone彻底锤爆安卓旗舰!
2022年01月28日 21:00 市场资讯

  来源:雷科技数码3C组

  编辑:定西

  继昨天微信迎来“跨时代”更新后,iPhone也在今天迎来了史诗级更新。

  1月28日,苹果发布了iOS 15.4的Beta版本,本次更新幅度可以说是iOS 15以来最大的一次。在这个版本中,最让小雷兴奋的莫过于Face ID迎来了史诗级升级,简单来说用户总算可以戴着口罩解锁iPhone了,另外此次更新中苹果还开放了全局120Hz,意味着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用户的体验会更加舒适。

  作为顶级数码发烧友,小雷已经在第一时间将自己的iPhone升级到了iOS 15.4 Beta版本,接下来就随小雷一同来看看本次iOS 15.4 Beta版本到底有没有升级的必要吧!

  戴口罩解锁已不是梦

  根据官方的描述,在升级到戴口罩使用Face ID之后,开机就会提醒是否要使用此功能,用户选择使用后,会要求再录入一次面容ID,这次主要是记录使用者的眼睛周围特征,用于戴口罩时候识别,为了让识别更准确,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录入用户日常佩戴眼镜的样子,但目前貌似还不支持墨镜。

  小雷也实际测试了一下,确实可以在同时佩戴口罩和眼镜的情况下快速解锁iPhone,且解锁速度与不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完全一致。除了支持解锁之外,小雷还先后尝试了微信人脸支付、支付宝人脸支付、Apple Store软件下载人脸扫描、人脸呼出银行卡等操作,成功率均为100%,整体体验相当舒适。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网友的反馈来看,目前只有iPhone 12系列及iPhone 13系列支持这一功能,较老的机型貌似并不支持,可能对处理器有一定要求。不过根据@Kang的微博信息来看,苹果可能会在后续开放对老机型的支持。

  在此之前,苹果其实给出了一个特殊的解决方案,那就是让Apple Watch来帮助用户解锁iPhone,当iPhone检测到有绑定的Apple Watch在附近的时候,iPhone可以跳过Face ID解锁。但考虑到Apple Watch的售价并不便宜,且不是所有用户都会因为解锁这一点去专门购买一块Apple Watch,因此让iPhone支持口罩解锁才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早在iOS 14.5的Beta版上,苹果就曾推出过类似的功能,不过后续并未正式实装,所以也不排除苹果会梅开二度的情况。毕竟苹果在早期宣传Face ID时就曾着重宣传过它的安全性,并表示安全性远比便捷性更重要,再加上苹果一直都是等到技术成熟后才会拿出给消费者使用,因此小雷对这一功能能否实装不抱太大期望。

  不管怎么样,可以说这是三年来苹果干的为数不多的人事,支持口罩解锁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好事一桩。毕竟自疫情爆发以来,iPhone引以为傲的Face ID反而成了最大累赘,甚至小雷身边有部分朋友表示因为Face ID直接磨灭了购买iPhone的想法,谁想要在2022年还要通过输入数字密码的方式解锁手机呢?

  假设这一功能真的实装到iPhone上,可以预见的是iPhone 13系列可能会迎来一波新的抢购热度,很多人不入手就是因为戴着口罩解锁太麻烦了,现在好了,问题已经被苹果自个解决了。

  有网友表示,既然如今的iPhone已经支持口罩解锁,那么或许说明下一代iPhone不会用上“极为先进”的屏下指纹识别功能了。虽然这一观点难以找到足够的论据支撑,但对于苹果来说,在iPhone中加入新的功能就意味着需要额外支出一定的硬件成本,且内部空间需要重新排列,这并不符合苹果一贯以来的作风。但小雷仍旧可以期待在下一代 iPhone 上看到该技术,毕竟躺在床上时,指纹解锁可比Face ID方便多了。

  为什么苹果就是不肯放弃Face ID?

