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父母吵架要避开孩子吗”上热搜引发讨论

新浪育儿

关注

近日,微博一条热搜#父母吵架要避开孩子吗# 引起了母婴群体的大量讨论。

据统计,“孩子最怕父母做的8件事”中,“爸爸妈妈吵架”和“爸爸妈妈发脾气”占居前两位。

不少人在小时候也应该都经历过父母吵架的时刻。试着去拉架?拉偏架会被“记恨”;做和事佬又往往会适得其反,引发更大战争。最无奈的是,如果忍不住上前劝一句“别吵了”,还会被一句话堵回来:“我们吵架不都还是因为你!”所以多数孩子遇到父母吵架,都避之唯恐不及。

小编也注意到,的的确确有不少家庭,都是在“磕磕绊绊”中历经风雨不断向前。这些“磕绊”很有可能是孩子们不想看到的那种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经常面对父母吵架场景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应该“美好童年”的记忆里,必定会与“吵架”深度绑定。而这类成年人中,有的已经完全意识到自己的童年存在着小块阴影;有的则是在与他人吵架后才反悔,并突然感觉自己“已经活成了父母的样子”。

当初的孩子,今天或许已为人父母。你会不会和另一半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在#父母吵架要避开孩子吗# 议题中,同期发起了一项网友投票:

截至发稿,共1492人参与。其中选择“避开”的高达87.9%,选择“不避开”的仅占8.9%。

可见,绝大多数父母都是不断向着“合格的父母”“优质的父母”努力,想尽量给家庭创造良好的和谐的氛围;但有一小部分还坚持“不避开”,会不会是觉得“当着孩子面吵架,好处多多”呢?各方都有哪些具体观点?

首先我们一起看博主们都怎么说。

@飞灵_胖纸妈 说到了一些“隐忍”“冷战”的结果:“即便你不是当着孩子面吵架,但你在吵架的情绪里,或者你们双方有不开心的事情,其实小孩是完全可以感受得到家庭氛围的。”

@朽木白哉T  提到的可以归于“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她说:“孩子没有完美的家庭会使孩子自卑,不敢与人交流,跟别人说话时声音会很小,还有可能患上社交恐惧症。如果父母经常吵架,并且不顾虑孩子的感受,拿孩子当出气筒的话,孩子可能会换上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

@嘻嘻橡皮擦 从原生家庭的角度给予了解读:“原生家庭的影响是我一辈子都甩不掉的。我父母五十多了还在吵,从我记事起,一天没有消停过。从小时候的害怕无助到现在的自私冷漠,我越来越自卑,不敢尝试一切新鲜事物。”

@小短腿夏酱 给出了事后补救的方式参考:“过后冷静下来我跟她说:我们只是有点激动地在讨论一个事情,妈妈还是很爱爸爸的,我们很相爱的。我还跟她说:很抱歉有时候大人也会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我们也会有想要发脾气的时候,但我会尽量控制自己的好吗?你也是哦。”

还有@陈欣欣 @曾旻ZengMin @黄圆媛医师  @鲍秀兰诊室 等多位知名大V参与了讨论。他们的观点无一例外都选择避开,除了避免造成家庭气氛僵化,更是防止孩子的错误模仿。

而其他母婴用户的观点更为直接。比如

“啊不然呢?像我爸那样跟我妈吵完架把我妈气到摔门出去过后让十岁不到(大概那时候八岁?)的我去找她?还是让我在被吵醒之后哭着抱住我妈说你们不要离婚不要离婚? ”

“避开吧,我爸妈每次因为一点小事就吵架听着真的很烦躁。”

“不要吵架,不行就离。”

“久而久之,非常害怕听到别人大声说话。也会在恋爱关系中委曲求全,不惜委屈自己也要刻意避免发生争执。但同样也会把精神寄托过多的赋予在另一半身上,因为自己的家里不是港湾,而是永远也结束不了的“战乱之地”。”

而有少数母婴用户则表达了无奈:

“怎么避开?把孩子支出去吵架,还是小孩放家里、家长自己出去吵架?这隔着房间吵架不可能听不到吧?”

“去室外吵给街坊邻居听吗?”

“当经常听到爸爸妈妈吵架,小孩子的心路历程:你们随便,我无所谓了(表情包)。”

“不用避。父母吵架,别管谁的错,都是我(孩子一方)的错。”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之前有不少专家或专业书籍给出了相关的专业观点。

家长们不要以为宝宝年纪小,当着他的面说什么做什么都不会对他有影响。其是宝宝对父母的言行都是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如果家庭不和谐,父母经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孩子的日子过得担惊受怕的,很可能会在他脆弱的心灵里留下阴影;有些父母言语不和就持续冷战,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之间一触即发的情绪,家庭气氛长期压抑,孩子很可能会变得孤僻、冷漠而很容易有心理疾病。

所以爸妈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如果逼不得已,事后也应该在宝宝面前拉钩和好。爸妈也要及时地抚慰宝宝的情绪,蹲下来和宝宝好好沟通,请求宝宝原谅父母的一时冲动,让宝宝知道无论如何父母都是爱他的。爸妈也应该鼓励宝宝将心里的感受说出来,以防憋在心里留下阴影。

那么,屏幕前的你对#父母吵架要避开孩子吗# 这个议题还有哪些看法?可以打开微博app,带话题发博与我们分享。

加载中...