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卡”行动升级 银行信用卡单户持卡数量或降至5张

“断卡”行动升级 银行信用卡单户持卡数量或降至5张
2022年01月19日 01: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自信用卡新规发布后,各大银行积极主动主动调整相关政策。近期,已有银行开始限制持卡人的信用卡持有数量。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拟自2022年2月16日起对信用卡的持有数量做出调整: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的信用卡有效卡片数量上限为5张(含5张),如已达上限数量,将无法成功申请新卡。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去年至今,已有部分银行针对“信用卡持卡量”发布过相关公告,且持卡量管控正在不断升级。

  去年12月中旬,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发卡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不得直接或间接以发卡量、客户数量、市场占有率或市场排名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

  针对部分银行盲目追求规模效应和市场份额,滥发卡、重复发卡情况突出等问题,部分银行也开始采取应对措施。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关于调整信用卡持有数量上限的公告,该行拟自今年2月16日起对信用卡的持有数量做出调整。另外,若申请新卡,可通过销卡的方式,将名下有效卡片数量降至5张以下(不含5张),再次尝试申请。

  除邮储银行之外,此前中信银行发布了调整中信银行信用卡持卡量的公告,对信用卡持卡量进行调整。同一位客户在中信银行所持主卡和附属卡的有效卡数总数上限为10张(含10张),若达到上限数量,则在该年内换卡、卡片升降级和新的信用卡申请将被拒绝。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目前各银行对于同一客户信用卡持有量上限的规定不尽相同,但可以看出,银行方面在控制信用卡数量上越来越严格。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别是一些当前信用卡沉睡率较高的银行,一方面会采用各种各样的减免、促销或补贴等激活的方式,让持有用户使用信用卡;另一方面,会对于长期沉睡的多余信用卡进行清理。此次邮储银行调整信用卡有效卡片数量也是针对新规所采取的降低沉睡率的应对措施。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银保监会还将动态调降长期睡眠信用卡比例限制标准,不断督促行业将睡眠卡比例降至更低水平。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对睡眠卡相关规定进行了升级,有助于银行及时监测和发现内部风险,为银行自身安全及合规工作奠定优良根基。

  “新规对于沉睡信用卡占比指标等提出了要求,将会对银行信用卡的战略和考核指标产生影响。以往银行比较重视开卡率,而非真正的使用率。随着新规的发布,银行内部会向活跃度等质量考核维度上转变,这样的信用卡才有价值。”于百程表示。

  近两年,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出现下滑趋势,苏筱芮表示,信用卡业务“规模为王”的时代逐渐结束,各家银行未来除了跟具体的场景结合,还需要考虑利用科技提升卡片使用体验,此外还可以考虑信用卡产品的其他权益及附加功能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力信用卡业务,需要走差异化,决定信用卡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其实是由用户对于分期业务以及交易规模的贡献来看的。无论是分期业务还是交易规模,银行信用卡要起到实质性帮助用户需求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