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酸奶卖不动 但高端品牌吾岛仍然被资本看好

界面新闻

关注

6月20日,乳品品牌armilk吾岛(下称“吾岛”)获得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QY Capital领投、壹叁资本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发展、市场营销和渠道建设等方面。但具体融资金额以及吾岛目前的销售数据未披露。

天眼查工商资料信息显示,吾岛的主体公司是北京吾岛牛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2020年11月,产品定位于高端低温乳制品,以希腊式酸奶为主。去年8月,吾岛牛奶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壹叁资本,融资金额主要用于供应链建设、产品研发、团队建设与渠道拓展等。

吾岛创始人王炜建有25年的乳品从业经验,其主要客户群体来自现有低温酸奶品类的消费升级群体,即高端酸奶消费群体。

在渠道上,盒马鲜生、7Fresh等新零售渠道可以看到吾岛产品,售价与简爱酸奶处于同一个价格带甚至更高。

例如在北京7Fresh店,吾岛Enjoy系列草莓希腊式风味发酵乳(100g*3)售价在39.9元,720g规格的Share系列无蔗糖希腊式发酵乳售价68.8元——100g酸奶在10-15元的价格带已经是高端酸奶的普遍代表,除了强调0蔗糖,吾岛也强调其来自欧洲的制作工艺和营养成本。

高端酸奶领域已经挤入不少玩家,例如乐纯、卡士、简爱和光明如实。简爱在2020至2022年3月,分别获得了A、B、C三轮融资,根据简爱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简爱酸奶卖出了8亿4千万杯酸奶,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00%。2021年,即使是受疫情影响整体酸奶市场出现下滑,简爱酸奶依旧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收入年增达到了48%。

但酸奶行业整体发展正面临不确定性。

咨询公司凯度消费者指数在2022年6月发布的购物者报告显示,酸奶在2021年的境遇比较糟糕,行业销售额下降了7.8%。这一趋势的大背景是疫情之下,消费者对白奶需求增多,以及茶饮门店扩张热潮下,酸奶产品的可替代性增强。

于是,乳制品企业希望在酸奶的升级、高端化方向极尽所能地探索更多利润空间。

乳业专家宋亮向界面新闻分析,酸奶行业出现的收入和利润双跌的现象会激发企业增大研发,努力通过新品去吸引更多客群。对于新兴企业而言,他们同样会以更多的新品、更好的业绩数据提升企业估值并让资本方持续投资。

例如,新希望乳业在今年5月的一份机构调研中称,低温酸奶品类近一两年表现较为疲软。新乳业通过新品的创新迭代,推出了活润晶球、初心零糖、气泡酸奶等产品,试图在功能型、控糖细分等赛道扭转疲态。2021年,新乳业通过对“三维控糖”技术的运用,其零糖产品增长超过150%。

君乐宝旗下的简醇酸奶也向外公布,简醇酸奶全系9款产品均获得低GI食品真实品质认证,成为国内首款得到低GI(血糖生成指数)食品真实品质认证的全产品系列酸奶产品。1-5月,简醇销售额同比增长84%。

有乳企此前总结,酸奶有三个明显趋势:向“零添加”、“健康化”发展;向“功能化”发展;向甜品、休闲零食方向发展。传统乳企的新品也是如此,今年1月,伊利畅轻也推出一款“蛋白时光”酸奶新品,主打高蛋白和0蔗糖,瞄准看重身材管理的女性及健身人士。

对于吾岛的发展,王炜建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未来在高蛋白乳制品的整体品牌思路下,吾岛计划扩展产品种类到冻酸奶、乳制甜品等,做健康的乳制品,但现阶段,仍然会聚焦在希腊酸奶上。

在酸奶存量市场里,吾岛作为新品牌,既要面临和传统乳企高端酸奶的竞争,也要和简爱这样已有一定品牌辨识度的次新品牌竞争,如果不能迅速出圈成为爆款,在市场夹缝中生存并非易事。

更为关键的是,冷链体系布局、工厂供应能力也会给小品牌一定压力。公开资料显示,吾岛的酸奶加工厂位于河北邯郸,每天能处理300吨生鲜牛乳,未来预计可扩展到1000吨。但从供应链辐射范围看,将产品运往华南区域将是其面临的客观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