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毛驴贷”引发诉讼,7年“精准扶贫”后变负债

齐鲁银行“毛驴贷”引发诉讼,7年“精准扶贫”后变负债
2023年01月18日 09:27 市场资讯

  好心办坏事,大概说的就是齐鲁银行的毛驴“生态养殖贷”了。本着“精准扶贫”“产业振兴”的目的助力养驴热,结局却是致富变致“负”。

  “毛驴贷”背后,7年“精准扶贫”后变负债

  事情要从7年前东阿阿胶在东阿县掀起的养驴热说起。

  俗话说得好,中药有三宝,人参、鹿茸与阿胶,而东阿县,正是以阿胶闻名。彼时东阿阿胶正在东阿县强力造势推广毛驴养殖,因阿胶的原料是驴皮,阿胶企业需要大量的驴皮,但由于当地养驴的模式过于散落,无法解决原料之困,养殖户又缺乏初始资金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便陷入了僵局。

  这时,齐鲁银行的生态养殖贷出现了。

  据悉,这个贷款牵扯到了“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四个角色。首先由企业定价提供驴驹,并定价回收成品驴;齐鲁银行则帮助政府与企业合作,提供年利率6%的定向贷款,贷款金额为总投入的50%。这样下来解决了养殖户担保难问题,再加上当地政府的专项补贴,让合作社在初始阶段少了后顾之忧。

  但故事的结局却没有那么完美。由于市场变化和规模化生产技术不成熟,导致母驴流产死驹严重,多数合作的驴场弃养停养。齐鲁银行先后投入上亿的毛驴“生态养殖贷款”,在7年“精准扶贫”后变成了负债。

  近期,由于几十家阿胶合作驴场未如期归还贷款,齐鲁银行将其起诉至东阿县人民法院,法院判定阿胶合作驴场每家几百万债务,限期归还贷款。

  但这上亿元的贷款能否顺利归还却成了一个难题。合作驴场在判决后到东阿阿胶公司交涉表示:“前期阿胶和银行都宣传的是养合同驴,活体抵押,母驴失败,资产贬值流失责任在阿胶。”

  而东阿阿胶方则表示:“阿胶的合同协议都经公司法务部审核,阿胶一直在按合同办事,母驴失败也回收了,债务应该合作养驴场自行负担。”

  那到底该谁负责呢?曾经鼓吹其“毛驴贷”是金融扶贫的齐鲁银行,所提出的这个养殖贷款模式也没有那么科学。

  转债上市首日破发、齐鲁银行罕见向下修正转股价

  事实上,近年来齐鲁银行似乎有些流年不利。2022年12月19日,齐鲁银行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挂牌上市,但上市首日即破发,开盘价格为98.01元,收盘价报95.13元。

  截至2023年1月9日,该行股票近30个交易日中已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于是在1月9日晚,齐鲁银行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向下修正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价格的议案》,向下修正了转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的存贷比也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齐鲁银行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342.49亿元、2536.42亿元,存贷比为60.12%,而银行业同期平均水平为78.65%。

  对于齐鲁银行来说,股价低迷、转债破发、且存贷比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反映出其经营水平有待提升,银行健康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中访网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