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基金“海王”火了!最多同时持有3115只基金

“95后”基金“海王”火了!最多同时持有3115只基金
2022年06月30日 00:06 中国基金报

  日前,蚂蚁财富发布一份95后理财报告,揭示了95后理财的一些很有意思的“秘密”数据,例如开始买基金的年龄、人均持有基金数量、买入基金前平均思考时间等等。

  年轻的95后已经成为投资理财新生力量,为基民群体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投基”习惯。面对日趋年轻的客户,基金管理人和代销平台也需针对他们的投资特征加码投教力度,帮助基民养成更好的投资习惯。

  平均22岁买入第一只基金

  最多同时持有3115只

  日前新鲜出炉的《支小宝95后财富报告》(数据均源自蚂蚁基金),透露出95后基民买基金的一些重要数据,我们一起来围观下吧。

  余额宝仍然是基民进行闲钱理财的重要工具之一。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余额宝共为95后赚收益超23亿元。

  “长江后浪推前浪”。比起90后,这一届95后成为基民的年龄更小了。他们平均22岁买入第一只基金,要比90后早5岁开始理财。

  按照这份报告,巨蟹座的95后最热衷于理财,2022年人均访问理财页面达99次。不愧是最居家顾家的星座,理财意识这么强。

  95后人均持有基金2.72只,数量比较合理。当然,其中仍有不少基金“海王”,其中最多有小伙伴同时持有3115只基金。基金君比较好奇,买了这么多基金,这位“海王”总共持有多少金额呢?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25.52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合计9761只,距离破万只的历史性数据仅一步之遥。计算下来,这位95后基民一口气就买下了其中的31.92%。

  手持国内公募基金超三成产品,堪称 “篮子比鸡蛋多”。如果只统计购买基金的数量,这人绝对是一位金融巨鳄。“连之前那位买1314只基金的小哥见了他,估计都要称一声”大哥。

  在买入基金产品前,深谙选择大于努力的95后也会精挑细选、“货比三家”,人均浏览基金数量达到12只。但是一经拿定主意,95后还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们平均思考220秒后买入基金,比90后要快24秒。

  下跌行情中,“闭眼”是一种智慧。面对市场走跌和基金净值回撤,有6%的人选择“闭上眼睛”,不再看自己的财富变动情况。当然,更多的人选择勇敢面对。

  作为年轻的一代,95后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浓厚,今年有位95后和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一来二去聊了2197句,距离资深网友只差一个“奔现”。

  95后成基金理财新主力

  这届年轻人理财很绝

  近两年基金赚钱效应明显,许多年轻人跑步入场,不乏95后。事实上,95后已经悄然成为基金理财的一股新势力。在90后和95后中,基金是仅次于定期储蓄的热门理财方式。

  基民年轻化的结构变化也为基金交易市场带来一些新特征。相比听取某家机构基金经理电话推荐理财产品,年轻人更愿意从专业理财社区或社交平台上搜寻消息,最终由自己作出最佳决策。

  为了挑选一只“包赚不赔”的基金,有年轻基民们甚至奉出一套选基金经理的玄学——不看收益、不看行业、不看机构往年成绩,只看基金经理“有没有眼缘”。名字、颜值、胖瘦、发量、面色光泽与否,都能成为他们选一只基金的理由。

  不可避免,很多刚入门的新基民尚未形成科学的投资理念,把基金当股票一样高抛低吸、快进快出、超短线操作。

  深圳一家中小型公募市场部人士此前透露,“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基民持有科技基金的平均期限是41天。由于多数基金对持有不超过7天的申购和赎回操作设置较高手续费,一些基民持有基金超过7天‘惩罚期’后便卖出。事实上,基金短线操作顽疾由来已久,新进入的年轻投资者更是将这种跟风炒基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过经历了今年的市场大幅波动后,一些年轻基民的心态和投基方式已有所转变。尽管其中仍有很多在短期快速买卖的基民,但部分年轻投资者已经逐渐成长,在努力存钱的同时,还投向了长期投资与定投的怀抱。

  支付宝数据也显示,无论是基金定投还是投顾,“95后”都是主力投资人群。有业内人士直言,此前“春春、兰兰后援团”等年轻人的基金圈“追星”现象,让大家产生了“95后”投资不理性的观念,但若只从一段时间的投资行为来概括其总体投基水平,显然是不公平的。

  其中,今年一季度的一组数据显示,定投基金的用户中超四成是“95后”,六成“95后”稳定持有单只基金超一年。

  年轻人也在摸索中前行,他们愿意去尝试更多的基金投资形式,而善于接受与学习新事物是他们最大的制胜法宝。在拥有较为相似的理财误区的同时,年轻基民逐渐呈现出更为理性的一面。

  Z世代陆续加入

  投教全民化进行时

  面对蜂拥而至的年轻基民和快速发展的公募行业,创新投教形式,推动投教全民化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随着越来越多Z世代陆续加入,年轻人必将成为投资理财的主力群体。与此同时,许多年轻人偏爱基金,想大赚又不能承担亏损的矛盾特性,也恰恰显示了年轻人的理财观念仍然处在尚未成熟的阶段。因此,针对年轻人推出有特色、有趣又潮流的投教活动成为必然发展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完善投资者教育制度的基础上,如何提升投教效果,让投资者真正地付诸实践也是投教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为此,契合客户触媒习惯和喜好,各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形式日趋多元。多家基金公司打破传统单一的投教方式,采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丰富投教内容和渠道,以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教需求。

  针对市场上不断涌现的投资热点和理财焦点,有公司推出原创投教短视频栏目,通过情景剧形式等为投资者讲解基金理财知识,运用现实生活场景来演绎,让投资者可以切身感受,更为理性正确地认识资本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投教工作一直在路上,但实施难度并不小,需要监管层、第三方平台以及基金公司等各方共同努力。公募基金管理人将扎实推进投资者教育,不断夯实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性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理财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