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负责人警告:马斯克正在自己“制定太空规则”

欧洲航天局负责人警告:马斯克正在自己“制定太空规则”
2021年12月06日 12: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午间消息,据报道,欧洲航天局(ESA)负责人敦促欧洲大陆的领导人停止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主宰新太空经济的野心提供便利,他提出警告说,缺乏协调的行动意味着这位亿万富翁正在自己“制定太空规则”。

  ESA新任总干事约瑟夫·阿施巴赫尔(Josef Aschbacher)表示,欧洲欧空局新任总干事Josef Aschbacher表示,欧洲准备帮助马斯克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服务快速扩张,然而此举有可能阻碍欧洲自己的公司实现空间商业服务的潜力。

  阿施巴赫尔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表示:“他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太空空间将在频率和轨道位置方面受到更大的限制。欧洲各国政府应该共同关心此事,在市场上给予欧洲供应商平等的机会。”

  德国最近向负责协调使用无线频率传输数据的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申请,为大约4万颗卫星提供星链频谱。此前马斯克旗下的SpeceX已经通过美国监管机构赢得了超过3万颗卫星的批准。

  此前马斯克曾表示,2021年中,其私人火箭公司SpaceX准备花费高达300亿美元来扩大星链卫星网络。

  阿施巴赫尔表示,马斯克的星链项目规模已经很大了,监管机构和竞争对手已经很难追赶。他说道:“如果一个人拥有全球一半的活跃卫星,这是一件相当惊人的事情。事实上,马斯克正在制定规则,而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还没有反应过来。”

  星链和英国政府支持的OneWeb公司正在引领一股热潮,在低地球轨道(LEO)上创建由数百甚至数千颗卫星组成的人造卫星星座,向电缆难以到达的地区提供宽带服务。此外,中国和亚马逊的Kuiper项目都计划发射自己的低地轨道卫星。

  在发射成本下降和卫星造价降低的推动下,新一代的太空公司也希望通过低地球轨道提供商业服务,如地球观测业务。

  急于挖掘商业空间的想法,加剧了人们对低地球轨道缺乏全球空间管理系统的担忧,这个距离地球2000公里的区域是大多数新商业服务的目标。去年,卫星工业协会估计,到2029年,可能会有超过10万个商业航天器进入这一区域。

  卢森堡经济部长弗朗茨·法约特(Franz Fayot)与阿施巴赫尔有着类似的担忧,他表示全球需要建立新的规则来确保太空空间的安全使用。他在卢森堡举行的新空间会议的间隙时表示:“马斯克这样的人,正在将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形成星座,还把一辆特斯拉也扔进了轨道里。我们需要设定通用的规则。太空殖民,或者只是在一个完全放松管制的空间做各种事情,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星链项目负责人没有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欧洲的卫星部门由传统运营商主导,他们依靠数量少得多,且昂贵的高轨道卫星来提供诸如电视信号传输等服务。

  虽然ITC负责对无线电频率进行协调,但是全球没有一个总体的国际机构或监管机构控制卫星的发射。一个令人担忧的风险是,随着轨道的过度拥挤,碰撞的风险将越来越大,这些碰撞可能产生灾难性的碎片数量。目前空间垃圾已经成为了一个重大的风险。

  卫星运营商SES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科勒(Steve Collar)表示,该行业正在“走向一个卫星部署数量太多的局面。很多的发射几乎都没有经过适当的监管。”卢森堡拥有SES三分之一的投票权。

  由于过于快速的扩张,马斯克受到了天文学家和竞争对手的猛烈抨击。他的SpaceX公司每个月发射100多颗卫星,目前该公司有近2000颗卫星在低地球轨道运行。

  美国天文学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天文学家们担心大量的卫星将干扰地面望远镜,并可能 “影响全世界观星者的夜空”。

  追踪太空物体的机构NORSS的创始人拉尔夫·丁斯利(Ralph Dinsley)认为,马斯克自己制造卫星,并能用SpaceX发射卫星,这意味着他可以比对手更快地占领最理想的轨道平面。丁斯利称:“以他将这些卫星送入轨道的速度,他几乎是在自己拥有这些轨道平面,因为没有其他人可以进入那里。他正在太空中创造一个马斯克主权。”

  阿施巴赫尔表示,作为国家政府的一部分,美国监管机构“不仅对发展经济感兴趣,而且对某些经济部门的某些主导地位感兴趣。这一点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明显,而且非常强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