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赚钱的基金,你一买就亏钱?

为什么赚钱的基金,你一买就亏钱?
2022年01月22日 00:00 中国基金报

  买基金的小伙伴,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有的基金业绩看上去挺好的,但是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一算账,自己好像没赚到啥钱,甚至有的时候发现,怎么看上去好好的基金,我一买就亏钱呢,这难道是韭菜的宿命吗?难道我是反向指标吗?其实不是,可能因为这只基金只是看上去赚钱而已。

  所谓的业绩好,不一定是真的好

  我们所关注的基金业绩是无法脱离时间段来评判的,再差的基金也能找出某些涨得很好的时间段,再好的基金也会有某些净值下跌的时间段。

  为了防止基金宣传的混乱,监管部门出台越来越严格的基金宣传政策,不能宣传短期业绩,一年期业绩不能纳入评奖范畴。同时,基金的宣传海报上对标注业绩也有很严格的规定,业绩数据的引用也只能来自于几个权威数据源等等。

  但是在基金销售过程中,如果仅仅口耳相传,仍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基金销售更易天然倾向于选取那些有利于销售的业绩区间来进行产品宣传,甚至也不排除出现承诺收益率的可能。所以,新基金发行期间,在各类宣传之下,大家会觉得看看这只基金也不错,那只基金也不错,简直眼花缭乱,错过哪个都好像错过一个亿。但实际上,市面上发行的新基金难免鱼龙混杂。而且,就算完全合规地宣传长期业绩,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单看中长期数据,也同样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让数据说话,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对买基金的人来说,业绩数据可以通过客观数据来查看。在看数据的时候,也应多层次多角度进行业绩分析。

  有些基金经理看上去中长期业绩不错,但也许只是恰好适应之前的市场风格,在适合的风格里赚得特别多,在不适合的风格里虽然会遭到很大回撤,但总体来看中长期业绩依然不错。

  还有的基金经理可能中长期业绩不错,但是可能存在最近和近期市场风格不适应,那在买的时候就要考虑一下,你是就想看好他的中长期业绩,打算抄底他,还是就只看好现在的市场风格,想做一把趋势投资。

  另外,有一些基金经理的中长期业绩不错,但如果在获得业绩的过程中波动大、回撤大,那也要考虑自己能不能接受。

  还有一个比较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就是有些业绩很好的基金,其业绩的高速增长期可能会集中在它规模比较小的时候,一旦规模过大,能否维持相对高速的业绩增长,对于任何基金经理来说,都是大挑战。

  除了业绩数据之外,我们也还需要了解基金的一些基础信息,这些都可以通过基金公告、定期报告等公开信息了解到。

  总之,我们可以通过宣传来认识一只基金,但是最终要基于自己的综合分析来选择真正优质的产品,这是我们做好投资的一大基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