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大动作:FF91完胜3大豪车?FF中国CEO:要完成交付,希望将老贾变成正面性人物

贾跃亭大动作:FF91完胜3大豪车?FF中国CEO:要完成交付,希望将老贾变成正面性人物
2021年09月22日 2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杜巧梅

  编 辑丨张若思 黎雨桐

  9月19日,国内中秋节假期首日,一场从早开始淅淅沥沥的秋雨给北京燥热的夏天提前画上了句号。

  湿冷的秋雨中,因乐视暴雷、贾跃亭远赴美国而在国内沉寂许久的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 (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NASDAQ交易代码:FFIE)在北京举办了“919未来主义者共创节”。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FF在7月22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的首个“919未来主义者日”,也是首个在中美两地同时举办的活动,在活动现场,FF中国高管团队首次公开集体亮相。

  而就在刚过去的9月21日的中秋节之夜,贾跃亭第一时间在朋友圈为未来主义者送上中秋祝福“Happy moon festival to all futurists”,并给未来主义者们带来了一份礼物——FF91在“性能、奢华和科技”三大领域中单挑奔驰S迈巴赫、劳斯莱斯库里南和兰博基尼野牛,结果FF91完胜。

  据贾跃亭朋友圈内容显示, FF91在“性能、奢华和科技”三大领域的对比中,赢得奔驰S迈巴赫、劳斯莱斯库里南和兰博基尼野牛的结果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由参加919未来主义者共创节的现场预订用户、投资者、豪华车品牌车主等人投票评比的结果,是纯粹的第三方评选行为。

  FF中国CEO首度亮相

  在这样的天气里“开门迎客”,对FF中国而言,似乎并不是一个的美好的开局,相反,充满了艰辛,也饱含感慨。

  成立7年至今,贾跃亭以及FF的前行道路上充满荆棘。

  从2014年5月FF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注册营业后,贾跃亭扛起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然而,随着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贾跃亭赴美,FF数次行至生死边缘;直到今年7月22日成功IPO,FF才刚刚迎来转机。

  而此时,包括蔚来、小鹏、理想的后来者早已完成量产、上市,并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中向着更广阔的市场前行。

  “FF曾经是梦想的引领者,现在我们要按时完成FF91高质量的交付,让梦想真正的照进现实。”细雨中,履新FF中国CEO一职已经半年的陈雪峰首次公开亮相。

  3月17日,FF宣布前奇瑞捷豹路虎执行副总裁陈雪峰正式加盟,出任FF中国区CEO及FF全球合伙人,并向FF全球CEO毕福康(Dr.Carsten Breitfeld) 直接汇报。陈雪峰将全面负责包括相关项目落地、生产策略、本地化产品开发以及用户生态构建等全部FF中国区相关业务。

  FF表示,陈雪峰的加盟将提速FF 91登陆中国市场,也将极大利好FF中美双主场战略的落地。FF披露的文件显示,FF计划在上市后的12个月内,将FF91系列投放到市场,到2025年,FF的B2C乘用车规划还将包括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

  不过,对于陈雪峰这个39岁就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并因此成为国内合资公司中最年轻的掌门人来说,重启FF在中国的业务而带来的挑战并不轻松。

陈雪峰陈雪峰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

  “我给大家讲一下我加入FF的第一天是什么场景。到FF的时候是自己开车去了嘉定的一个很远的地方,办公室所在的楼道空荡荡,上海办公室总共就三个人接我。”回忆起半年前加盟FF的场景,陈雪峰非常感慨,“办公室总共三张桌子,给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笔记本升降架——桌面上唯一一个办公用品。”

  据陈雪峰描述,从2018年FF陷入资金周转困难开始到今年3月15号, FF中国90%的员工都居家办公,每月领3000块生活费并等待公司重新再启程。

  “感触还是挺多的,但我觉得也做好准备了,准备要去创业。我在捷豹路虎做总裁已经做了6年了,如果不再去闯一闯的话,可能也就习惯了职业经理人的路线,这也没什么不好,只是说自己想去尝试一下。”

  谈及为何在FF并未走出困境时接受贾跃亭的“橄榄枝”,陈雪峰表示,贾跃亭在乐视全盛时去做汽车更有勇气。

  “针对这个决策我已经想了三年了。从2002年加入汽车行业,到2015年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副总裁。在过去的20年,在中外合资公司里面每三年就经历了职级的提升,在2017年的时候就问自己,职业生涯都是三年为单位的话,下一个三年怎么办?其实在2018年,贾跃亭就曾邀请我来FF,当时我也来北京看过FF91的车。” 

  陈雪峰表示,作出这个决策确实比较有挑战。

  的确,作为职业经理人,陈雪峰曾先后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福特亚太设计中心和奇瑞捷豹路虎任职。2013年1月,陈雪峰先生加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担任制造执行副总裁。2015年11月,他晋升为执行副总裁,时年39岁的陈雪峰先生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年轻的合资车企中方掌门人。

  更为难得的是,陈雪峰具备豪华汽车品牌本地化导入、生产基地建设及投产、生产运营等全面企业管理经验,而这些方面的经验正是FF加速在中国市场布局不可或缺的要素。

  不过,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转型,陈雪峰面临的挑战也不轻松。

  “FF当下面临着五个挑战,一个就是解决资本融资的问题,第二就是解决产品力的问题,第三是解决品牌力和营销的问题,第四就是解决中国战略,第五就是解决用户的生态发展的问题。上市只是初步地满足了量产或预量产的资金问题,没有解决所有问题,FF只是刚刚起步,必须要通过交付,然后把市值做上去,把融资各方面做得更好,你才能去规划更长远的未来。”

