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国企指数调整,融创中国“出局”,B站纳入!

恒生国企指数调整,融创中国“出局”,B站纳入!
2022年07月01日 07:18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融创中国“出局”,B站纳入!)

  6月30日收市后,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最新指数调整公告。

  根据公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企指数”)剔除融创中国,纳入哔哩哔哩,成分股数目维持在50只。

(来源:恒生指数公司公告)(来源:恒生指数公司公告)

  同时,恒生综合指数也有调整。剔除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彩生活服务集团、融创中国、火岩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恒大物业

(来源:恒生指数公司公告)(来源:恒生指数公司公告)

  恒生指数公司表示,此项调整基于上述成份股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股份持续停牌,按照恒指编算规则,证券连续停牌超过3个月则不符合恒生系列指数候选资格。故上诉成份股将于7月8日(星期五)收市后以系统最低价格(即0.0001元)剔除。这些变动将于7月11日(星期一)起生效。

  牵动千亿资金流向

  恒生指数系列是香港乃至国际股票市场最具影响力的指数之一,于1969年11月24日首次公开发布,也是反映香港股市价格趋势最有影响的一种股价指数,且每次恒生指数系列调整都意味着资金流向的变动,故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

  追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将重新布局。根据彭博社数据,截至今年5月20日恒指一季度指数调整前,追踪恒生指数的ETF资金规模约为238.5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追踪国企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的ETF资金规模分别约为57.9亿美元和85.2亿美元。

  新纳入的成分股个股往往受到资金青睐,被剔除的成分股个股则将遭遇资金流出。而以5月20日公布的恒指一季度季检中被新纳入国企指数的联想集团为例,中金公司估算在调整后将有4803万美元的被动资金涌入在不到1天(0.9天)的时间内流入;而当时被剔除的瀚森制药则将带来1331万美元资金流出,预计需要不到2天(1.9天)左右。

  此外,由于港股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基于恒生综合指数,因此恒生综合指数的调整也关乎港股通标的调整,从而进一步影响南向资金的流向。6月30日,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流入达75.20亿港元,已连续16天净流入,本月合计买入533.88亿港元。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南向资金已合计流入2076.32亿港元。

(截至6月30日,南向资金近30个交易日流向变化 来源:Wind)
(截至6月30日,南向资金近30个交易日流向变化 来源:Wind)

  华兴证券此前曾指出,随着更多具有增长性和优质基本面的公司成为指数成分股,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更具代表性、平衡性和投资回报价值,有望获得更高估值水平,香港市场也有望获得更高的流动性、交易量和代表性。

  恒指改革循序渐进 瞄准A股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中概股纷纷回流,以及资金方面“北水南下”的持续作用,港股市场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而恒生指数公司也顺应大势,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2021年3月,恒生指数公司公布有关恒指成份股改革的谘询结果,修改了选股方法、上市历史要求、成份股数目和股份权重等规则,堪称50年来最大改动。最受外界关注的,是恒指成份股将会由55只增加至100只。而截至目前,恒指成分股为69只。

  此外,除了持续扩容恒指,恒生指数公司于今年2月表示,恒生指数有限公司15日在其官网刊发咨询文件,就采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及A股公司,以开发一项新的“全面性”中国指数向市场征询意见。

  在过去的16年内,香港股票市场的总市值由2005年的8.2万亿港元增长至2021年的40.1万亿港元,升幅达391%。同期内地企业的市值占比从41.6%提高至 74.1%。截至2021年底,按公司营运收入来源地划分,2232间于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中有1408间为内地公司。

  恒生指数公司表示,产品交投活跃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一直被视为中国离岸股票市场的领导指标,各种追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基金及衍生产品历年来规模亦显著增长。而随着海外投资者对内地企业和A股的投资需求也与日俱增,国企指数已无法满足全部需求。在中国规模最大的50家公司中,只有18家同时在A股和港股上市。因此,想要覆盖更多A股的需要新的一项指数。

  据悉,该项咨询已于今年3月31日结束,截至目前,具体后续还未公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