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诉《全民枪战》地图“换皮”,腾讯获赔2500多万

《穿越火线》诉《全民枪战》地图“换皮”,腾讯获赔2500多万
2021年12月06日 23:05 IT之家

  IT之家12月6日消息,2019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畅游云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全民枪战》游戏使用了侵害《穿越火线》游戏中六幅游戏地图著作权的地图,畅游云端、英雄互娱公司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4500余万元。

  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日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畅游云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公开终审宣判,判决畅游云端公司、英雄互娱公司等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

  IT之家了解到,腾讯公司是游戏《穿越火线》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运营商,畅游云端公司、英雄互娱公司分别为《全民枪战》的开发商、运营商。

  终审判决中,广东高院认为,游戏地图构建的虚拟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是模拟现实世界的数字化表达,是实现虚拟与现实交互的重要平台,当游戏地图的空间布局结构足够具体,符合图形作品的特征,可以作为图形作品获得保护。射击类游戏地图开发过程分为若干阶段,包括主题创意策划、平面设计图、3D建模、美术效果完善等阶段。其中,美术效果相当于游戏地图的“皮肤”,可以根据游戏场景风格任意替换,而前几个阶段相当于为游戏地图搭建起“骨架”与“血肉”。对于射击类游戏而言,游戏场景地图处于美术表皮之下的空间布局结构才是其创作关键和核心表达,应认定为图形作品。

  广东高院最终认定四幅游戏地图构成侵权。对于两幅未认定侵权的游戏地图,法院认为两幅游戏地图的不同点远远多于相同点,不构成实质性相似。关于赔偿数额,法院按照“《全民枪战》获利×游戏地图对于游戏整体贡献率×侵权游戏地图在全部游戏地图中使用率”的方式计算,最终认定侵权游戏地图获利2500多万元。

  据报道,广东高院称,这是全国首例对于游戏地图“换皮”侵权纠纷的生效判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