  陈雪峰坦言。

  不过,为了加快中国业务的推进,贾跃亭及毕福康给予陈雪峰非常大的权限。

  “职业经理人创业,要有足够的话语权, 中国区在全球有非常强的话语权,中国的关键决策基本上都是让我来做。同时,FF已经有一个好的平台,有一个好的技术的路线,老贾是一个战略家,并且战略很清楚,他对消费电子、智能网联用户把握得很好。”陈雪峰表示,“我应该要首先忘掉的是职业经理人的做法,来到FF也希望给FF带来价值的增值,中国区一定要在FF全球要有足够的贡献。”

  据了解,在整车的底盘系统、三电系统、车身系统关键供应商重启、设计的升级更新,以及FF91在北美产,中国区都做了非常多的贡献。

  不过,陈雪峰也非常清楚,FF成功的前提是量产车的交付,而当下的核心是要把车造出来,这也是包括陈雪峰在内的所有FF高管面临的共同挑战。

  FF中国按下“重启键”

  随着去年7月贾跃亭完成个人破产重组,困境中的FF似乎逐渐迎来转机。

  今年1月29日,吉利与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Faraday Future SPAC上市的投资。

  与此同时,随着“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法拉第未来洽谈FF融资及落地合作、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消息的传出,FF中国业务也按下了“重启键”。

  “FF与吉利控股的双方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实现了技术合作的第一阶段。目前双方技术团队正在紧密对接,进行平台技术的验收及开发准备。此技术合作的落实,有助于推动双方探讨进一步的合作,同时也会促进FF中国业务的发展。”

  9月19日,陈雪峰在活动现场带来了吉利与FF合作的最新进展。

  与此同时,陈雪峰公布了FF91量产交付最新进展以及渠道销售策略。

  据了解,目前,FF已成功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态O2O直销模式,通过在线平台(FF Intelligent App及FF.com)、FF自有门店、合作伙伴自有门店和展厅,形成轻资产的销售网络。FF中国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进行FF/FF Par生态旗舰店选址。

  “FF91的车主的这种共创的方式和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的方式应该是有很大的差异的。首先要打造一套标准,推动品牌建设知名度的传播。”

  针对线下渠道的建设,陈雪峰指出,“希望通过FF91打造标准化服务,随后在FF81、FF71推向市场的时候,向经济型用户推广一种高端人士的生活方式。”

  而对于业内关心的与珠海地方政府的合作,陈雪峰表示,由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成立,政府层面相关流程标准还在制定,双方合作还在沟通。

  “FF珠海就是注册在横琴岛上的公司,未来随着政府的宏观政策的调整,税收从产业支持、产业合作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陈雪峰告诉记者,“总部是不是要搬过去,研发是不是要放过去,未来基地如何建设,合作是不是合资,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开放问题。”

  而有业内人士称,目前FF中国现在正与包括珠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商谈,目标省市已有5-6个,正在加速寻找FF中国总部落户城市。至于未来FF总部落地何处,预计今年年内会有答案。

  “电动车核心的主战场在中国,不在其他地方,特别是智能网联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陈雪峰表示,FF坚定推进中美双主场战略,而中国市场将成为FF的核心战场,未来中国市场将贡献FF产品销量的70%。

  “FF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当中,要思考能够为当地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并且有与之相匹配的什么样的政策,希望最后取得一个双赢的结果。”陈雪峰告诉记者。

  电动化浪潮终局未定

  “起个大早是一定的,但不一定是赶了个晚集。”在陈雪峰看来,此时谈论FF的成败为时尚早。

  “整个电动车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奥迪、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我们看到这些高端豪华品牌都在迅速的转型。FF在品牌打造上应该寻找一个什么样的路径,这是我们自己要想明白的。从FF91的定位来讲的话,FF91对标迈巴赫、奔驰S级,未来FF91的销量目标是做到‘塔尖用户’也就是细分市场的第一名。”

  陈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同意贾跃亭的观点,目前在高端豪华领域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电动车。也就是说豪华智能电动车现在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对手。”

  在陈雪峰看来,奥迪、奔驰、宝马三四十万区间的用户去拥抱电动化,可以选择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或者是大众的ID.系列产品,那再往上的车主在换车的时候会碰到很多的问题。

  “这是一个蓝海市场,通过FF91把市场、品牌、技术路线做好,通过FF APP把生态社区运营好,再往下再扩展的市场的时候,就是很大的优势。”陈雪峰表示。

  “理论上FF91目标就是高端品牌,FF81针对中高端市场用户的换购、增购目标,FF71那么就是和特斯拉直接竞争,目标是在2025年,将这三个产品全部推向市场。”陈雪峰告诉记者。

  不过,当下传统巨头的转型也异常坚定。慕尼黑车展上,奔驰率先扛起“电动化”大旗,奔驰EQE、EQS、奔驰迈巴赫EQS概念车、EQG概念车集中亮相。

  “衡量中国业务的最后的成败,应该等产品全部投放市场以后,第一阶段的目标是通过FF91的进口车把品牌做好,随后慢慢的淡化贾跃亭个人的口碑。如果FF能够成功,那么也可以让老贾这种有负面口碑的创始人,能够变成正面性。”陈雪峰表示。

  而在陈雪峰看来,FF做成的标志是成为“塔尖”市场的第一名,实现对S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

  “今年12月上旬,FF将召开投资者日相关的活动,届时包括中国战略、中国进口车销售到店、网络发展规划、新的组织形态,以及更详细的产品规划都会尽可能的给大家进行披露。”陈雪峰最后表示。

贾跃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