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来中国领数学“诺奖”,数学家拉福格加入华为后首度亮相

曾来中国领数学“诺奖”,数学家拉福格加入华为后首度亮相
2021年12月07日 09:24 央视网

  来源:央视新闻

  12月6日,华为法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法国数学家、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的视频采访。

  拉福格是谁?

  拉福格出生于1966年,18岁时就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银牌,35岁时因对数论和代数几何的突出贡献,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他被认为破解了关于数学本质最重要的猜想,为现代数学研究最大的单项项目“朗兰兹”做出重要贡献。

△洛朗·拉福格△洛朗·拉福格

  曾来中国领数学“诺奖”

  拉福格与中国有不解之缘。2002年8月,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举行,拉福格来到北京领菲尔兹奖,并参加大会相关学术活动。

△洛朗 • 拉福格于2002年在人民大会堂获得菲尔兹奖△洛朗 • 拉福格于2002年在人民大会堂获得菲尔兹奖

  他说:“北京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对数学、科学、学习的热情令人惊讶,我衷心希望中法两国的数学家进一步增进交流,并希望再次访问中国。”

  拉福格的中国之行

  拉福格教授中国之行的愿望后来得以实现。2019年1月14至19日,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院的邀请,他访问中国科大,出任中国科大“中法数学英才班”法方委员会主任。

  △洛朗 • 拉福格与科大数学学院学生座谈

  他与科大数学学院学生座谈,鼓励同学们不必为遇到难题恐慌,还推荐大家培养数学之外的兴趣与熏陶。他说:“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国的传统文学取之不竭,博大精深。我认为中国的数学家充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好处。”

  今年10月,拉福格加入华为巴黎研究所,他当前研究的拓扑斯理论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命题,可能作为理论基础为通信、计算、人工智能领域打开新的世界。

拉福格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