  自苹果在iPhone X上用上Face ID功能后,安卓厂商也开始“跟风”学习,例如OPPO Find X、小米8探索版以及华为Mate 20 Pro等机型均用上了3D 人脸识别功能。对于这个功能,当时就有部分消费者反馈3D 人脸识别功能在戴口罩的情况下无法使用。

  对此,华为高管李小龙也曾出面做出过解释:“在Mate20Pro上我们就尝试过带口罩的场景,但眼睛和头部的特征点太少,无法保证安全性,最终舍弃了带口罩/围巾场景下的面部识别解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支持3D面部解锁的手机上仍然保留指纹的原因。”

  再加上安卓手机一直采用的是人脸+指纹的双解锁方案以确保用户的解锁体验,因此安卓版的“Face ID”早早被市场所舍弃,更换为体积更小的2D人脸解锁方式。就小雷的个人体验来看,安卓的这一套方案远比iPhone好用得多。

  至于iPhone为何一直保持Face ID,除了苹果口中的安全性外,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苹果的未来。在苹果2017年发布首次搭载Face ID识别技术的iPhone X时苹果就曾表示由于Face ID的3D技术特性,Face ID不仅在提升了用户手机的安全性(从5万分之一的破解率提升到了百万分之一),更重要的是Face ID是未来的VR甚至是MR技术的最佳过渡技术。

  尽管现在VR的技术热度和过去两三年无法相比,但是针对于针对于VR/AR/MR的技术布局,苹果一直没有停止,比如最先应用在iPad Pro 2020的LiDAR镜头。

  这个装成摄像头样子的传感器其实是应用于AR领域的。这意味着在AR领域,iPad Pro的应用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根据苹果官方的解释,激光雷达 (LiDAR 光探测和测距) ,是通过测量光触及物体并反射回来所需的时间(直接飞行时间 dToF),来确定距离,最远可以测量5米的距离。

  同样,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苹果在后续发布的iPhone上也用上了激光雷达技术。而Face ID既能实现高精度的面部建模,又能和激光雷达的环境建模相配合,这对于VR、AR和MR领域是有着行业性的推进作用的。

  所以,尽管有分析称苹果将在iPhone Pro系列上采用屏下指纹解锁技术,但是对于苹果的VR、AR和MR布局来说,以及使用安全性来看,小雷认为苹果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放弃Face ID,当然,也希望苹果能打脸。毕竟谁不喜欢人脸+指纹的解锁方案呢?

  一些小功能改进

  除了最重磅的口罩解锁之外,iOS 15.4 Beta版本还带来了另外两项“感知极强”的新功能。一是苹果总算开放了全局120Hz动画,我们都知道在iPhone 13 Pro系列上苹果总算为其配备了主流的120Hz高刷屏幕。不过根据up主和部分网友的反馈来看,iPhone在运行大部分APP时屏幕刷新率并不能达到120Hz,甚至还有部分APP被锁至60帧,根本体验不到所谓的高刷新率以及自适应刷新率技术,整体流畅性完全不及安卓。

  不过就在今天,国外开发者Christian Selig表示在iOS 15.4 Beta中,苹果终于开放了全局120Hz,所有第三方应用中的动画都支持以 120Hz 的频率显示,从而获得更流畅的使用体验。

  另外此次iOS 15.4 Beta版本还带来了跳票已久的Universal Control全局控制功能,借助这一功能,用户可以在附近任何已登录 iCloud 帐户的 Mac 或 iPad 上使用同一套输入设备。比如在 MacBook 笔记本和 iPad 平板电脑上,自由使用其中一套设备的键盘和触摸板。

  至于什么新表情、SharePlay共享、桌面小组件等功能就不在文章中过多讲述了。

  总得来说,iOS 15.4 Beta版确实算得上是自iOS 15发布以来最大的一次更新,口罩解锁和全局120Hz高刷的加入也让不少果粉冒着风险也要尝鲜。不过就小雷半天的体验下来,这一版本还是存在一定的BUG,例如戴着口罩解锁时振动反馈失效,续航表现变得更差等等。

  因此小雷还是要唠叨一句,尽管iOS 15.4 Beta版相比iOS 15.3确实有着质一般的提升,但还是不建议普通用户升级,倘若要冒险升级,也一定要及时备份,以便后期能够及时吃上后悔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