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抢占方便面市场?康师傅、统一业绩下滑 新型方便食品切走蛋糕

谁在抢占方便面市场?康师傅、统一业绩下滑 新型方便食品切走蛋糕
2022年04月02日 05:45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谁在抢占方便面市场?

  本报记者 蒋政 郑州报道

  近年来,兴起的宅经济使得方便食品赛道获得较快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行业在2020年的逆势增长势头并未获得延续。

  近日,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行业两大巨头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和统一的业绩出现了下滑。

  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热食品、螺蛳粉等新型方便食品都在抢夺原本属于方便面的市场。

  多位行业人士提到,方便面巨头也在加大新型速食产品的研发,同时对现有方便面食品进行升级。未来方便面仍是方便食品赛道的主流,但其市场份额遭到切割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此期间,谁能更好地研究、迎合消费者,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

  新型方便食品冲击市场

  家在郑州的崔永强,因疫情减少外出频次,选择网购多箱某品牌米粉作为居家食品。在之前,他都是通过吃泡面应付了事。“外卖因疫情受到影响,经常吃方便面的确有点顶不住。网上的这些米粉,口味更多,可选择性也多一些。吃起来也方便。”他告诉记者。

  消费者的这种替代性选择,也反映在了方便面巨头的财务报表上。

  近日,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和统一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巨头的表现只是整个产业的缩影。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衰退4.0%,销售额同比减少2.7%。

  事实上,在方便食品中,方便面一直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是在2016年、2017年达到顶峰之后,方便面的销售才出现下滑。

  其中原因有高铁的普及,旅行消费方便面的场景大大缩小。而外卖的盛行,抢占了方便面居家和办公的消费场景。

  此后方便面龙头们进行改革,优化产品结构,推出中高端产品,并在产品口味上进行升级。疫情激发宅经济,这也促使方便面行业在2020年再次出现增长。

  业内普遍认为,当下传统方便面行业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新型方便食品切走很多市场蛋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在2021年曾公开发表演讲提到,随着技术与装备的同进步,方便食品领域的“面强米弱”格局被破解,体现了行业的健康转型与价值提升。

  朱丹蓬提到,从当下发展来看,自热锅、新型速食食品甚至预制菜都在同传统方便面进行竞争。

  崔永强告诉记者,他身边很多朋友的加班餐的确丰富起来了,比如速食的面皮、热干面、泡馍等,大家不再拘泥于方便面。

  CBNData统计数据显示,线上方便食品可以划分为 10 余种子品类,其中即食火锅和方便面占比较大,而速食半成品菜、即食火锅/肠类等品类增速居前。品类创新、跨品类关联消费偏好以及凭借独特风味、健康属性等特征将更好强化消费记忆,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于方便食品的长期复购水平。

  同时,多个新型方便食品品牌获得资本关注。去年,自热食品头部品牌自嗨锅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逾亿元。此外,德庄、小龙坎、海底捞等巨头也选择进入这一市场。

  新型速食食品品牌阿宽食品已经在谋求IPO。这家以新型方便食品为主的企业,产品涵盖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在2020年总营收已经达到了11.1亿元。

  阿宽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化、差异化、健康化是新型方便食品的主要特点。公司聚焦的非油炸新型方便食品涵盖6大品类、近200个单品。

  迎合年轻消费者

  国信证券研报提到,2019 年国内方便食品行业规模为 4500 亿元,若按照年均复合增速 6%计算,预计2025 年可达到 6300 亿元。

  朱丹蓬告诉记者,我国消费者正在经历剧烈变化。消费者的“喜新厌旧”心理要求企业必须时刻做出变革。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网红新型方便食品品牌增速超过200%,新锐品牌整体增长贡献最明显,年轻女性和 95 后和五六线城市消费者对网红、新锐品牌具有更强的尝鲜偏好。其中学生群体在 95 后消费占比近 30%,尤其偏好购买即食火锅、方便面、方便粉丝和速食粥等品类,更愿意尝试不同口味和品牌。

  著名顶层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品牌营销顾问孙巍认为,当下饮食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是生活方式追求更省心省时,生活品质追求更鲜、更健康、更美味。方便食品的三种消费场景是家庭、工作和旅行。每一个场景中都有层出不穷的新型方便食品。

  他提到,新型方便产品满足了更多年轻人的诉求。并且,很多新型方便食品涵盖各种地域特色小吃,比如酸辣粉、螺蛳粉等,这种体验感比传统的方便面要强很多。

  阿宽食品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下的新型方便速食,不再只是满足果腹的需求。随着Z世代人群对口味、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也才促使了阿宽不断精进创新,与消费者做好沟通,根据消费者需求来倒推产品。并且随着露营、春游等新的场景,新型方便食品的出现也成为了一个新的风口。

  事实上,当下的新型方便食品在产品口感、品类等方面,都在尽力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诉求。

  阿宽食品相关负责人提到,公司建立自己的用户社群,并在用户价值上进行深耕。通过不断了解消费者需求,倒推公司的每一款产品。公司还与王者荣耀联动,希望同年轻人一起去优化品牌的内核。

  需要注意的是,传统方便面巨头企业也参与到了新型方便食品的潮流当中。统一旗下的自热方便食品——开小灶,在2021年增速呈双位数,覆盖自热小火锅、米饭和馄饨等。只是从具体的营收数字上来看,巨头们的新型方便食品尚未能独当一面。

  “传统工业性企业,属于大规模制造的公司,是以成本效率取胜。中小规模的企业讲究柔性制造,追求利润,它们在食品品类升级中处于跟随型。传统工业性企业进入某一个品类,会进行一个市场的考量,进而去决定是否做出战略选择。所以,很多龙头企业在新型方便食品的介入上比较谨慎也可以理解。”孙巍说。

  相对来讲,传统方便面巨头更多通过高端化满足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升级诉求。康师傅推出双享桶、干拌面、汤大师等系列产品;统一凭借中高价位品牌汤达人持续受市场肯定,此外接连推出“香拌一城”和“满汉大餐”等高价位的方便面新产品;白象与今麦郎也推出“骨汤煮面”和“一菜一面”等高端系列产品。

  “未来暂无一个品类可以取代传统方便面,但是新型方便食品会逐步蚕食它们原有的市场。传统方便面只有去研究新生代,迎合年轻的消费者,未来的市场空间才会更大。”朱丹蓬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食品 康师傅 米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