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核心高管“下课”,罚单串起幕后故事!富德产险如何扫清信保阴霾?

三位核心高管“下课”,罚单串起幕后故事!富德产险如何扫清信保阴霾?
2022年09月29日 20:26 市场资讯

  来源:A智慧保

  前段时间,富德产险多位核心高管“下课”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毕竟这样的操作在保险业中实属罕见。

  就在市场多加揣测、热议时,近期,深圳银保监局对富德产险开出的三张罚单,揭开了相关高管免职风波的“冰山一角”。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富德产险原董事长龚某某因“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被罚款50万元;另一相关负责人吴某某因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被监管予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而该公司原副总经理、总精算师朱某某因是上述行为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因此遭到了“撤销任职资格”的严厉处罚。

  那么,富德产险触及的“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的违规行为,究竟与哪类业务相关?相关高管被处罚,与此前的免职风波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结合近期的公开信息和坊间传闻,这些问题的答案,正在逐渐明朗化。

  其实,早在深圳银保监局披露富德产险罚单之前,当中的两位“涉事”高管就已遭到免职。

  今年6月21日,富德产险发布公告称,免去龚某某公司董事、 董事长职务;免去罗某某公司董事、 总经理职务。随后还有媒体曝出,当时与上述两位高管一同免职的,还有富德产险原精算负责人朱某某。

  的确,今年7月末,富德产险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也显示,公司副总经理、总精算师职务已更换,前任人员为朱某某。

  只不过,这次深圳银保监局的罚单传递出更明确的信息,那就是朱某某的离职实则是因富德产险触及“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这一违规行为,朱某某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因此受到监管撤销任职资格的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朱某某,1981年9月出生,今年41岁。2016年1月起任富德产险总精算师;2018 年5月,开始担任副总经理。从其过往工作经历看,他曾担任永安财险广东分公司数据中心部门经理、永安财险产品精算部总经理助理、富德产险精算责任人、企划精算部负责人、市场部总监兼企划督导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从监管对朱某某的处罚力度看,可以说,并不算轻。毕竟,按照过往处罚案例,监管撤销险企总部高管的情况并不多见,多是撤销相关业务条线的责任人,或分支机构的总经理等。

  例如,今年7月份,因“编制虚假资料”,宁夏银保监局对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银川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张某某予以撤销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6月初,重庆银保监局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显示,阳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唐某某“对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表、资料的行为负管理责任”,因此决定撤销其高管任职资格等。

  不过,监管撤销险企总部高管的任职资格尽管少见,但富德产险并非先例。

  早在2021年10月,重庆银保监局就曾对阳光信保开出罚单,指出其存在的三大问题,即未经批准变更公司营业场所、在住所地以外未设立分公司的省市开展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基于此,重庆银保监局对阳光信保采取暂停新业务一年、罚款,且撤销时任总经理的处罚。

  不难看出,撤职、停业,这些之前并不轻易开出的处罚措施,随着监管态势的趋严,变得不再稀奇,而这一次深圳银保监局直接撤销了富德产险的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足见监管对该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的决心。

  相较富德产险相关高管遭处罚一事,更令行业好奇的是,富德产险出现“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的情况,究竟涉及哪项业务?又是否与“被免职”风波密切相关?

  事实上,此前曾有相关媒体报道称,今年7 月深圳银保监局开出一则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2018年7月至2020年5月,富德产险在开展银河国际融资性保证险业务时,存在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情况,涉及保费金额1573.73万元。根据告知书,深圳银保监局拟对富德产险罚款50万元,并撤销朱某某的任职资格。

  另有消息称,龚某某等人在主持工作过程中,在信保业务方面也可能存在违规经营、输送利益等情况。如今,深圳银保监局开出的三张罚单,或也串起并印证了传闻中的部分表述。

  其实,从富德产险近年来的经营发展情况看,也不难找到该公司“成也信保、败也信保”的痕迹。

  回溯过往,富德产险对信保业务的发力始于2014年。

  彼时,在竞争激烈的财险市场上,作为中小险企的富德产险一度将信保业务作为创新赛道而积极开拓,甚至曾提出“信保业务将随着公司分支机构铺设的步伐覆盖全国,逐步打造成公司保费收入和利润贡献的重要渠道”的构想。

  然而,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信保业务前期酝酿的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2019年,富德产险的保证保险发生近6.4亿元的承保亏损,同时拖累公司整体亏损6.68亿元,成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亏损最严重的年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富德产险也坦言,随着公司对原董事长、总经理、总精算师免职情况进行了信息披露后,二季度末,形成了一波针对公司的负面舆情。且另据富德产险透露,现阶段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三点:

  一是市场风险,一季度受地缘冲突发酵和高通胀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市场整体经历大幅调整,资本市场短期或维持震荡状态。

  二是保险风险方面,主要是存量信保业务和延保业务的保险责任。

  三是战略风险,受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影响,公司一季度业务负增长进一步加大,应时刻关注战略风险。

  一边是信保业务存量风险尚待化解,另一边还要应对行业内外部不确定环境带来的挑战,这对于经历一波高管调整后的富德产险来说,眼下的当务之急无疑是尽快确定可以主持大局的人选。

  在高管亟待补位的迫切需要下,富德产险并没有太多犹豫,该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6月起,由李春彦担任富德产险临时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春彦,1964 年10月出生,今年58岁。从其工作经历来看,李春彦也曾有过大型保险公司从业经验,曾任中国平安保险部门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北京代表处主任,平安银行董事、行长助理、董事会秘书。此后进入富德生命人寿,担任董事会秘书、执行董事,富德产险董事长,富德保险控股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

  目前,李春彦现任富德控股董事、副董事长,国民信托董事、副董事长,深圳富德金蓉控股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从履历中不难看出,李春彦也算是“富德系”的一位老人。

  对于富德产险的下一步发展,该公司曾在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透露,一方面将按照计划预算的规定,把控费用执行情况,控制综合费用率。另一方面注重信保业务存量风险。与此同时,因前期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交易对手违约风险集中度风险增加,亦将加强信用风险管理。

  此外,在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富德产险还表示,公司 2022 年 6 月召开股东大会,明确了公司临时负责人,并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公司各条线管理及风险排查的决议,后续将对公司存在的问题及潜在风险进行深入分析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可见,不管之前富德产险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和经营问题,但当前该公司正在监管的引导下积极纠偏,期待富德产险能够尽快走出信保业务的阴霾,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路径,在新十年发展路上实现突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