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投资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2021年净利下滑38.4% 管理规模249亿元

天图投资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2021年净利下滑38.4% 管理规模249亿元
2022年07月01日 11:25 新浪港股

  据港交所文件,天图投资于6月30日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摩根大通、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天图资本一直专注于消费行业投资。在灼识咨询最近对消费行业逾百名企业家进行的一项调查中,逾80%的企业家认为天图是“消费品投资专家”。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自2019年至2021年,天图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 同期,在所有专注于消费的私募股权企业中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总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249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所投资的205家投资组合 公司中,23家公司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超过35%的投资组合估值翻番,目前已有10家公司上市,4家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和公布了公开发售计划。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管理八只人民币基金及三只美元基金,天图一般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发起和管理基金,并收取基金管理费和附带权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基金的平均内部收益率已达到28.2%。其中,公司基金投资者主要包括雀巢及长城人寿等知名跨国企业、保险 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合共累计投资了205家投资组合公司,包括涵盖食品及饮料、服装、医疗保健等169家消费领域公司及于其他行业(如生物技术及技术行业)的36家公司。具体而言,公司投资涵盖于包括周黑鸭中国飞鹤奈雪的茶、小红书、茶颜悦色、万物新生及百果园在内的众多成功消费品牌和公司的早期及后期投资。

  根据公司招股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合共投资了205家投资组合公司(包括169家消费领域公司),其中27家公司的投资已完全退出,其余178家公司仍在投资组合中,而其中21家公司的投资已部分退出。现有的178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148家均处于消费行 业(包括消费品、服务及渠道等领域),其余30家公司主要处于生物技术或技术行业。

  在公司投资组合中,公司特别提到了在周黑鸭和奈雪的茶早期投资的挖掘,公司表示,周黑鸭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自天图初始投资以来至周黑鸭上市,其市值增长超过20倍。另一个例子是高端茶饮连锁品牌奈雪的茶,天图是奈雪的茶最早一轮融资的唯一机构投资者。

  据新浪港股统计发现,天图在周黑鸭投资方面,用了大约10年,回报率超6倍,目前近乎清仓式减持,且多次在周黑鸭低点卖出。

  根据奈雪招股书,2017年1月,天图资本投资7000万元;8月A+轮中天图资本投资1100万元;2018年奈雪的茶B轮融资由天图投资3亿。在多次参与奈雪融资以后,截至最新财报,天图投资持股奈雪11.09%的股权,为最大机构股东,持股市值12.64亿港元,持股5年浮盈183%。在上市之初,按奈雪招股价,天图对应市值高达32亿元,投资回报已大幅缩水。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管基金实现了28.2%的平均内部收益率,公司在管基金均 未处于累积亏损。就我们的持续经营业务而言,我们录得总收入及投资收益或亏损净额于2019年为人民币6.83亿元、2020年为人民币14.16亿元及2021年为人民币8.08亿元,以及分别录得纯利1.76亿元、9.61亿元及5.92亿元,2021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2021年净利下滑38.4%。在公司风险提示中,天图也表示,严峻的市场及经营状况和集中消费领域投资,容易对公司业绩产生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天图来自蒙天乳业经营的已终止业务年内利润分别为人民币9150元、人民币9650万元及人民币1.28亿元。根据企业管治的若干调整及对若干经济利益的处置,蒙天乳业于截至2021年12 月31日不再是天图附属公司,而优诺中国于截至2022年6月15日亦不再为天图附属公司,其后将不再并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及截至2022年4月30日,公司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人民币5.06亿元及11.8亿元,天图表示,主要系10亿元的债券于2022年5月到期,因此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增加。而公司在2022年5月发行5亿新债并用内部资源偿还10亿到期债券。

  截至目前,天图依然录得经营及投资活动净流出。截至2019年及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录得经营及投资活动所得现金流出净额分别为人民币10.18亿元及人民币11.02亿元,公司表示,原因是公司大部分基金仍处于其投资期,且投资现金流出超过了已变现收益的现金流入。

  截至2022年4月30日,公司银行结余及现金为人民币9.06亿元。此外,天图亦可灵活处置4.8亿元的上市股权投资(被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联营公司权益且被纳入非流动资 产,但可酌情对其进行自由交易)。根据财报,天图派驻投资公司董事会成员,得以施加重大影响,此类资产被定义非流动资产,划为公允价值计量的联营公司权益(无论是否高流动性均被定义为非流动资产)。

  公司董事长王永华此前任职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拥有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双硕士学位。截至目前,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王永华直接持有2.0975亿股份,享有本公司约 40.35%投票权;及(ii)王永华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而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各持有875万股股份,占本公司约3.36%投票权。因此,王永华控制合共2.27亿股股份,拥有约43.71%投票权。其中,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为雇员持股计划,帕拉丁持股15.06%,业海通持股5.17%。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