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评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社会需要建立明确的制度支持见义勇为和正当防卫

任泽平评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社会需要建立明确的制度支持见义勇为和正当防卫
2022年06月12日 17: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任泽平微博

  关于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让人十分愤怒,我想结合亲身经历,谈谈个人看法:这个社会需要建立明确的制度支持见义勇为和正当防卫,尤其是对恃强凌弱的情况;需要反思我们的文化,不能天天教育孩子听话,顺从,明哲保身,而是加强正义感和男子汉教育,不能一辈辈教育成了懦夫。

  几年前,飞机晚点,接近凌晨才降落,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大家都很疲惫焦躁。这时一个男的突然插队我前面的女士,这位女士当然很不高兴:“你什么人啊?怎么插队呢?”对方竟然一脸横肉理直气壮地说“*你怎么了?”然后一顿脏话,双方推搡起来。我当时火一下子就上来了,上去就跟人渣干起来了。还好对方不是团伙,我平时还算健身,把对方放倒在地后,机场警察来了。这位女士挺仗义,第一个给警察说,“警察同志,是这个人插队,还骂人,这位大哥路见不平。”后来警察就先把我们的身份证拿过去,问谁先动的手,什么情况,要不要去派出所处理,等等。后来因为都没受伤,又都想着急回家,协商解决。

  其实,这事我当时气血上头动完手后,也挺担心,因为我当时还在国家机关担任公职,不知道会不会因为打架治安拘留,然后开除公职或者档案记一笔,更不敢奢望什么见义勇为。至于什么叫正当防卫、防卫过当,我不知道有几个人搞得清楚,反正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

  所以,我的建议很简单:1、建立明确的制度支持见义勇为和正当防卫,尤其是对恃强凌弱的情况,让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让正义压倒邪气,再也不能让坏人嚣张跋扈,好人夹着尾巴做人。2、对于见义勇为的人,尤其公职人员,优先提拔重用,成为制度,树立典型案例,社会群众需要正义感,公职人员更需要正义感,弘扬正气。3、加强全社会的男子汉教育,正义感教育,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光靠经济,还要靠文化、文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