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和大客户浮亏数千万,看翱捷和海通如何坑爹

大基金和大客户浮亏数千万,看翱捷和海通如何坑爹
2022年01月23日 11:07 市场资讯

  来源:雪球

  作者: 科技以安全为王

  以超过165元高价IPO的翱捷科技在上市当日跌掉60元后,近几天股价继续下跌跌破100元。翱捷和海通真是坑爹啊,除了一片哀号的打新成功和上市后接盘的散户,曾经百战百胜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简称大基金二期)作为战略投资者网下配售120多万股翱捷,现在看起来已经浮亏8000万。美的、兆易创新闻泰科技和OPPO也在网下配售之列,也都浮亏数千万元。

  估计翱捷和海通告诉大基金说作为第一家上市基带芯片公司,上市很快就会把市值做到千亿。结果呢?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这回没有这么傻去抢筹接盘,翱捷和海通就变成坑爹鬼了。不过,大基金也是展锐的投资人,明明知道在中国基带芯片行业中,翱捷和展锐相比只是一个小弟而已,而展锐跟华为的海思相比,更是小弟,只要海思再次出山,翱捷估计很难实现盈利。

  翱捷股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估计将继续下跌。最低可以跌到什么程度呢?给大家看一个全球市值最低的10亿元级营收的“中国芯”的市值,该公司的2020年营收达到15亿元,比翱捷的营收还高。21年上半年营收也大幅度增长,中期利润有将近6000万港元,而且其背景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比翱捷的阿里巴巴硬多了,发明专利数量远远多于翱捷。但是它的市值到底有多低呢?

  这就是国内第一家独立芯片设计公司,芯片设计港股第一股中电华大科技(股票代码:00085.HK)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华大电子是中国第一家芯片设计公司,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孙公司,在芯片设计领域的“共和国长子”。好了,你们知道这个共和国长子、营收超过15亿元的盈利芯片设计公司现在市值是多少吗?

  14亿港元上下。

  华大电子电子并不是不香,它是中国第一、世界前茅的安全芯片设计公司,其新产品包括国家强制标准的视频监控安全芯片和数字人民币钱包芯片解决方案,以及物联网安全芯片、我们很多人的身份证芯片和手机SIM卡芯片,在信息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如此重要的今天,华大电子市销率还低于1倍,其原因还不是因为港股不讲什么第一,只讲利润增长。

  我们来看翱捷的炒家在短期怎么退出吧,要看长期的话,早晚要回到A股的华大电子不比翱捷华丽转身的机会大?机会多?大基金二期的管理者与其敢以每股168元的高价去配售翱捷,为何不花十多亿元去港股收购中电华大科技的49%股份,从而和CEC一起把华大电子在A股重新上市,一年多市值可以增长几倍,华大电子自己的人都很后悔,说如果他们公司在A股上市,市值可以轻松超过200亿元。

  所以,对于亏损的科技股,大家在打新和投资时还是要去了解其所在的行业和市场。对于翱捷所处的蜂窝通信芯片和模块市场,除了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高通和海思,还有掌握自主产能的三星电子,国内还有曾经哺育过翱捷创始团队的展锐,台湾省还有芯片设计技术了得的并和台积电关系密切的MTK联发科技。

  除此之外,还有从翱捷团队跑出去高手创建的移芯(刚刚获得新愿景基金的C轮投资),以及从这几家中出去的人建立的这芯那芯。基带芯片是个寡头垄断的行业,高通、海思(早晚会重返赛场)、三星和MTK会把主流市场瓜分干净,剩下的厂商只能去降低毛利抢那些渣渣市场,今后几年翱捷能轻松过好吗?

  翱捷网下配售的股东还有其客户美的、兆易创新、OPPO和闻泰科技等客户和合作伙伴,这些客户也都亏了几百万到数千万。这么高的发行价卖给自己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是不是太狠心了一点儿?所以翱捷和海通坑爹坑爷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